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很残酷,80%的人缺少这一素养

费漠尘真言录:不给他人带来负面影响,是你要培养的素质之一。

人是群居动物,免不得受外界环境及他人的影响。这本身,也是生而为人最懦弱的劣根性。

所以,人们渴望被认同、被鼓励、被赞美。

我相信,所有人在听到他人的赞誉、得到他人的认可之后,内心都是愉悦的,就好像吃了蜜糖一样,不仅心里美滋滋的。即使生病中,也会觉得病好了,整个人都很有精气神。

因此,我们常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1

有个单身汉暗恋邻居张嫂,因此对张大哥处处看不顺眼。有一天,喝多了酒,就去张嫂家。张大哥恰好还未回来。单身汉一看张大哥不在,乐坏了,借着酒劲,向张嫂表白了。

这个时候,张大哥好巧不巧的,就回来了,还听到单身汉和张嫂之间的对话,尤其单身汉说他喜欢张嫂很久了,而张嫂说到你大哥没在家,你先回去这样的回应。也就是说,张大哥只听了断断续续的对话内容,一时怀疑起张嫂。

于是,怒火中烧,打开门就跟单身汉吵起来。单身汉本来就因为多喝了点酒,整个人不太清醒,忽然被张大哥骂,很不服气。两个人就打起来了,结果,为了打得过张大哥,单身汉顺手操起了茶几上的水果刀,捅了张大哥。单身汉和张嫂都以为张大哥死了,一个吓得连家都不敢回,直接跑了。而张嫂一想到张大哥是因为自己而死的,觉得对不起他,竟然直接跳楼了。

昏迷不久醒来的张大哥,看到屋子里只剩下他一个人,以为张嫂跟单身汉私奔了。更是愤怒,但眼前需要先保住性命,所以打了电话,被送去医院。张大哥命大,没过多久又生龙活虎了。

而跳楼的张嫂,居然也命大,没摔死,而是在摔下去的时候,砸到了正在路过此处的王大妈。

王大妈被砸晕,成了植物人。王家跟张大哥张嫂打官司,害得张大哥张嫂不得不拿出全部积蓄还不够,还得卖掉房子,好歹结束了官司。

单身汉呢?当时醉酒状态中跑的,跑的过程中,不小心踢坏了一只猫,猫的主人为了送猫去医院,不得不取消与女朋友的约会,结果,女朋友正处于两难之中,正好找到借口,跟猫主人分手了。猫主人一时想不开,自杀了,猫主人父母承受不了这个打击,一个病重,一个疯了……

这就是著名的蝴蝶效应,用在心理学上,指一件表面上看来毫无关系、非常微小的事情,可能带来巨大的改变。此效应说明,事物发展的结果,对初始条件具有极为敏感的依赖性,初始条件的极小偏差,将会引起结果的极大差异。

当然,单身汉的行为,从某种方面来讲,不能算是非常微小的事情。在此只是用来作为例子,呈现蝴蝶效应的连锁反应。

如果把单身汉向张嫂表白,换成对他人的恶言相向、或嘲讽、或打击、或蔑视、或批判、或指责、或抱怨等等。这些行为,经由当事人做出来,就变成了传播负面能量的事件。

2

还记得前段时间,一个男孩子因为考试成绩,没让妈妈觉得满意,妈妈就立马给即将放假的孩子计划报辅导班,常年上辅导班、无论成绩怎样好都未得到过妈妈认可的孩子,再也无法隐忍下去,向妈妈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并告诉妈妈,老师都说他这个成绩已经非常优秀了。

结果呢,这使得妈妈非常愤怒,用手机充电线勒死了孩子。随后,妈妈割腕自杀未果,选择了跳楼自杀。好端端的三口之家,就这样被毁掉了。

这也是蝴蝶效应带来的悲剧,而这位妈妈,就是用她的负面情绪,影响到了孩子,从而引起孩子的不满。而孩子的不满,又激起了母亲更大的愤怒,最终导致两条人命案。

不要小瞧蝴蝶效应,也不要以为你的批判、指责、抱怨或其他负面情绪的爆发,没有引发人命案,就觉得没什么了不起。

不曾身处绝境时,不晓得一句鼓励的话,有多重要。哪怕这句话,看起来并不会对现实生活的改善,有任何作用。但是,却可以给人以希望,能够坚强地挺下去,一直挺到脱离绝境那一刻。

这样的经历,相信大部分人都有过。然而,大部分人,却总是有意无意地,通过语言、行为等方式,带给他人负面影响。尤其,面对自己最亲近的人,宁可以无数次的斗争,说负面的话、做出负气的行止,证明自己是对的,也不愿意说几句好话,给对方一个正面的影响。

因此,我们需要接受再教育,学习随时觉知自己的言行举止,不要给他人带来负面影响,这是最需要培养的素质之一。

你要成为一道光,照亮他人的生命,而不是变成恶魔,摧毁他人活下去的坚定意志。

从今天起,从自身做起,说好话、行好事、走好路。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中,让自己成为一个榜样,给他人带去更多正面的影响。那么,你就是光、你就是爱、你就是慈悲为怀!

本文作者:费漠尘,写作者、家排师、元辰转运师、心灵疗愈师。著有《18岁女孩应该懂的恋爱规则》,工作之余撰写《红楼梦》、《西游记》、历史人物、古诗词、身心灵、爱情故事等文章。针对文中的阐述,属个人观点与感悟,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图片制作容湄。

更多原创文集,欢迎阅读和收藏:

红楼旧梦(此文集收录漠尘解析关于红楼梦系列文章)

尘品红楼(此文集收录漠尘解析红楼梦文本系列文章)

尘锁红楼(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红楼梦系列解读文章)

尘锁西游(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西游记系列解读文章)

读金瓶梅(此文集收录漠尘关于金瓶梅系列解读文章)

尘梦无痕(此文集收录历史故事及历史人物解读文章)

尘梦留痕(此文集收录漠尘古诗词及民国人物解读文章)

尘眼世间(此文集收录两性情感、爱情故事及各类杂文)

写作读书(此文集收录写作技巧分享及推荐书籍读书感悟)

莲心无尘(此文集收录漠尘的画作、诗歌及美食等系列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都觉得把工作上的一些方法和当时放到生活中是有问题的,到时有说不出具体问题出在哪。早上吃饭的时候,突然发现一...
    原子二阅读 192评论 0 1
  • 你是哪种考研人?下面我们通过一个小小的心理测试,只需1分钟,帮助大家来了解自我,以便能够扬长补短,提高考研力。 1...
    smile_eye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