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外 初雪

时至寒冬腊月,虽然寒风刺骨的紧,却依然没有要下雪的迹象,青沅倚在门框上看着阴霾的天空,糜巷桥上连只兔子影子都没有,青城不知道从哪里翻出来一口青花瓷的锅子,在靠近门边的窗户下有模有样的支了起来,切了一盘水嫩的豆腐扔进咕嘟咕嘟的沸水里,一边撕了颗小白菜随手丢进去,开始坐下来细细的拌着剁碎的肉馅儿汆丸子。

 "先生没同你讲过,这样会把豆腐和白菜煮成一锅浆糊?"青沅把双手凑到冻得晶莹剔透的鼻子前,奋力的哈了哈气。

 "你说会有几个客人?"青城没有回答她,把汆好的丸子一排排码好,却任由锅子里的豆腐和白菜纠缠在一起,不肯下锅。

 青沅打了个哈欠,看着被云雾缭绕的青城,水雾氤氲中浮现出一张稚嫩的脸庞,"话说起来,雏久那孩子,现在也应该比哥哥还高了吧。"

青城终于把最后一个丸子汆好,"今年的初雪似乎来迟了呢。"

青沅把头探出门去,仰面发现开始有稀稀落落的雪花飘下,街角面摊老板的儿子忽然兴奋的喊着"下雪了,下雪了,娘,娘你快出来看—"

青沅闭上眼睛,任凭越来越大的雪花打湿了脸庞,那感觉仿佛回到十年前,一群小孩子也如他们一样追逐着一片片降落的小精灵们,闹着喊着,然而却在转眼间像焰火一样四散逃亡,各自天涯。

"姐姐"一个头发蓬乱的孩子拉了拉青沅的衣襟,不待她回答,摊开脏兮兮的小手,一枚镶嵌着蓝色宝石的孔雀羽状耳坠映着雪光闪烁着。

青沅迟疑了下,蹲下身子接过这只坠子,不知道这孩子从哪里拣来的,"你饿了是不是?走,跟姐姐进屋喝碗热汤暖暖身子。"

面前的小孩子眨巴着眼睛,吸溜鼻涕,重重的点了点头。

里面的青城早已抻了一把面甩进锅里,不知道何时已将码好的肉丸子放进了蒸笼,一个个被雾气熏的白白胖胖的,一边的伙计从后厨端了碟儿芸豆糕出来,青沅给孩子倒了杯杏仁奶递过去:"慢慢吃,还有热腾腾的面哦,管够管够,别噎着"

青沅仔细把玩着手里的坠子,除了那颗耀眼的蓝色宝石,坠子上嵌了一小圈斑斑点点的红纹石,再看材质,却也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然而有一点却吸引了青沅的注意,在盛玖,通常的坠子选用金属制造时金银是首选,然而这一只活脱脱就是用青铜拉丝而造,而青铜易生锈,这对于穿孔贴肤的耳坠来讲是大忌,但是细细看来,这只坠子虽然已经锈了铜绿,每一根攒丝却都无比精致细腻入微,细细看来,这些纹路似乎是一种文字,似曾相识的文字,然而努力搜索记忆,却无从记起。

"小鬼,哪里来的?"一旁的青城早已凑了过来,似是也看出了其中端倪,把满满一大碗热腾腾的面放在那个脏兮兮的小孩面前。

吃的满嘴都是白色酥皮渣,青沅掏出手帕为他擦去嘴角的白色,小孩子突然定了定心神,鼓足了勇气"碧落宫里的姐姐说,她没有你漂亮。"

青城的手抖了一下,眼睛忽然有些朦胧,"她,还好么—"

小孩子没有回答他的问题,他抄起竹筒里的筷子,吸溜吸溜的开始吃面,每一口都嚼的特别认真,像是在回味每一道工序的精心,他小心翼翼的把汤喝净,生怕漏掉了一滴汁水。

青沅心里忽然明亮起来,饶有兴致地打量着这个狼吞虎咽却又无比认真的男孩子,"所以呢~"

青城推开软绵绵摊在他肩头的青沅"但是她还是盛玖城里最动人的姑娘,"他的嘴角微微上扬"这就我的答案。"

青沅撇了撇嘴,看着青城脸上掩饰不住的喜悦,"哥哥一大把年纪了,还惦记着她。"

"我吃好了。"男孩子抬起胳膊蹭干净了半边脸,一脸满足地看着青沅。

"你叫什么名字?"

"雏乃,"

青城的背影怔怔的愣了下"她还是没有变,连起个名儿,亦是如此。"

"那么,雏乃,去后院洗个澡,以后就留在店里吧,"青沅敲了敲桌子,"胖婷——,去把皇爷爷赐我的那身云锦的棉袄找出来—"

雏乃一脸萌比的看着青城,青城赶紧往后厨溜去,"哥哥,我记得你有一双青缎绣云靴来着——"

青城的声音远远的传来,"我这就给你找去。"

雏乃暗自叹了口气,这青家的大小姐,果然比莫姐姐难伺候多了,果然担不起盛玖第一美女称号。

两条街开外的卦摊儿上,土黄色袍子包裹下的一个年轻人打了个喷嚏,瞬间变成了一只肥大的兔子,金黄色油亮的毛怼出在衣服外面,滴溜眼睛趁四下无人赶紧念动口诀恢复了少年郎的模样。一个吸溜着鼻涕的小男孩睁大了眼睛,"你真的是神仙么?"

少年郎回头吓得差点儿又炸毛现原形,他低头见是个小不点儿,脸上挤出来邪魅的一笑,伸手捉了两颗豆子扔进嘴里嘎嘣嚼着:"不,我是妖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从地铁里出来,阴风瑟瑟。看着这天气,估计今晚又是一场狂风暴雨!走在路上的行人脚步匆匆。我抬头看了一眼,貌似只有我...
    烟花雨荨阅读 384评论 0 2
  • 今天是八月十五了,我们没有回家,一家三口在这边过节。 上午去超市买了些菜:蔬菜、猪肉、鱼、猪蹄、水果,还有月饼,超...
    利萍阅读 282评论 0 0
  • 问我为什么知道简书~想来还真是把这当做情绪垃圾站了~ 因为一段感情的散去,自己却迟迟拔不出来,然后每天只有写写写,...
    00慢慢00阅读 132评论 0 0
  • 谷雨,开到荼蘼花事了 4月20日,谷雨 谷雨 谷雨时节采茶忙 (左河水) 雨频霜断气清和,柳绿茶香燕弄梭。 布谷啼...
    陈智平阅读 5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