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走的路,是离家的路

春草年年绿,王孙归不归?

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我正在从家里去往北京的动卧火车上。

火车缓缓开动,我坐在卧铺上,耳边传来轨道和车轮的摩擦声,轰隆轰隆。

窗外明明暗暗的闪影,从慢到快。

2010年的3月29号,我也是这样在火车上,到了离家千里的另一个城市,开始了离家之路。

那时候的我,充满着对未来的希冀,对新世界的好奇和兴奋。

那时候的我,并不知道,8年之后,自己还在离家的路上,并且越走越远。

晚上的火车,有很多跟我一样踏上征程的人。

我喜欢坐晚上的火车,睡一觉就到了北京,清晨打个车到租的房子里放行李,再去上班。

因为这样,我可以最大限度的在家多待几个小时,多在家人身边几个小时。

虽然只是多了几个小时,但感觉上会好很多,因为对家里有浓浓的不舍,特别是在离别的时候。

对家的种种留恋,让我给你细细道来啊。

食物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味蕾是对故乡最直接的反应。

就好比南方人到了北方吃不惯面食,四川人到了上海也不喜欢那里的浓油赤酱。

这些年在外奔波,尝过的各地美食无数,我算是能接受各地口味食物的人,江浙的甜口菜肴,不沾任何酱料的白切鸡、清蒸鱼,重口味的湖南臭鲑鱼、臭豆腐,四川超辣的火锅,甚至连老北京的豆汁儿,我都很喜欢。

但在吃那些食物的时候,我的身份是“游客”或者“异乡人”,只有在吃到家里的食物时,我才是“我”。

每一次回到家,都要把那些在心里想了无数次的家乡美食全吃一个遍,才算是真正的回了家。

而每次离家那天,都会让家里长辈给我做几道喜欢吃的菜装在保鲜盒里带走,其中有一道“酸菜蒸肉”,是我挚爱。

肥瘦相间的五花肉跟梅干菜一起用高压锅蒸,肥而不腻,麻辣鲜香。

到了北京之后,每天小心翼翼的打开保险盒,挖几勺子拌饭,或者拌面,超级好吃。

每天吃一点,慢慢吃,慢慢品,那是妈妈的味道,家的味道。

家人

不管在外面经历了多少风雨,在同事和客户面前多成熟老到,回到家里,在家人面前永远都还是可以像个长不大的孩子。

不论伤心还是开心时,都有家人的陪伴。

在家里的时候,也是最放松、最惬意的时候。

在家人面前不用化浓妆,不用穿得西装笔挺的,可以随意套一个宽大的T恤,耷拉个拖鞋,在沙发上葛优躺。不用在意仪态,不用在意规矩,怎么舒服怎么来。

我记得,这几年在外,也有几次差点熬不住了,跟姐姐说。

姐姐每次都说:“回来吧宝贝,我养你。”

跟妈妈说的时候,也一样。

正因为这样,我才有了底气,就想着:反正混的再差也就是回家过安逸的生活,我还怕什么呢?于是,还是倔强的在外继续打拼。

因为家人就是我最后的避风港,让我安心,让我有勇气更往前出发。

死党

或者说闺蜜、发小。在自己从小生活长大的家乡,总有那么几个跟自己一起从小玩到大的死党。

我们一起上学放学,一起逃课,一起补习,一起逛街买书,一起吃校门口那家阿婆奶茶和刨冰,一起谈论男生,一起长大......

在外这么多年,不是没有知心朋友,但死党总是不一样的。

我们也许不经常联系,但那种亲昵和熟悉却不会随着距离和时间消逝。

每次回家的时候,都会相约一起,而且每次都是“你今晚来我家找我”或者“今晚8点我在食街路口等你”。

想见就能见到面的感觉,真好。

......

对家的不舍还有很多很多,但既然家里这么好,为什么很多人都还是要选择离家呢?

因为“梦想”

年少时,每个人心中都怀揣着梦想,需要广阔的舞台才可以实现的梦想,所以我们选择了离家来到更大的,也更远的城市。

因为“自由”

年少时,总向往一个人独立的生活,不用被唠叨总是半夜不睡觉玩电脑,不用在外玩到10点钟就被夺命连环call,也不用一早上就被妈妈喊起来吃早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无拘无束,多畅快。

因为“爱情”

年少时做的选择,往往很简单,不需要考虑太多。因为喜欢的人在那个城市,所以想要和TA在同一个地方。

因为“生活”

也有很多人,是因为种种原因到了另一个城市,工作了几年,发现也没什么不好,如果换一个城市重新开始,积累的人脉、圈子、资源都要重新开始,生活不易,那不如,就这样待着吧。

很多年以前,我对于家乡以外的地方的认知仅限于电视上,报纸上的描述。包括在来北京之前,北京在我的印象里,就只是中国地图上那雄伟的公鸡心脏上的一个标志。

可是来了之后才发现,原来,那不止是一个标志。

这里的天可真冷,雾霾没有那么严重,也会有很蓝很美的天空,豆汁儿超好喝,北京人性子特爽快,很多行业大拿都生活在北京,我跟他们呼吸着同一个城市的空气呢,还有很多很多......

两年前,如果问我为什么要离开家乡,我可能会回答为了梦想,为了做出一番成绩,但现在我的回答会有不同。

离开家乡,是为了“成长”。

前段时间的某一天,我坐在去朋友家的车上,看着窗外飞速闪过的高楼和大桥,突然就觉得很奇妙。

那么庞大的桥梁,是怎么建起来的呢?是哪些人做的呢?他们依照什么原理什么技术做的呢?

那一刻突然就明白了自己离家的意义,因为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既定规矩”之外的事物,有很多到了当地才能品尝到的美食,才能呼吸到的不一样的空气,很多不一样的人,有那么多未知的等待着我去探索,奇妙而又有趣不是么?

要走出来,才发现,这个世界真美好。

我想要在这个美好的世界里,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从小到大,我人生中的每一个重要决定,都是我自己做的。

很感谢我的妈妈,没有给我过多的束缚,没有规定我的人生轨迹,让我自由的感受生活给我带来的真实、痛苦与欢乐,也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因为我知道,我还有家可以回,所以,更可以卯足了劲往前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楚乔传》最近的剧集相当的虐心。燕洵面对九幽台上尸骨未寒的亲人,一次次冲破众多士兵的阻拦负伤前行,一次次又被宇文怀...
    依诺知否阅读 1,455评论 3 20
  • 关于相信[拳头] 药王孙思邈告诉徒弟:信者医之,不信者不医。徒弟不解:医生不就是救人的么? 药王说:信者,患者本人...
    景周一阅读 314评论 0 0
  • 中国人忌讳说"死",尤其真正面对生死的时候。好像不说,"死"就不会发生。这不难理解,"不死"几乎是所有人美好的愿望...
    Alice_0f64阅读 800评论 0 1
  • 前两天和波士顿朋友聊天,才意识到又是马丁.路德.金日了。这一天照例是公共假期。和女儿想起两年前的马丁.路德....
    西山居客阅读 1,069评论 10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