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垃圾桶的自述 | 有人心疼你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夏冬阳


这是我在这个小区工作的第七年。这七年里,我每一天都安静、准时地出现在小区门口,看着人来人往,聚散离合。

今天周末,三栋五楼的赵小姐一大早提着一袋垃圾哼着小曲出门了。今天,她穿了一条崭新的仙女裙,化了个精致的妆容,应该是约了平常忙得不可开交的IT男朋友吧?

晚上九点,一栋二楼的李先生开车回来了。他没有直接上楼,而是一个人在车子里坐了好久,趴在方向盘上睡到十二点,然后拖着疲惫的身子上了楼。窗口的灯,早已经熄了。

夜深了,我想我该去把今天的垃圾给处理掉了。生活厨余、废弃物品,还有一束已经凋零的玫瑰花。已经变质或遗弃的那些东西,还是不要留到明天了吧。

鸟鸣清脆,旭日初升,又是新的一天。

平静的夜已然过去,你害怕无比的风浪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到来。

又是二楼,响起了激烈的争吵声,打砸声。这种情形对我来说早已经是司空见惯了,这两口子属于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的那种,每一次吵架都如临一场暴风雨。别说当事人费神费力,就连我,偶尔也免不了跟着遭殃。

争吵持续了半个小时,终于停下来了。几个小时后,李太太下楼了,左手提了一大袋垃圾,右手捧着碎碗、碎玻璃杯,气冲冲地往我身体里丢,然后头也不回地走了。

破碎的玻璃在她的手上割了一个口子,也在我的身体划过一道印子。

图片来源于:夏冬阳

下午四点钟,三栋一楼的老朱回来了。这是一个活得粗糙、脾气还很大的人。经过我身边的时候,他停了下来,将口里的槟榔渣吐给我。然后恶狠狠地朝我踢了好几脚,边踢边骂,“你这该死的垃圾桶,都是因为你,又臭又脏,看你就不顺眼,害得老子最近天天走霉运。”

对,我承认,我是又臭又脏。我又臭又脏,不是洁净了你们的生活吗?我又臭又脏,有你的脾气臭有你的内心脏吗?

五点半,李先生的女儿牵着奶奶的手放学回家了。没一会儿,小姑娘独自下楼,坐在楼梯口一声不吭,然后默默地哭了。

“小妹妹,你哭什么?”我问她。

她擦了擦眼睛,用带着泪晶莹明亮的双眸看着我,说:“我的妈妈不要我了。她把跟爸爸的结婚证撕了、丢了,还说以后要把我给爸爸,不管我了。”

“小妹妹,别哭。你爸爸妈妈的结婚证还在我这儿呢,你把它拿回去,爸爸妈妈就会好起来的。你看,还在我怀里揣着呢!”小姑娘听到我说的话立马起身,从垃圾袋里找出来撕成一片一片的结婚证,抓在手里跑回了家。

小妹妹,请原谅我撒了一个善意的谎。其实,父母之间的矛盾跟你没关系,你不该成为他们吵闹的矛头,也不是分手时推来推去的物品。你的到来应该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并且希望,你永远天真可爱。

垃圾桶是我,不应该是你。童年的色彩是五彩斑斓的,不要有风雨,不要有雷电,不要装着他人倾泻而出的负面情绪,这不是你存在的意义。

小姑娘也许还不懂这些,但我希望她永远不要懂。这个世界,向来是爱哭的孩子有人疼,爱闹的孩子有糖吃。恶意、曲解、孤独从来都是留给懂事的人。

图片来源于:夏冬阳

晚上七点,二栋六楼的王婆婆来到我身边,她翻看今天是不是又能多几个矿泉水瓶,一不小心被今天李太太丢进来的碎玻璃划了个大口子。看着不断往外流的鲜血,王婆婆慌张了,她给楼上的儿子打电话。儿子迅速下楼,一边喋喋不休地数落了王婆婆一顿,一边搀扶着母亲前往小区门口医卫室包扎伤口。走的时候,顺手将还没抽完的香烟扔了进来。

人心燥热,天气也燥热。没熄灭的烟头引燃了体内的纸屑、塑料袋,明火不断变大,变大,我感觉自己都快要窒息了。

突然,一盆水浇下来,火灭了。我终于又有了生存的希望。

是李先生的女儿。

她说:“你很疼吧?我站在窗口都看见了。那个人为什么要伤害你呢?”

我说:“可能,是因为我伤害了他妈妈吧!没关系,我不疼。谢谢你,小妹妹。”

“可是这不是你的错啊,为什么要怪你?我都看到了,明明是那个奶奶自己捡瓶子的时候不小心割伤的。”小妹妹不解地问。

我回答:“没关系的,小妹妹,我本来就是一个垃圾桶,我身体里装着的,大都是被人们嫌弃的,或者是他们发泄出来的,或是想要隐藏起来的丑陋的东西。赶紧回家睡觉吧,希望你有一个甜甜的梦。”

是真疼,也是真委屈。

我不愿意告诉她,每一个人生来都要学会接受别人的误解,承受本不该属于自己的伤害,甚至有人一生下来就背负着社会的偏见和不公。这对小小的她来说,未免太残酷了,而我却早已经习惯了!

图片来源于:夏冬阳

我只是一个垃圾桶啊,你见过有谁对一个垃圾桶温柔的吗?在世人的眼里,我只不过是一个处理脏东西、坏东西的去处,而我负责储藏和消化。

你们扔了,忘了,可每一次好的、坏的,我都替你们记着。

赵小姐抱着一个大盒子和一个娃娃向我走过来,扔了。盒子里是很多封男朋友写给她的情书,只不过现在已是支离破碎。

李太太装了好几袋旧衣服和其他一些杂物过来了。然后回到家里,拖着行李箱从我身边经过。他们,还是离婚了。

只有王婆婆,尽管手还没好,还是会躲着儿子天天来我这里掏空瓶子。她似乎已经忘记我给她的伤害了。

累了,我该休息了吧!也许我该洗一洗,让自己做回从前那个干净、轻松的自己。

可是,我洗了好久好久,依然回不到从前的模样。表面的污垢洗清了,可当初那些玻璃划过的痕迹,大火烧过的伤疤,化学品腐蚀过的残破,都还那么清晰可见。

小妹妹,你长大了吗?你会不会原谅我当初的谎言呢?破碎的证件如何能拼凑起一个完整的家呢?插在心上的刀,伤口会痊愈,但是很多年后,你还是会记得当初那种撕心裂肺的疼。

图片来源于:夏冬阳

你也是一个垃圾桶吗?

你是不是也常常被迫接收着来自身边人各种负面情绪呢?

你是不是也常常遭受着别人的误解和非议呢?

被插刀的是自己,拔刀的也是自己。

有人心疼你吗?

请善待身边每一个“垃圾桶”。


文章原创,转载请联系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一天的早晨,大巴载我们穿过市区来到了有名的太阳岛景区。这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地方,从小我们的耳边都会不...
    山神山神阅读 586评论 0 0
  • 我要学会长大!
    你好加油未来很美阅读 115评论 0 0
  • 今天晚上,在我正在看电视的时候,大门响了,是谁呀?原来是爷爷呀。 爷爷回来了,我想:妈妈呢?妈妈回...
    joy_5049阅读 257评论 0 0
  • 第一、慢下来。把句子拆分成单词,把单词拆分成音节,别着急,慢慢来。很多时候,我们就是太着急。 第二、要时刻警惕自己...
    劈柴捌哥阅读 4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