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肖申克的救赎》 -希望是世间最美好的事情

Remember, 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望让你重获自由

故事始于20世纪40年代末,小有成就的青年银行家安迪因涉嫌杀害妻子及她的情人而锒铛入狱。在这座名为肖申克的监狱内,希望似乎虚无缥缈,终身监禁的惩罚无疑注定了安迪接下来灰暗绝望的人生。

但安迪并没有放弃生的希望,未过多久,安迪尝试接近囚犯中颇有声望的瑞德,请求对方帮自己搞来小锤子。以此为契机,二人逐渐熟稔,安迪也仿佛在鱼龙混杂、罪恶横生、黑白混淆的牢狱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求生之道。

他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帮助监狱管理层逃税、洗黑钱,同时凭借与瑞德的交往在犯人中间也渐渐受到礼遇。

混沌的黑夜好像潜伏着鬼魅,路怎么也走不完,数着日子等待下一个不知是否光明的明天。看不见希望的日子好像随时可以把安迪吞没,但你不知道其实命运总是那么巧合的将一切都安排好。

一个年轻犯人的到来打破了安迪原有的生活:这个犯人以前在另一所监狱服刑时听到过安迪的案子,他知道真凶是谁。

但当安迪向监狱长提出要求重新审理此案时,却遭到了拒绝,并受到了单独禁闭两个月的严重惩罚。而为了防止安迪获释,监狱长却设计害死了知情人。

面对残酷的现实,安迪意识到只有越狱他才能获救。当天夜里,风雨交加,雷声大作,已得到灵魂救赎的安迪越狱成功。

最后得知,原来二十年来,安迪每天都在用那把小鹤嘴锄挖洞,然后用海报将洞口遮住。安迪出狱后,领走了部分监狱长存的黑钱,并告发了监狱长贪污受贿的真相。

监狱长在自己存小账本的保险柜里见到的是安迪留下的一本圣经,第一页写到“得救之道,就在其中”,另外圣经里边还有个挖空的部分,用来藏挖洞的鹤嘴锄。

而安迪最终能够成功,或许他本身就是一种希望的存在。他心中永远都有一束光。这束光穿透监狱里的一切高墙,深深埋藏在他的内心深处,支撑着他不断前行,并冲破前路中几乎可以击败所有人的阻碍。

当然,他是自身的救赎者,也是监狱所有人的救赎者,他用自己身上的希望点亮着别人的人生。从他每周一封信去为整个监狱争取几本图书馆退化的旧书,从他把一间破烂的小房间改造成一个硕大的图书馆,从他开始帮助一些刑期较短的囚犯们学习并获得学历以便他们出狱后的改造……所有的这一切都将希望传播,让监狱里体制化的他们有着一种救赎的感知。

例如故事中的瑞德,当他从监狱里出来,已经习惯了监狱被人监视的体制化的生活。当收获自由时,开始排斥着外界的一切,甚至去上厕所不经允许一滴尿都尿不出来。如果不是安迪的那封信,他们曾做的约定,恐怕他也会像布鲁斯一样选择用上吊结束自己的生命。正是安迪救赎了他,带他走向了更宽广的世界。

还有令我震撼的场景是:当安迪不顾一切在监狱的喇叭里播放《费加罗的婚礼》,镜头缓缓划过正在广场上放风的犯人们和狱警们。所有人感动得静立当地,抛却愤懑、狠毒和怨怒,沐浴着从未觉得如此自由的阳光。莫扎特的乐声铺洒在这些人身上,美妙音符似乎将他们都濯洗得纯净无比,这些声音直插云霄,飞得比任何一个人敢想的梦还要遥远。就像一些美丽的鸟儿扑扇着翅膀来到褐色牢笼,让那些墙壁消失得无影无踪。就在那一刹那,鲨堡监狱的每一个人都感到了自由与希望。这便是安迪给他的朋友们甚至是鲨堡监狱每一个人的救赎。

恐惧让你沦为囚犯,希望让你重获自由。

希望也是世间最美好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韧劲儿使你重获希望

只有内心清澈的人才能看清人生的荒谬,否则,人在面对冤枉时只有选择委屈和无奈,在面对压制时选择愤怒和狂暴,在困境下选择慢慢腐烂,甚或在平常的环境中都会寂寞和绝望。

法国思想家卢梭曾说“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中。”当面对生命的枷锁,我们又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当面对体制化的监狱他们又做出了什么选择?

安迪从未选择向体制妥协。他是银行家,有着卓越的才能,因此身上也有着与别人不同的气质。当然也有人常人没有的这股韧劲儿,最终才能二十年如一日凿开那条小洞,穿过500码的下水道,最后迎来自己的新世界。

而布鲁斯却习惯了这样的囚牢与枷锁,因为结束了体制化的生活,重获自由却无从生活最后选择了轻生;而瑞德因为从安迪身上学到的那股韧劲也在他的帮助下看到了广阔的世界,如果没有安迪,恐怕布鲁斯的未来就是监狱里包括瑞德在内的所有人的下场。

所以,人还是需要那么点韧劲儿的。

囚禁在监狱本身就是一件让人痛苦,磨砺心志的事情,很多人选择了妥协,选择了欣然接受。但是安迪从来没有,他也经历过深深地绝望,但他知道他还有梦,还有未来。所以杀出一条血路,带着身上的韧劲和自己的智慧一步步走出监狱,一步步走到广阔的世界中去。

影片中说到,有些鸟儿是关不住的。他们的羽毛太鲜亮了。当它们飞走的时候,你心底里知道把他们关起来是一种罪恶,你会因此而振奋。像安迪这样救赎者的存在就像是有着韧劲儿的鸟儿,他的羽毛太鲜亮,也终究会冲破桎梏,冲破牢笼,重获自由与新生,这也是属于他的结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么忙着死,要么忙着活。

活着”就是与恶势力不断抗争而不是选择死一般的妥协。

这些墙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生存。这就叫体制化。监狱里的大部分人都选择被体制化,也选择心安理得的被体制化。

当安迪谈到莫扎特给了他希望;瑞德却说希望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东西。因为对于体制化里的瑞德来说,希望确实是件可怕的事情。希望会让他感到恐惧,无法呼吸。只有不抱任何希望,对生活妥协的他才能安心的在监狱里生存。

但安迪与他不同,安迪说,希望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希望对囚笼里的他来说就是反抗。

安迪如果不反抗,他就会沦为三姐妹的玩物。反抗虽然让他伤痕累累,但反抗一次比一次成功。狱警队长海利做的唯一一件好事就是打残了包格斯。很幸运,安迪的反抗最终也成功了。

安迪播放莫扎特的那一幕,监狱里被体制化的无罪之人们都翘首以望,他们似乎被唤醒了。瑞德旁白说,我不懂她唱些什么,也不想懂。此时无言胜有言。典狱长命令安迪关掉广播,起先安迪眼神有些犹豫,当他下定决心反抗,他把音量调得更大了。虽然最后安迪被独囚了一星期,但他的反抗振奋人心。

最后安迪爬出污水管道,取出37万美金,将举报信寄给报社,驱车前往芝华塔内欧这些有力的反抗,让电影达到了高潮。

即使被判处无期徒刑、身处一群无可救药的犯人中、干着最肮脏卑贱的工作,安迪仍然没有把自己定义成废柴,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竟然没有丝毫的怨恨,而是努力从这种环境中挣脱。把内心深处的美好特质保护起来,即使在地狱般的肖申克监狱里,也没有人能够染指这块圣地。安迪选择正视并肯定自己的人生,即使是如此狗血的人生。

他早就耗费了20年时间,用一把雕刻石头用的小工艺锤,在狱墙上凿了一个洞,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成功出逃。20年的牢狱生涯,最终结束于安迪爬过的泥泞肮脏的下水道,当他蹒跚地站起身来,伸开双臂享受暴雨的清洗,迎接这来之不易的自由时,你能感受到他波澜不惊的外表下,那颗强有力的心脏,赋予他惊人的意志力。也是这份从未想过会输的抗争让他享受到了二十年后的自由。

选择越狱,无疑是对监狱压迫体制最大的嘲讽,发现安迪失踪后,典狱长和他的一干小伙伴们全都惊呆了,对于这群建立了毫无人性的监狱制度的人们而言,安迪给了他们一个大大的耳光。更精彩的是,他利用自己为典狱长洗黑钱积攒的证据,告发了典狱长的贪污行径,更是大快人心。也用他的一步步抗争给予了坏人应有的惩罚。

我们大多数人都会被惯性推着往前走,在一个失去自由的世界里,让阴暗腐蚀灵魂,不单是失去身体的自由,连灵魂也锁在了那样大小的空间里;而我们大多数又不希望被惯性推着走,忙着等死还是忙着活,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选择,这个选择需要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付出,自由世界里的我们本就容易丧失方向,丢弃希望,失去自由后,希望变的尤为珍贵,不能将心束缚,不能丢弃梦想,无论身处何方,记得努力“活”,记得坚持最初的梦想。


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体制化下的产物,而面对这样的高高的围墙,你的选择又是什么呢?

人生就像是一根轨道,每个枕木都有他的故事,每个铆钉都会将它固定下来,化成你生命的一部分。望你在人生路上,即使身处在“墙内”,也要带着韧劲和希望,走向更广阔更自由的世界。



你的喜欢是我黑暗路上的一盏光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体制,是一个很奇怪的东西, 一开始,人们抗拒它, 后来慢慢习惯它, 到最后,离不开它 你有想过,你现在的生活其实就...
    戴文峰阅读 4,146评论 48 166
  • 01 “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这是早些日子在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之一《麦克白》中读到的印象最为深刻的语录...
    孤馆良文阅读 1,297评论 0 7
  • 中秋的月儿圆了,圆在苍穹,美在天上。 想象着就很美,看得见却不能细细观赏。 看一眼就已足够回味…… 老妈做的饭菜香...
    芷兰凤吟阅读 384评论 0 0
  • 太阳直射点渐渐向南回归线移动 上海渐凉 两年前的这个时候我还在为一段什么感情feel confused 由于时间长...
    三只猫的三脚猫功夫阅读 376评论 1 4
  • 最近《夏至未至》热播,喜欢青春的气息好像和年龄无关,喜欢陆之昂,喜欢那时候的青涩,恍然就如剧情一般陷入回忆,又让我...
    嗨糖大人阅读 39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