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办一家体育企业?不,我们只是在玩游戏

我们都知道什么是企业,它通过各种生产经营活动创造物质财富,提供满足社会公众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的产品服务,在市场经济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成功的体育企业的名字我们信手拈来,耐克第一,阿迪达斯第二。安踏、李宁、特步,另外不只局限于鞋服,体育企业还可以主营器材、中介、甚至是传媒。

这很难不给我们一种感觉——只要跟体育挂上边儿的企业都叫体育企业。重点就是这个“体育”二字。

我们如何利用好体育,从而把我们的企业定义为“体育企业”呢?

体育的来源很可能是我们利用好它,实现体育企业盈利的抓手。

体育的来源让我们困惑良久,却被一位20世纪的一位文化史学家道破天机。他高度赞扬了游戏的重要性,并用严谨的方式论证了游戏和竞赛对推动文明进程的重要性。

细读赫伊津哈的《游戏的人》这本书,会恍然大悟,原来游戏就是体育的来源。

游戏创造秩序,游戏就是秩序。游戏把一种暂时而有限的完美带入不完善的世界和混乱的生活当中。

奥林匹克运动会、耐克公司的企业文化。成功的盛会和成功的企业文化都是自成体系。

耐克的口号Just do it就体现了耐克企业文化中注重个性化的特点,不管是工作,生活,运动,想到就做。体育、表演、洒脱自由的运动员精神”是耐克追求的个性化的公司文化。

为了延续这种暂时而有限的完美,企业必须注重自身文化的培养,没有文化的企业是一潭死水的。

Adidas的口号Nothing is impossible体现了他们秉承的理念就是只要是运动员对产品提出的要求就尽力满足,把不可能的事情也做成可能。

单纯的口号可能并不代表什么,像恒源祥的广告词:羊羊羊!只要让人记住,哪怕是单纯地重复到厌烦也是好的。但当一句广告词代表了一种企业文化时,那背后的竞争力是不可估量的。


“游戏成分逐渐隐入背景,大多数融入了神圣领域。以前的游戏成分结晶成为知识:口头传说、诗歌、哲学、各种形式的司法知识或社会生活知识。原初的游戏成分几乎完全隐藏到文化现象的背后。” 但同时有趣的是,“运动和体育竞赛表明,体育已逐渐僵化成了正经的生意,但我们仍认为它们是游戏。

1962年还身为俄勒冈大学中距离赛跑的选手的菲尔·奈特不过认为,如果擅长低价生产的日本制造商,可以生产出品质优良的跑步鞋,利用此一价格优势,就可以开辟出一个新的市场,进而与欧洲的制鞋商,如阿迪达斯(Adidas)与彪马(Puma)等一较高下。

接下来评估市场,调查潜在的顾客和竞争对手,来确定你的市场营销计划并预测企业的产品销售量。1963年夏天菲尔·奈特去日本与生产虎牌(Onitsuka Tiger)运动鞋的鬼冢(Onitsuka)公司的经理见了面。

回想当初菲尔·奈特(Phil·Knight)不过在无意中听到《俄勒冈期刊》(Oregon Journal)的人员,正在辩论日本的尼康相机有一天会不会取代昂贵的德国造莱卡(Leicas)相机,当下灵光一闪,就有了后来的辉煌。

好的想法是很重要的,明白自己创业想法是什么,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创业想法然后一步步践行他,虽有很多挫折,但也有风朗云清的时候。克服心理阻碍,游戏而已。


游戏不是“平常的”或“真实的”生活。毋宁说它走出“真实”生活而进入一个暂时的别具一格的活动领域。

体育竞赛不是真实的生活,但运动员们仍愿意为赛场上的光辉荣耀拼尽全力。

如果体育企业生产的产品或者是提供的服务,能让人更好地在体育竞技中发挥水平,那无疑是成功的。

所以阿迪达斯注重质量、安踏在中国广大消费者能消费得起的中低档鞋方面质量可以保证。


自主(Free),实际上是自由的(Freedom);

在注重产品、服务质量的同时,讲求个性化发展。

初创企业会边临很多问题,融资、人才·····要按正规的法律程序来走。选择最适合你的企业的法律形态,必须遵守法律。企业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企业需要登记注册,需要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权益会受到国家法律保护。

创业行为发自自主,即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享有自由。


用来描述美的影响的术语:紧张、均衡、平稳、对峙、跌宕、冲突、解决等等,这些说法也被用在游戏身上;它是“沉醉的”、“痴迷的”,它被赋予了我们在事物中所能觉察的最高贵品质:韵律与谐和。

游戏是一种美,一种有意识的超脱。

创办企业中同样会遇到紧张、均衡、平稳、对峙、跌宕、冲突、解决,但想想创业之正道是什么?创业应当如同玩确定的游戏,献祭、歌唱、舞蹈,这样一个人能慰解众神,确立自身,反对敌人,在竞赛中获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