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人生的导演

《弥留之际最后悔的5件事》中,大量的访谈表明在人生的终点,人们认为的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鼓足勇气去过另一种生活”——那种只忠于自己的内心,而不是为了迎合别人期待的生活。小时候也许我们有自己的梦想,但年岁渐长,吸引我们的事物越来越多,慢慢的,我们遗忘了最初的梦想。人们往往好高骛远,迷失了方向,日子久了,我们便降低了对自己的期望值,抛弃梦想,任人生枯萎。直到有一天,恍惚中觉得自己好像不应该这样过。是的,我们应该聚焦的是目标,而非缩小人生。

我的一个朋友,在福州市中心的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了一个最美图书馆,取名无用空间哲思书店,每次踏着青石板,穿过拥有厚重历史的坊巷,走进书店,就深深感佩这位朋友的情怀,朋友说,这是她很小时候的梦想--开一家书店,她的人生很简单,却受到周围绝大多数朋友的艳羡。她说自己过去三十年的事业,只专注于外贸,并且只聚焦于拖鞋这个细分领域,她的业务60%来自于一个全球采购大客户,她的团队专注于品质把控及服务,经营状况很稳定。所以她拥有财富之后,投入其余的精力和时间,去实现自己的其他梦想,包括开一家最美哲思书店,包括每年至少与先生国际旅行一个月,包括十几年坚持修习瑜伽,包括持续自己的基督信仰,包括收藏古董……在我看来,这位朋友,就是做自己人生导演的典范,她很清楚想要的是什么,清楚自己每个阶段的目标,并且致力于去实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幸福诞生于圆梦的征途中。人人都想得到快乐,但追寻它并不代表能找到它。真正长久的幸福,发生在你为生活设定了更大的目标,每天都变得更有意义时。2016年底,经由Leo老师课程中的天命模型,我找到了自己的天命,我的热情、天赋、社会需求、有人愿意付费的交集,就是与教练领域相关的培训(包括公开课、定制项目、私董会),当我找到自己天命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人生豁然开朗,我真切的看到了自己的愿景花园,那个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花园,我希望在有生之年,成为更好的教练,践行“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使命,经由自己和各位教练伙伴的努力,影响和支持100万人,去实现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事业家庭双丰收。圆梦的过程,我的公司慧合教育将致力于智慧乐享、知行合一,成就幸福企业家。找寻天命的旅程,我足足探索了两年,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金钱进行各式各样的学习和尝试,功夫不负有心人,感恩所有的遇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光有梦想是不足够的,你需要制心一处,聚焦你的目标。一个人做成的事情不在多,专注于一件事,把事情做好了,就是成功,就像我的那位朋友,专注于外贸领域、搭建好系统,事业轻松顺畅。以终为始,你的“现在”和“将来”正被你当下生活中的优先事务所左右。80/20法则认为少量的原因、投入、付出常常产生大量的结果、产出、回报。也就是说,只要恰到好处地付出,就会获得最佳结果。把帕累托法则用到极致,缩小施力范围,找出你的20%,继续在这20%里缩小范围,再从中找出20%,找出关键中的关键,直到你找到最重要的那一件事--优先事务,将主要精力放在优先事务上。取得卓越成就所需的付出往往比我们想象的要少。 那么,如何确定优先事务呢?这要看你目前和将来的打算,可以用倒推法设立目标:第一步就是找到你的长期目标,然后估算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哪几步,考虑清楚每一步的优先事务是什么,由此从未来倒推至当下。然后落于笔头,把每一步目标都写下来。有了根据倒推法设定的优先事务,其他一切事情就会变得更简单或没必要了,只要专注于最重要的那件事就好。这种方法为我们打通了成功之路。一旦你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下一步就是行动了。你可以尝试回答如下问题:

我的长期目标是什么?(我的长期目标是成为更好的教练,活在爱、智慧、自由、慈悲中)

为了长期目标,我未来5年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我未来5年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成为更好的教练)

为了5年目标,我今年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我今年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搭建好慧合教育的平台)

为了今年的目标,我本月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我本月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做好当前慧合课程体系的运营)

为了本月目标,我本周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我本周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思考、完善慧合的运营体系)

为了本周目标,我今天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用思维导图将目前所有的思考记录下来)

为了今天的目标,我现在应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安排时间画思维导图)

教练将是贯穿我生命的主题。 一心一意很重要,下定目标,勇往直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保持专注,你需要留意别让“小偷”偷走你的人生,因此,你要学会说“不”,为优先事务留出时间 ;你需要接受混乱,与暂时的混乱和睦相处;你需要管理好自己的能量,保持健康,有效利用意志力,减少多任务切换,优先处理最重要的一件事;你需要对自己的环境负责,确保周围的人和环境有利于目标的实现。

为此,为了致力于成为一个高效能的人士,我的每日能量计划:1. 内观、冥想、祈祷,香薰、音乐、心学,让自己有充足的精神动力;2. 吃好,健走,瑜伽,睡眠充足,让自己体力充沛;3. 与家人拥抱、大笑,拥有情感动力;4. 确立目标、制订计划;5. 为最重要的一件事留出时间,充实自己的商务动力。

思维宏观、行事微观。成功取决于你的目标是否大而明确,你是否专注。一次只做一件事的人,才会领先于这个世界,专注于一件事,持续不断累积,如此你就可以获得成功。而剧变类似多米诺效应,由一块小小的骨牌发轫!做好一件恰当的事,其能量足以推动数件事,甚至更多。追求卓越的方法就是在你的人生中制造出多米诺效应。基于你的目标,从一个恰当的小行动开始,你可以成为自己人生的导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