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琐忆

        终于等到LG也放假了!两个人穿着时新衣服,开车从县城回家看望父母。回到家,二老不在,我们把带来的特殊门诊的药和一桶油放在桌面,到菜园子去找他们。家乡小路风景如画,各种绿油油水灵灵的蔬菜让人耳目一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红柿的棚架上挂着沉甸甸的西红柿,路边的油菜花和芥蓝菜花胜过花农栽种的盆景。溪边的芦苇掩映着村前的那排漂亮的房子。从小生长在农村的我们回到这久违的地方,忙不迭的拍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过一段一段的小路,跨过溪流,走到自家的园地,看到父母两个人正在菜园子的另一头,坐在板凳上摘菜捆菜洗菜。他们看到女儿女婿,顿时脸上绽放了笑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起身拿了一个蛇皮袋子,准备要装几大捆蔬菜,让我们回家慢慢用。有春菜,莴苣,和菠菜。妈妈说这些菜煮时易熟烂,清甜,好吃得不得了。爸爸也对妈妈的话表示强烈赞同,我仿佛看到他们正吃得津津有味。是的,这片土地肥沃,且水源充足,种出来的菜水灵清甜。我开玩笑的说这叫“富硒蔬菜!”虽然我对“富硒”这两个字很不感冒,也顺便拿来一用。

        爸爸说了一声“勇辉!”便走上旁边的高地,我们跟着他穿过爬满葫芦瓜藤的小路,到附近的另一块菜园,妈妈也跟了过来。爸爸指给我们看看那些长势良好的蔬菜,说这些都是我妈种的。爸爸因为身体心血管毛病,不能干重活,他只帮妈妈打下手。妈妈把菜种得那么好,爸爸直夸妈妈能干。我们到达时,他们正在种白菜的地上拔春菜。妈妈说因为白菜的生长期太长,要八十天。所以在白菜的生长前期,她在白菜地上种上了春菜,一个月就能收成,现在拔去卖,正好给白菜的生长腾空间。妈妈为此举洋洋得意,我们也极力称赞。两位70多岁的老大爷老奶奶,脸上笑开了花。

        现在我们村种菜,一条水管从地下冒出来,开关一按清清流水像一条长龙撒向肥沃的土地,不用挑水,这样就不会那么辛苦。据说春菜一斤才收购五毛钱,但是他们没有生活压力,妈妈现在觉得种地就像在玩游戏,贵卖贱卖都好,种多种少都无所谓。热心的乡亲和亲戚朋友老是劝说父母亲不要干农活,但是我不这么认为。因为老人习惯了这样生活,如果不让他们干活种菜,终日无所事事,会衰老得更快,各种器官功能更容易衰退。他们也认为这样生活很快乐!而且也可以赚一些钱,觉得自己还有用。不过,的确不能太累,太辛苦,否则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父母亲说会自己安排,让我不要操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母亲两个人把各种蔬菜都拔一大捆,准备让我带回县城,他们不让女儿和女婿动手,怕我们弄脏衣服。我们两个只负责拍照,还有为了晒朋友圈假装在摘菜,做出各种摆拍姿势。害得爸妈以为某人要帮忙一直说不要弄脏衣服。父母乐意为我们奉献,我们就让他们疼爱吧!老人们都这样,我公公婆婆也这样,你不让他们奉献反而不对。让他们爱着你,就是最好的孝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周围这些熟悉的景色,有些变了模样。原来远处是稻田,春天可见绿油油的田野,秋天远望整片金黄的稻浪。如今远处被承包种了大棚蔬菜,那一条条的半椭圆形的棚,外披一层白色的塑料膜,像一块一块的膏药,黄土地好像病了!还好附近的菜园仍然由农民个体耕作,仍然是绿油油的纯天然绿色蔬菜。俺家那口子好像没有回过农村,一直拍照。到处是美景:我家园子的一端,一家种了荔枝,另一端是一块凸起的高地,上面有一排芭蕉。现在是年末,等到明年五月间它将开满灿烂的大红花,美极了!还有一处不满吾意,就是现代种菜技术电动浇菜带来的电线网,多少有煞风景。不过这也没办法,世事哪能尽如人意。减轻农民的劳动力,比为了让我看到那更美丽的风景重要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一起回到父母的家,妈妈把已经做好的地瓜稀饭端出来。妈妈盛了四碗粥,接下来端上猪皮炖萝卜干,炖的烂透了!让我馋涎欲滴。桌面还有昨天的剩菜,狗母鱼,还有肉丸紫菜汤,还有红龟粿……吃着母亲做的饭菜就特别有回家的感觉,久违的熟悉味道。

        妈妈边吃边唠:这些肉丸是你大哥买的,他还买了鱼,虾丸,等等。吃着吃着就说这些鱼是小哥哥拿上来的,看到红龟粿说这是大姐拿来的,那些一罐一罐的花生牛奶是二姐拿的。讲到菜园子的水泵没有出水,后来小哥把就它处理好了!她东拉一句,西扯一句。我心头满满的幸福感,觉得父母亲是被儿女们爱着的,被牵挂着的。

        母亲吩咐父亲,让他去玩,自己要去继续拔菜去收购,我和爱人要回家。明明是两个“正当时”的两个人可以轻易提到车上的一袋菜,妈妈坚持要用她的三轮车送到村口的小车旁边。我出门时,爸爸穿了防水鞋说还是要和妈妈一起去拔菜,可以一起早点回家。

        我心满意足的坐上爱人的车,感谢他陪我回娘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十多岁的浪荡年纪,过得逍遥洒脱,吃穿住行皆可奢可简。你奢侈,旁人顶多觉得你家境殷实,你简约,旁人也觉正合身份,没...
    丛心而过阅读 770评论 0 0
  • 轮回是如此温柔和残酷,温柔到恍然不知,残酷到一无所知。于是各人过着各人的轮回生活。只有觉悟者尝试着去跳离轮回之轮,...
    简爱_封了法力来修炼阅读 751评论 0 1
  • 方娥 风吹雨斜天幕沉, 书楼闲坐弄清影。 一杯温茶暖秋寒, 不知谁人解心愁。
    方娥阅读 303评论 0 0
  • 来源 网络 一般我们常说的买国债是指购买储蓄式国债,是一种固定收益类产品,票面利率在发行的时候已经定下来。比如今年...
    孙华刚阅读 7,2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