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部分人的心智都不太成熟

小时候,我们常常标榜自己是个成熟的人,跟着大人学抽烟,学喝酒,学骂脏话,以为那是成熟的人。多年后的今天再回想看,却觉得当时的自己显得那么幼稚可爱。成年后,进入社会,在社会上磨砺,学习为人处世,学习社会规则,那么是否自己就变得成熟了呢。

其实大部分的人都未能成熟。成熟是指生物体从发育到完备的阶段,或事物行为发展到完善的阶段。我们也不例外,身体即便成熟,但是心理却也远没达到成熟的阶段,更加吊诡的是人很难意识到自己是否是成熟的。我们总高估自己的成熟度,却也很难解释清楚什么样的行为才是成熟。

心智成熟才是真正的成熟,而心智成熟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M·斯科特·派克的《少有人走的路》中,用大量心理学的临床研究和治理方案来解释了心智成熟之旅。

1

人生苦海无边。这是一个伟大的真理。曾经有人对生活做出过一种解释,生下来活下去。人生苦海无边,生下来就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在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贺函曾说婚姻就是因为生活不易,所以才找个人为伴。

人生苦海无边,这是一个伟大到令人沮丧的真理。在宗教、哲学、心理学等各不相同的学科都能看到类似的观点。即便我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也同样感到生活的艰辛。

但是只要想通这一点,我们就能真正接受痛苦,也不会对人生耿耿于怀,遗憾的是,大部分的人并不愿意正视人生的苦难。其实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也可以开启我们的智慧和勇气,解决问题能促进我们的思想和心灵成长。学校故意为孩子们设计各种问题,让他们动脑筋,想办法解决问题,也正是为孩子考虑。

2

美国先哲本杰明·富兰克林说过:“只有痛苦才能带给人效益”。智慧的人不会因为害怕痛苦而逃避问题,他们会迎上去,坦然承受问题带给自己的痛苦。然而大部分的人缺乏这样的智慧。背个单词,学个外语,甚至起个早床都是很痛苦困难的事。

人们遇到问题总会倾向于逃避,有的是拖延时间,希望问题自己解决,有的是对问题假装视而不见,或尽量忘记他们的存在,还有甚者用药物麻痹自己,寻求片刻解脱。而在亲密关系中,这种问题尤为常见,情侣之间或者夫妻之间出现问题在所难免,不去沟通,往往冷战,都是回避问题的表现。

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并不难,规矩就是最重要的规矩,也是消除人生痛苦的重要方法。而所谓的规矩就是一套教人承担痛苦,解决问题的办法。他包含四条:先苦后甜,承担责任,忠于事实,保持平衡。

先苦后甜容易理解,从小就接受这样的教育,不贪图暂时的安逸,重新设置人生快乐与痛苦的次序:

首先面对问题并感受痛苦;然后解决问题并享受更大的快乐。但是相当多的人不动的先苦后甜,最后成为失败者。

3

逃避责任是人之常情,趋利避害,承担责任意味着承担痛苦,解决问题又是一次痛苦。但是人生的难题若不及时解决,就会像大山一样挡住我们的去路,很多人忽视了这条。

唯一解决的办法就是勇敢的说出:“这是我的问题,要有我来解决”。承担责任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敢于承担责任是一项了不起的能力,如果有选择的权力,相当多数的人都会选择逃避。以常见的汽车剐蹭事故来看,剐蹭汽车并不是多大的事情,大多数情况下也并不是无力承担赔偿,但很多人都没有承担责任的勇气。因为承担责任意味着会带来金钱的失利,甚至还有周围人对他行为的嘲讽。

责任感出现问题,严重的话会出现两种心理疾病,一种是将责任归咎于自己,对事物产生恐惧的神经官能症,另一种则相反,将责任全部派给别人,俗称丢锅的人格失调症。而这两种疾病在家庭教育中很是常见,某种意义上讲,几乎素有的孩子都患有人格失调症,兄弟姐妹打架,大人追究起来,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会推卸责任。人格失调症的父母在孩子德行或学业出现问题时会首先怪罪于孩子,归咎于教育制度,老师,从不检讨自己。如果父母缺少对孩子的关心和照顾,那么孩子也很有可能会患有神经官能症。

4

我们对现实的观念就像是一张地图,我们需要实事求是,越了解事实,地图就会越清晰,我们就越能确定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要到什么地方去,怎么到达那里,地图漏洞百出,我们就会失去方向。但是通向事实的道路并不平坦,我们也并不是生来就拥有一张精确的地图。为了在人生的旅途中顺利行进,我们需要通过努力绘制自己的地图。

然而相当多的人对事实缺乏兴趣。有的过了青春期,就放弃绘制地图,满足狭隘而偏激的认识。而大多数人到了中年,就自认为地图绘制完毕,对新的信息缺乏兴趣,这也导致了自己的中年危机。只有极少数的人能继续努力,不断扩大和更新自己对于世界的认识,直到生命终结。

绘制人生地图的艰难不在于从头开始,而在于不断修正。世界不断在变化,冰川出现,继而消失,文化出现,随即消失,技术有限,又似乎无限···我们从弱小的、依赖性很强的孩子,成长到强有力、被人以来的成年人,继而衰老,又在需要依赖别人。成家立业、生儿育女、贫穷富有、世界变换等等,每天都有新的信息,要吸收他们,地图就要不断修正。当信息太多,我们无法修正时,就会带来很大的痛苦,这也造成了很多的心理疾病。

人生本就问题与痛苦不断,想要心智变得成熟,需要不断的修正我们这幅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地图。

5

遵守规矩是一项艰苦而又复杂的人任务,需要足够的勇气和判断力。追求诚实为己任,也需要保留部分事实和真相。纪要承担责任,也要拒绝不该承担的责任。为了提高人生的效率,必须学会先苦后甜,又要尽可能的过好眼下生活,让人生快乐多过于痛苦。所以,保持平衡就需要贯穿于其中。

保持平衡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也就是情商。在这个复杂多变的世界里,我们不但要有生气的能力,还要有具备克制脾气的能力。但控制情绪不意味着我们的情绪一直是单一的,只要善于利用不能的方式去表达生气的情绪,有时需要心平气和,有时不妨火冒三丈,我们需要建立一套灵活的情绪系统,提高自己的情商。

6

要让心智成熟,就要在彼此的冲突、需要和目标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这要求我们不断自我调整,保持平衡的最高原则就是放弃。人们常说的中年危机,就是人生面临的诸多危机之一,心理学家埃里克·艾瑞克森列举了人生各个阶段的巴中违纪,只有放弃旧的,过时的观念和习惯,才能度过危机,顺利进入下一阶段。心智也才能更加成熟,完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