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镜

(这几天发生了很多的事情

好像有人追在我身后让人无法喘息

也就没有办法去真正的坐下将生活细细捋过一遍

不得不说让人有些泄气


事情发生许多但好似又不值一提

八竿子找不到北的事情其实内里是近似的

可近似的内里又关于什么

总得细细考究)




前些日子脑子一抽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挑战

“和陌生人去照一张合影”

一方面是脑抽另一方面其实还是想看看这个世界是不是像表面看起来一样冷漠

索性

可能长相还是和猥琐相差甚远

一直到目前都非常顺利

其实预期设想的时候想过自己会碰很多次壁

毕竟一个来历不明的陌生人贸然要和你合影

换谁都不免有些忐忑

先不说照片是用去如何

拍的好不好看也是一个大问题呢

结果进展是出乎意料的顺利

不得不有些庆幸

可见冷漠并不是固有的

只是在于你所采取的态度

冷漠更像是一种保护壳

譬如发传单

刚开始人们总是接的

后来就有一部分你接过东西后对方就立下各种名目或收费或纠缠不休

后来人们再遇到便不接了

因为没办法辨别哪些是友善的哪些是有陷阱的

就干脆用冷漠一视同仁

遇到老人不扶

遇到拐卖不救

遇到伤者不医

这不能怪谁


我们学会了保护自己却阻止不了别人伤害自己


可是相比现实冷漠保护下的友善人们

生活中互联网上的人们才怀揣着更大的恶意

在一张张屏幕之后

不知男女不知老少不知善恶

在一个不用为自己言行负责任的地方

这才是真正的人

色欲

贪婪

暴怒

怠惰

伤悲

自负

傲慢

自私

愚蠢

虚荣


我欣赏荀子人性本恶的说法

也并不讳忌去说起它

历史都是粉饰的


人性不恶怎知杀戮火炙

听起来夸张但烧鸭烤鸡的确美味

人性不恶又何来教化

人人都是圣人又该从哪里进步


人性本恶

无知的幼童

肢解手办

打砸玩偶

对小动物毫不留情

要是你觉得这只是个例

那犯错后第一时间推给别人怎么算呢

你看到是无知的可爱

但惩罚的后果是死亡呢

依旧可爱吗


因为人性本恶所以我们需要被教化

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能做

人性是由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组成的

自然属性即为无节制的本能和欲望


说多有些跑题

在彼此隐藏真实身份的互联网中

被教条所压制下的恶意是最大的恐怖

你看不到你骂街时狰狞的嘴脸

也不用看的别人对你鄙夷的眼神

你只管一吐为快

你不知道你造成的伤害

所有的后果都不需要承担

所以便有人放飞自我

键盘噼里啪啦

稍有不快骂爹辱娘

之后擦擦嘴照样是一个贤良淑德的形象

所以人们到底冷不冷漠


还有爱情

在一起的时候恨不得摘下天上的星星

分开之后砸了对方玻璃都是小事

人们是怎么做到的转换自由


总要一个爱而不得

一个弃之如履

一边腆着热脸

一边撅着冷屁股

不同的态度对待不同的人

那哪一样才是真正的他


人性本身是复杂的

所以才难以模仿

所以才有魅力

很好说话的人也有几条底线

难接近的人会会偶尔柔软


以人为镜

有时候一个人对你的态度正来源于你对他的态度


以前总觉得什么事都不算大事

受了委屈当做被狗咬了一口就好

坏人自有天收

可是现今觉得

凭什么就惯着对方了

被天收之前谁知道还有多少人会被伤害

我的教养是留给值得尊重的人的

不是为了让它被人践踏被人蹬鼻子上脸


所以啊

你想我是什么样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 二十七章 善行无辙【1】迹;善言无瑕谪【2】;善数【3】不用筹策【4】;善闭无关楗【5】而不可开,善结无绳约...
    李姐有解药阅读 1,395评论 2 11
  • (一) 有人说: 男人不坏,女人不爱。 也有人说: 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就有钱。 但我始终坚信,即使再不好的人...
    数人阅读 624评论 0 0
  • 趁着中午刚吃完饭这仅剩的十分钟里躲在厕所玩会手机,因为这可怕的公司是不让在工作区域内玩手机,这无疑对我来说是件很...
    小范儿阅读 23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