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晨享《儿子高中生活每月的生活费及零花钱的分配》

      很早之前就看到群里有姐妹问有关孩子的零花钱怎么给适合?当时我也是刚实行这个零花钱制度没多久,所以也不便发表经验。

  时光如梭,儿子进入高中生活已半个学期5个月了!这五个月来儿子和我们的关糸也是越来越好,虽然相处过程中我也会掉线,但通过学习后我能很快的连线!现在的基本模式是母慈子孝哈!


  在这里我想分享下给儿子零花钱的一些体验。初中时儿子没有固定的零花钱,是住校的,除了给他充饭卡的钱,学校也有小卖部,卖一些牛奶之类都是用饭卡刷的。每周回来家里又有各种零食水果吃,回校也可以带点去。所以几乎也用不了钱,如果他有需要问我们拿,我们也都是要多少拿多少。

中考以后的假期,儿子去旅游或者去同学家玩,我们都是他需要多少就给他多少零花费用。也没有细细统计过。平时他想买衣服或鞋子之类,和我们沟通一下,我们也就给他买了。初三时儿子最钟情的就是“毒App”里面的各种品牌球鞋。买了一双又一双。每双价格都不菲,至2019年开始至9月起高中开学之前就买了约五双左右比较贵的合计金额将近有五千了!儿子花钱有点大手大脚,没了就问你拿,对于物品的价格也没什么概念。后来我和先生决定。高中开始要对儿子的生活费和零花钱,要进行一个规划。让他自由支配自己的生活费及零花钱。


    暑假时我们开了家庭会议:向儿子说明了家里的一些开支,比如爷爷的抚养费呀,他的学杂费呀,还有刚买了新房子需要交的一些银行按揭等,以及我们夫妻双方的工资奖金收入等等。因为他也长大了,他有责任和义务知道家中的一些开支情况。因为接下来高中是通校的,平时也有需要一部份自己自由的零花钱,中餐晚餐在学校里吃。早餐和晚上的点心可以由我做,或也可以在外面吃。问他一般需要多少零花钱和生活费适合?准备每个月给他一笔固定的费用,让他自由支配,在每个月的月初就像发工资一样给他,儿子说一般在学校里吃中晚餐的话,一个月的饭卡需充约600至700左右。儿子还在网上查了查高中生每月需要的零花钱给多少合适,网上有写200~500元的,然后他给我们看,说给300吧。合计就是说每个月生活费加零花钱共1000元。然后我们还协商了在放暑寒假期间每个月1000元照样发,不管他是否在家里吃。而且过年的红包都归他自己收管理(过年的红包一般有3500至4000)。另外一年给他1000元买衣服类,包括一年四季的衣服鞋子类都由他自己买,所有的他自己的个人开支我们统统不管,除了学校里的学杂费归我们交。帮儿子办了银行卡,并绑定微信支付宝。这样支付也就非常方便了。对于这个分配制度。儿子非常高兴的同意了,觉得自己有这么一大笔钱自己管理真是很富有了!另外我们还提了一点,就是因为现在那个支付宝上花呗啊,网贷什么的非常方便,建议不可以去开通这些功能,因为你现在是学生没有工作收入是不适宜去借贷及超前消费的。如果觉得这个月消费实在不够了,可以向爸爸妈妈先预支下一个月的费用。爸妈都会同意的。暂时还不上也没关系,可以过年时收到的红包拿来还我们。这些情况和他说清了,儿子欣然同意!规矩就这样制定好了。


  第一个月(9月份)儿子在网上掏了各种各样的快递。经常有快递寄到我单位,都是他自己的名字,我都帮他拿回家里,并不问他买了些什么东西,反正他自己的零花钱自己管理。到了离月底还有一周左右儿子不好意思的说:老妈能不能把下个月的钱先预支呀?我说可以呀,没问题我就转给你吧。然后马上就转给了他下个月的生活费及零花钱。

第二个月(10月份)又提前十天左右问我预支了200(10月5号是他的生日,我说这200元就算是给他的生日红包),问爸爸又预支了100。说过年的时候收红包了后还

第三个月(11月份)又问爸爸预支200元

第四个月(12月份)又向我预支200元

第五个月也就是2020年一月份,也就快春节,我把一年买衣服钱1000元给他。他就没向我们预支了,他自己在网上买了衣服和鞋子。(以前我帮他挑衣服,买的鞋子他都不爱穿,过年穿一下,明年就几乎不穿了。所以觉得挺可惜的。而自己买的都喜欢,不管贵还是便宜,记得有一次他还买了20元一件的衣服,还穿了好久。自己选的反正都是喜欢。)


    转眼春节啦,儿子收到了爷爷奶奶叔叔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很多很多的红包,儿子喜笑颜开,红包收到就马上给他老爸说微信转他就行,他爸也就马上转给他。细细一数有4000元。爸爸一分不少都转到他的账号上。

儿子一下子变成有钱人啦,他说要把先前预支欠我们的帐都要还上。我拿起小本子看了一下共预支了500元,他马上把500元归还给我。并还在微信群里发了个88元大红包在家庭群里分享!我和爸爸说儿子这笔钱由你自己好好管理,相信你会合理支配。今年如果还需要向我们预预支的话,年终时我们要收双倍的哦。儿子说不会啦,我自己会好好管理的,还说万一假期要到哪里去旅游之类,都要用到钱的。我又打趣道:也许买2双鞋就花完了,儿子说,我不会买鞋子了。家里够穿啦!我说那这笔钱你打算怎么用呢?儿子说存起来呀,需要时随可用啊。比如这段时间他还要到超市里采购各种零食。(以前都是超市里采购用家里的购物卡刷,现每刷一笔就是他的真金白银呀!想买什么还要看一看价位),并且还准备借他同学一点钱。他说他同学过年虽都有收红包,但是爸爸妈妈都拿起来不给他们的。我说你是不是觉得你现在很幸福呀,有爸爸妈妈支持你理解你,儿子说那是,那是,同学们也都很羡慕我有这么通情达理的父母呢。我们相信儿子会好好的管理他这笔小金库的。


  从小儿子的压岁包历年来都储存在他的一个存折上。由于去今我们家刚刚预定了新的房子,需要很多的资金,儿子说他也是家里的一份子并毫不吝啬的把压岁钱全贡献出来有5万多凑给我们一起买房。儿子对金钱从来没有匮乏感。还说房子买就买大一点,以后等他工作了他一起帮忙还贷。我非常欣赏儿子的对人对事的大方和大气。

对金钱我不给孩子灌输负面的匮乏感。我对儿子说有钱真好,钱可以给我们创造想要的生活。我也很享受赚钱的乐趣,比如工作赚钱我就很享受工作的过程并体现了我的个人价值。当自已赚的钱花出去创造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时就会很开心。当你以后有工作了,或有了一份收入时,你能赚钱养家时,你也会为能创造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而开心的!

当孩子有对金钱的渴望时很正常,家长一定不要过度吝啬,积极引导,相信各家自有各家的适合方式方法!


  记得我小时候家在农村比较贫困,没有多少零花钱,偶尔母亲给我的零花钱最多5角,我并不储存,我一下子就拿去买我最喜欢看的5角一本的小人书,虽然十分钟就看完了,但当下的我却非常的满足和快乐!现在我回忆起小时候,我对金钱也没有匮乏感。从小在农村家里吃的简单、穿的朴素,但我从不攀比,性格开朗活泼、对未来一直充满着信心,因为我相信一切都会有的。现在的我对金钱就一直非常的放任,所以金钱来的管道非常的畅通,也非常满意现在的现状。扯远了哈!今天的分享算不上好的经验适合我孩子就好!呵呵!

爷俩比身高>175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我下载微信6.6.5版本 点我下载微信6.6.6版本 先说福利 【省力发送功能】从即日起,将免费提供,用户不需要...
    微领时代阅读 4,527评论 0 0
  • 20170801 下午六点,健身房见。 今天练背,我这个背啊,这个背时的背啊。 何以解忧,唯有折腾。 硬拉有所进步...
    阿伦影子阅读 91评论 0 0
  • 换了新的工作环境,这周开始尝试上倒班,正好连续两个夜班,有人对我说这样的生活好无聊,其实不是无聊,可能他隐含的意思...
    小漪澜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