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进不去 我出不来

      说好昨天更文,首先为失言感到抱歉,临时朋友喊出去吃饭打乱计划。

      利用做实验的空余时间看完了围城,也是第一次阅读钱钟书的书。阅读完全文最深的印象莫过于语言与“围城人”,文学大家的功夫令人不由自主地敬佩。

围城  钱钟书

      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

      主角方鸿渐被批评家们戏谑地成为“围城人”。在我看来他是相当矛盾的,他无知懦弱,优柔寡断,却有着自己的思想。突破家庭的围城,订婚周小姐意外获得留学的机会,认识苏小姐却相中唐小姐优柔寡断突破感情的围城,进入三闾大学入职进入职业的围城,辞职却有进入婚姻的围城。从一个跳到另一个,却永远无法完全突破。有很多人把他与俄罗斯文学上的“多余人”联系起来,我倒不觉得如此,他俩有本质上的区别,“多余人”的悲剧在于开始觉悟但缺乏行动的勇气,他们少说是令人尊敬,而“围城人”他们很普通,虽然他们出国留学过,到依旧平庸,徒于解脱与依附。

      围城的魅力就在于此,作者描写的并不是一个多么伟大的人,仅仅一个普通人的生活,职业与婚姻而反映出一批知识分子在那个战争时代的生活与心理状态。

      当抗日战争的硝烟弥漫之时,他们并没有亲身进入到这场战争中,但他们也在战争中,不同的是,他们是围绕生活职业婚姻恋爱的一场场勾心斗角的倾轧与角逐而已。没有肉体的死亡,却让我们看清了灰色的生活怎样摧毁本可以在那个时代起到领头作用的一批人,蚕食人们的年华与生命,腐化人们的操守与灵魂。

      最佩服的莫过于钱钟书的描写,将人性展现得淋漓尽致,也将比喻用得恰到好处。

      优柔寡断玩世不恭不更世事的方鸿渐,自作多情的苏文纨,独立自主工于心计的孙柔嘉,轻易树敌却兄弟仗义的赵辛楣,自我标榜的曹元朗,活泼伶俐的唐晓芙,外表时髦骨子守旧的董斜川,满口仁义道德满腹男盗女娼的李梅亭,外表木讷内心龌龊的韩学愈,道貌岸然老奸巨猾的高松年,依附官僚谋取职位的汪处厚,攀龙附凤专拍马屁的陆子潇,推波助澜的名门女士汪太太等等……惟妙惟肖

      无奈于这本书借的是别人的,不好用来做标记,钱钟书的文字描写真的是触动人心呐,有的时候景物描写他人无法比拟,有的时侯暗示恰到好处,有的时候可以说比喻性讽刺运用得恰到好处,也叫骂人不带脏字吧。

      分别找一段简单摘录

      红海早过了,船在印度洋面上开驶着,但是太阳依然不饶人地迟落早起,侵占去大部分的夜。夜仿佛纸浸了油,变成半透明体;它给太阳拥抱住了,分不出身来,也许是给太阳陶醉了,所以夕照晚霞隐褪后的夜色也带着酡红。

      “这一张文凭,仿佛有亚当夏娃下身那片树叶的功用,可以遮羞包耻。”联想圣经里面的亚当夏娃,恰当得说明了这张文凭的必要性。

      “处女的耳朵已当众失去节操”这个真的是跟腻害了,污秽之言也可以这样来表达,瞎了我的眼脏了我的耳。

      希望以后有机会重读这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