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5

春天,野菜种在了饭桌上

      小时候,我的菜桌上只有韭菜,萝卜,白菜,等等。娘说地里长的都是我们的菜。理所当然,它们就是我的玉米糊碗里的配料佳肴了。

      春天,与娘去麦地里锄草,我自然做不动的。娘吩咐我,你沿着麦畦一个垄薅灰灰菜吧。

    灰灰菜?我听了惊讶,这分明是草,怎么名字是菜呢?它能吃吗?一连串的问题,娘就简单的说,它就是草,我娘就是这么喊的。它在与麦子争养分,麦子不长了,我们吃什么呢?娘满是怨气。我也不敢说话了,也就对这野草产生了敌意,就狠狠的抓住它,如拔萝卜般撅着屁股去用力薅。

  春季,地里的土是风化的,松软的,用力过猛,这必然让我闪了一下,就“噔”的坐在地上。娘笑说,这小草不用那么大劲,娘示范着,我也学着样子,轻而易举的把杂草从土里拔来了。一晌的功夫,我回头看看那些畦埂上摆着的草,已经被太阳晒的真的是灰灰的颜色,都蔫蔫的,萎缩着,这偌大的田里,没有了他们的立足之地了。一种胜利的幸福滋味笼在心头。我手插着腰,轻蔑的说,怎么,你还能逃过我的手掌心?

  学校要勤工俭学,爹为我买来兔子。我会背着搂子,去地里割草,这次不仅限于灰灰菜了,我还知道了马虎菜,猪毛菜。

    我对这些“菜”是恨之入骨了,每次回来都会割的满框满搂子的,娘夸我能干。

    邻居婶看见我的战绩,也是啧啧称赞,但随之又说,这灰灰菜能吃,用水灼下捣捣蒜瓣,好吃的了。看到她眼睛盯着我的篓子,那馋涎欲滴的样子,我感到好笑。这是草,婶婶你是……,我没敢说出来。

    婶婶是南方人,是北人贩子骗过来的。难道是南方贫穷吗?看到这些草,就误认为是菜?我顿时有了不解。

      我问娘,娘依然愤愤的说,只有穷人才吃把它当菜吃。现在我们都富裕了,就不吃这个了。婶婶就果然是我眼里的“穷人”。但是叔叔家不穷,吃饭时候,饭桌上有两三个菜,而且每两三天都有肉,倒是引的我的嘴馋了。

      叔叔说,灾荒年的时候,我们每天都吃这些,吃的腻了,我的年龄小,吃的少点,但我也讨厌这些野草!你婶是南方人,又比我小几岁,与我们的生活习俗不一样。这时,我恍然明白,娘不是恨的这些菜,当时的贫穷的烙印在她心里挥之不去。

    婶子去地里,总会挖些灰灰菜,马虎菜,猪毛菜回家,拌着吃,炒着吃,还有时用扫帚叶拌面疙瘩吃。她们一家人总是吃的津津有味,现在,倒是惹得我垂涎三尺了。

      回家后,我小心翼翼的提议,婶婶的菜可好吃了,我都馋着很。娘依然说,馋什么?野草而已。

娘还对野菜耿耿于怀,我就不再说不开心的话了。

        它们是什么味道?春天,我总是眼巴巴的婶婶把鲜嫩的根,茎,叶用刀切成一厘米,甚至是更细的岁末。然后放盆里,放盐,香油等佐料。看着她们一家人吃着野菜,我咽咽口水,好像也品尝着它的香嫩可口了。

      我曾经又一次说,野菜可能真的的好吃,娘还是对我的话置之不理。我便不再央求了,吃野菜的欲望也就慢慢的断了。

      城里的一个亲戚回家省亲,他看到满地的野菜,就惊讶了,掩不住脸上的喜悦,说,我走的时候多带点,你们知道吗?就这一小把野菜,我们需要两元钱呢?野菜不生脒虫,没有农药的残留,营养价值也高,……他在娘面滔滔不绝的说着。

      娘愣了,这满地的野草,竟然会成了野菜,还是城里的嘴里的上等菜!那你走时薅一布袋,你卖吧,卖完了,在来薅,也不用下本钱。咱全村的地里都管你卖,管你吃。

      真是的,灾荒年填饱肚子的野草,在城里是上等的菜了,还是稀缺物,风水轮流转。但是娘仍不肯让上饭桌。

      每年春季,婶婶家的菜盘里依然是鲜嫩的野菜,邻居也在饭后,谈论着马虎菜,灰灰菜,讲述着他们苦苦的故事。

        妮,你婶问你吃不吃马虎菜?她从地里带回来多了。

    这次轮到我讶异了,这十来年,娘第一次破天荒喊我吃野菜。娘难道不再仇视那个年代了吗?她的心释然了吗?我还不知道。

    火炉上,娘把马虎菜放到锅里焯了一会儿,然后掀开锅盖,热浪顿时向娘的脸面铺来。她一边端下来,一边说,把它们用筷子捞出来,用凉水冰好,切成段,捣些蒜,就可以吃了。没想到惹我生厌的野草成了令人喜爱的野菜了。你愿意吃,我明天去地里给你薅,管你吃够。

    饭桌上,我们狼吞虎咽的吃着,娘始终不肯吃,说没有什么好的,你们吃吧。自己吃着腌制的萝卜咸菜。

      我们吃完饭,都抹抹嘴离开饭桌,菜盆里还有丁点儿菜。娘是穷苦人,她从来不舍得随便丢饭菜。这时候,她把那菜羹全到进自己碗里。

    娘在吃着,自言自语,比原来好吃了。我听后,回头说,以前,你们都是抓一把盐放到盆里,什么佐料也没有,只是满嘴的咸味。而且是每天都吃,是吃腻歪了。所以就感觉恶心呕吐。

      从此,每个春天,娘从地里摘些嫩的野菜回来,我们知道,她欣然的接受了马虎菜,灰灰菜,它们自然堂而皇之的摆上了饭桌,让我品尝着野菜的鲜美味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