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与人12】菜市场里有大众的温暖和世俗的热闹

若说最有烟火气的地方,菜市场敢称老二,没人敢称老大。

每到一个地方,我特别喜欢去逛当地的菜市场。不同于超市整齐的货架、被灯光打得翠绿翠绿的蔬菜,菜市场更市井、更接地气儿。

接地气儿这个词,我特别喜欢。我喜欢接地气儿地活着,也想写接地气儿的文章。

今天,就来跟大家聊聊同样接地气儿的菜市场。

作为一个喜欢做饭的人来说,对菜市场是会有执念的。这就好比你喜欢书,必然会对书店有执念一样。

真正爱做饭的人,都喜欢逛菜市场,一来挑选点儿新来的新鲜蔬菜,二来为自己今晚做啥找找灵感。

逛菜市场,也是有一些诀窍,这篇文章,就来分享分享。

逛菜市场一定要早上去

大家都知道,菜市场大多是凌晨去批发市场上货,早上六七点钟到店,开门迎客的。

早上的蔬菜,也因此最新鲜。到了晚上,货架上多是白天人们挑剩的蔬菜,也因为经过了一天,菜叶发蔫,看不到早上的新鲜模样了。

小时候,家家房间屋后都有菜地,很少会去菜市场买菜。在我们眼里,菜市场的菜压根儿就不新鲜。

为啥?

家里的菜,可是从产地到餐桌啊。中午想吃个土豆丝炒芹菜,直接去菜地挖个土豆,摘一把芹菜,用透心凉的井水涮一下,切成丝,直接入锅。半小时不到,菜就进了口。

那时去菜市场卖菜的,基本都是家里地多,种的多,一家人吃不完,就摘一筐豆角或黄瓜,拎到市场卖。

若是碰到熟人,直接把一筐黄瓜都送了,或直接领人到家里菜地,想摘多少摘多少。

和农村的菜市场不同,在城市里,人们都要到菜市场买菜,所以菜市场的规模要比农村菜市场大。从猪牛羊肉到鱼禽蛋,从绿色蔬菜到瓜果梨桃,在菜市场中都可以一站式购物。

没孩子的时候,我喜欢下班后溜达着到家附近的菜市场,有时候有明确目标,比如要买一块牛肉、几个西红柿,或一斤豆角,有时候没有明确目标,不知道晚上要吃啥,但到菜市场逛逛,灵感就来了。

有孩子之后,为了晚上尽量早回家,我一般都会选择早上去买菜,而且买够一周的量。

早上,卸货的大车还没有走,茄子、黄瓜、土豆、西红柿、豆角、洋葱、韭菜、青椒、苦菊、莴笋、娃娃菜……转一圈下来,买菜车就装满了。

早上的肉也特别新鲜。排骨是新剁好的,肉正在卸,你可以选一块自己喜欢的,也可以随便挑一块,反正都是刚拿出来的,都不会太差。

卖豆腐的摊位上,豆浆的香味扑鼻,第一锅豆腐刚刚做好。工作台上,老板还在做下一锅,但下一锅还刚刚是豆腐脑。

白胖胖的馒头也刚刚出笼,挤在大蒸屉里。镜片因热气而变得雾气蒙蒙,你摘下镜片,看看这个美好的早晨。

很快,买菜车就被塞得满满当当,可以回家了。

菜市场是治愈系的好地方

我喜欢一部日剧《小森林》,看了好几遍。剧中的女孩儿市子自己住在小森这个地方,那里没有商铺,要去最近的地方购物,来回都要一两个小时。市子骑着单车穿过林间小道,到附近的镇上买东西。小道两侧是茂密的森林,阳光透过森林洒下来,照到市子的脸上。

不知为什么,我总是能想起这个场景。

可能是想到她去菜市场买什么去,可能是想到她回来后,到家里拿出食材,做出面包、米酒或柿子饼。

城市生活往往不会有《小森林》中那么缓慢,但若是你到了菜市场,会发现日子其实仍像流水一般,在一点点走过。春夏秋冬,有不同的蔬菜,不同的水果。

初春的香椿、春末夏初的小葱、盛夏的樱桃、初秋的桃……

应季的蔬菜和水果很便宜,你会看到各大菜市场都成堆在卖。应季的食物也最有益健康。

除了在室内的大型菜市场,还有很多直接在街边售卖的小摊贩。以前,家附近的一条小路两旁都是卖菜的商贩。后来市容改造,那些商贩都被清走了。

小路变得冷冷清清,虽然干净了,却失去了生活的热闹气。

其实我觉得,小路两旁的菜摊才有市井气息。没了这些,街道干净了,生活缺少了便利。

有时候,心情很烦躁,完全没食欲,想点个外卖或出去吃算了。但有时,又想着,要不,去菜市场走一圈吧。

而等我从菜市场回来,手上拎着菠菜、黄瓜或是一条鱼的时候,心情会慢慢开心起来。

菜市场里有大众的温暖和世俗的热闹

小时候看电视剧,特别喜欢看这样一个场景: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去买菜,家里来了客人,晚上要做一顿大餐。买菜回来,他的车筐里基本都会放的菜有:一把芹菜、一条鱼。

芹菜一定要露出菜篮或塑料袋,鱼一般是鲫鱼或鲤鱼。

这让我后来形成了一个固定思维,家里来客人时,必须要有鱼。买芹菜,是包饺子。包饺子、红烧鱼,想必是款待客人的最佳美味。

小时候我还特别喜欢看别人在菜市场里买肉。谁拎着一块肉或一扇排骨回家,就会让我油生羡慕,因为我看到的是它们背后的一顿红烧肉或糖醋排骨。

现在,到了菜市场基本都是想吃什么买什么,缺少了小时候的期待,但仍让我心满意足。

新鲜的海白虾活蹦乱跳,皮皮虾个个肥美,西瓜的细沙闪着光,橘黄色的胡萝卜、墨绿色的水黄瓜、紫色的甘蓝……

每一个,都将变成餐桌上的一道美味。想想,就觉得很开心。

美食家蔡澜先生说,他最享受的事情,就是逛菜市场。

寒冷的冬季,下班回家路上,走进菜市场,买一块精品五花肉。回到家,暖气开得正足。你推开厨房门,戴上围裙。一小时后,一盘红烧肉端上了餐桌。

桑拿天里,一到外面就暑气逼人。到菜市场买上半个西瓜,回家放冰箱冰冰凉。过一会儿,吃上一口,沁入心脾……

一切美食的源头,都是菜市场。

蔡澜先生说,菜市场里有大众的温暖和世俗的热闹。

这温暖中,有生命的轮回,有四季的变幻;这世俗中,有喜怒哀乐,有悲欢离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山菜市场|轮回之中 这是一条菜虫,又细又长,长着白毛和绿毛,不紧不慢地蠕动着,在空心菜的一片菜叶子上,不停地蠕动...
    九五乾谦阅读 766评论 30 28
  • 第四单元的文章都是地方文化,俗世烟火,于是,高考期间,布置学生们去一趟家乡的菜市场,然后写一写见闻,学生们觉得早起...
    海的波文阅读 1,248评论 3 25
  • 文/小先先 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 2018年01月28日 星期天 多云 生活不易,当你学会,为你赚的每一份钱,开...
    伍氙廿先先阅读 346评论 0 1
  • 遇见你, 是洒满阳光的午后,还是寂静幽空的深夜?我忘了,不过我记得我们相识,好像时光很匆忙,我们还没来得及促膝长谈...
    蜀北兰阅读 257评论 1 5
  • 我和他并不是像大多数情侣那样恋爱,然后步入婚姻的。我们只是通过长辈介绍认识的,没有感情,只是两个不认识陌生人罢了,...
    66455a837899阅读 26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