灵魂伴侣,只是幻想吗?

徐志摩曾说:吾会寻觅吾生命灵魂唯一之所系,得之,我之幸也,不得我之命。他也真是为了这个寻找,付出了一生的深情。

在爱情里,我们似乎都在寻寻觅觅。好像世间真的为自己准备好了这样的人,只等我们遇见。

有人嘲讽说,灵魂伴侣不过是理想主义者的象牙塔。但它确实是我们难以割舍的向往。


为什么他总是不懂我?

就在上周五,小蕾彻底和男友闹翻了,因为当她因为工作而焦虑难受时,对方依然喋喋不休地讲道理,她越听越生气,最后摔门离开。

小蕾是个设计师,90后。和男友在一起快1年了,刚开始的时候相处很愉快,她觉得这或许就是她的灵魂伴侣,懂她,理解她。

但是最近她感觉两个人的相处矛盾越来越多,感觉对方越来越不懂自己、不在乎自己了。现在男朋友很少主动关心她,而且信息回复的也很慢,这让小蕾觉得失落。当对方不回复自己信息的时候,自己连工作都做不好,心里很不安。

一开始小蕾会忍着,装出不在乎的样子,因为她觉得如果因为这个和男朋友争吵,自己太没面子,太不懂事了。

但她会找其他事情和男朋友发生争执,抱怨自己的不满,而且争吵越来越激烈,男朋友刚开始还会哄她,时间久了,对方越来越觉得小蕾无理取闹。于是小蕾开始觉得,男朋友不再像之前那么爱她了。

她的前两段感情,到最后都是这样。当她感觉对方都不再像之前那么在乎自己,情绪也会越来越失控。她觉得很失望也很伤心,她意识到可能自己也有问题,但是她不知道该怎么办。

无法面对冲突的乖乖女

小蕾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从小对她管得比较多,保护的也很好。父亲严厉,母亲对自己要求也很高。

从小到大,她基本上什么都不用管,每天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了,从小她在别人眼中就是很懂事的孩子。但是父母很少和自己有情感上的交流,也很少认可自己。

小时候父母经常吵架,爸爸妈妈的沟通方式就是互相指责,或者每当妈妈唠叨,爸爸就会转身离开。

通常这时,小蕾都会觉得害怕,躲在自己的房间里假装听不见。父母吵完架,她也不敢出去,每次都是鼓足了很大的勇气打开房门,看见父母总会觉得很羞愧,好像是自己做错了什么。

小蕾从小就觉得,她与父母之间好像总隔着些什么,父母之间也好像也隔着些什么。

每当父母问她工作怎么样,和男朋友相处怎么样的时候,她总是不耐烦的应付几句,不愿多说。她觉的父母对自己的干涉太多,而不是在关心自己。上大学之后小蕾就很少回家了,也不愿意主动和父母说太多话。

后来在亲密关系中,每当有矛盾,她会把自己的情绪都压下去,因为她不想吵架,她觉得自己应该包容懂事。

但是往往积累到一定程度,双方总会爆发一次大的争吵。和好之后继续忍,然后一段时间后又爆发一次,进入一个让双方关系越来越远的循环,直到最后选择离开。

在之后的咨询中,小蕾发现她与领导的关系也是这样,她换工作就是因为觉得领导越来越不重视自己,所以选择离开。

这些模式与她和父母互动的方式几乎是一样的,包括她最后选择了一个离家很远的城市生活,她意识到其实也是选择回避她与父母之间的矛盾。越是亲密的关系,最后会变得越远。

好的关系,是需要付出努力的

我们在原生家庭中形成的对外界的应对方式,是我们最习惯的方式,这让我们长大后与身边的人也会有及其相似的互动模式,并且经常是自己不自知的。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模式,因为是在一个长期的成长过程中形成的,所以都很牢固。想要调整自己的模式,需要一个过程。

首先,看到自己的感受

我首先让小蕾去体会自己内心的不舒服是什么,让她去关注到自己的情绪。不是压抑自己的不舒服,而是去体会和接受自己那个当下的情绪。

其次,了解对方

当小蕾对自己有了一定的认识,我慢慢带着她去看看对方在那个当下发生了什么,是怎样的状态。当她看到这些,心里好像放松了许多,她开始能理解到对方了,不再那么生气和怨了。

小蕾也看到了自己的很多想法和自以为,其实并不是那个当下的真相,而是她成长经历中形成的一些会框住自己和他人的信念。

这些发现让小蕾很高兴,她意识到周围的人其实就像自己的一面镜子,照到的只是她自己,她并没有真正的去了解过身边的每一个人,这个发现让她很想重新认识身边的朋友。

最后一步,尝试沟通

当小蕾了解到自己和对方的状态,便可以尝试与对方去沟通了。如果这个人是你在意的,那回避矛盾或许会让你们的关系越来越远,当你愿意的时候,你可以尝试和对方沟通。

我们之前的沟通方式可能并不能很好地表达真实的自己,也没有照顾到对方的状态,现在我们可以关注到自己,知道自己发生了什么,并且和对方分享这些,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创造出我们向往的亲密关系。

这个过程需要我们不断地在生活中实践,可能刚开始并不会那么顺利,甚至连开口的勇气都没有,但是如果这个人是我们在意的,是我们希望可以长期相处的,那或许我们要试着先迈出一步,先去调整自己。

几次咨询以后再也联系不上小蕾,本以为不会再见,没想到最近她通过助理联系到我,说是明年夏天要结婚了。我内心喜悦,她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灵魂伴侣”。


知己主义观点:

每个人都渴望遇到那个懂得自己的人,他可以和你一起进入生命的真相、疼惜你的独特、理解你的艰难;他与你一同进入和感受欢喜,一同品味苦涩和辛酸,彼此坚定地去相互维护。

但那个人,也许并非命定,而需要我们为此做一些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