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鹏老师的任务

起初看到老师的这个任务,我是没有什么想法的,因为我觉得这种东西应该找一些学霸类的,优秀的那些人来写,而不是我这种。刚好昨天睢浩楠给我打电话,聊起了这个事,说写的人不多,让我也写一下,我站在大鹏老师的角度换位思考了一下,还是决定写点什么,因为从高中到现在,您一直是我很尊重的人。首先和老师道个歉,毕业以后除了考公务员的时候写的公考作文,没有正式写过什么东西,倒是研究生以后喜欢上了写一些东西,记录点自己的生活,不过也都是私人的,不公开的,所以就养成了我自己口语化,随心化,想到哪写到哪的坏毛病,我在写这个时候的尽量控制下,显得不那么杂乱无章。所以我还是找几个主题定一下这篇文章的基调和结构,希望能给惦记着我们的大鹏老师一点欣慰,也希望可以让47的小孩们有点收获。不过我一向是一个爱偷懒的人,既然动笔了,就不会敷衍了事,即使我我对老师的尊重,也是对祖国小花朵的负责,更是想把这个东西作为自己的一点珍藏。 

1

我在47的日子


       不知不觉已经毕业五年了,离我第一次踏进47的校门也已经过去了8年,最近几年我慢慢的发现,自己的记性真的是不错,我是对自己经历过的事情,这也是我最近一年养成写东西习惯的原因,很多年前发生的事情,我依然可以记得起事情的细节,所以仅仅是想给自己留点什么,多年以后翻看起来,都是自己的财富。

        高中可以说是对我人格塑造,三观建立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阶段,每当我想起自己刚上高中时候自己的一些劣迹,都会扪心自问一句,那时候你是不是人渣。高一入学前宏志班补课,当着所有宏志生的面,把一个素未谋面的南阳女孩,当时是代班长骂了一顿,别人拉都拉不住;高一入学后,一趟自习课,因为点名一个说话的女生,女生还嘴以后,当着全班面把她骂哭,并甩下一句,去告老师吧,这班长我不想干了;运动会在操场,平行班的一个女生和一个人跑到我们班,悄悄指着我说,看那个人就是八班班长,可(四声,请脑补郑州话)装逼。大概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吧,我意识到了有些事情不太对,自己可能确实在某些方面存在些问题,自那以后,我不管和谁聊天,总会问,你觉得我有什么缺点么。告诉我,我改。好在我是一个有自制力的人,所以高一的下学期我就一直在改错和反省中度过。(知识点:同学们要勇于在这个人格树立的过程中去寻找自己不足和缺陷,然后大胆的,光明正大的去改正它,不要让他发展到你成年以后再想改,能改,但是很难了,古人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大概就是这样。)

        到了高二,遇到了大鹏老师,我很清楚的记得开学的第一天晚上,张老师把我叫到前门口,问我有没有当班长的想法,被我一口回绝,当时并没有给老师解释其中的原因,为此我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都感觉老师在记仇哈哈哈。今天正式的给老师解释一下原因,之所以没有去当那个班长,是因为我自己骨子里是一个还算比较正直的人,当时记得自己心里一直说的是一句话:在其位,谋其职,我如果的当班长的话,我会刻意的和大家保持距离,因为太熟的话没法管理,唉,现在看看自己当时的想法,真蠢啊,谁要你管,你管得着么。我也很庆幸自己拒绝了老师,收获了一个个珍贵无比的友谊,我一直觉得高二是我过的最幸福的一年,轻车熟路的校园生活,谈笑风生的同学情谊,充实却不压迫的学习任务,也就是在高二那年,结识很多很多朋友,每一段都是值得珍藏的宝贵记忆,当时自己交朋友的原则是宁缺毋滥,所以好的特别好,一般的很少有交集,导致班里着实有很多人都很怕我。(知识点:同学们要善于发现自己身边的美好,弄清楚什么是自己想要的,在大家都在为高考奋力拼搏的时候,给自己的心灵找一个可以稍微停靠一下的港湾,不光要做一个学识渊博的的人,也要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然后就是高三了,入学前就发生了一件头疼的事,大鹏老师要搞事情,要重新分宿舍,我一想起自己要离开这帮生活了一年的兄弟们就很事舍不得,于是就给老师匿名写了一份信,分析了换宿舍的利弊,而且为了给老师留点选择的余地,还专门起草了一份拟变动名单,牺牲了一两个兄弟哈哈哈,当时老师接受了我的意见,开学后那个被牺牲的兄弟一看被换了立马拿着床铺又回来了,大家都是舍不得啊。然后就进入了紧张刺激的高三,大概是最充实的阶段了吧,除了学习真的是生活的主旋律外,记得自己当时最开心的就是每天十点响了铃以后,做十分钟眼保健操开始练字的日子。高二高三两年,自己作为寝室长,每次元旦联欢会都会细心的组织大家去表演节目,用句不要脸的话也算自篇自导自演了,希望给忙碌的学习生活找一点缓冲的余地。当时的自己相对于身边的人来说,确实要心智更加成熟一点,或者说更现实一点。当时大鹏让全班人写下自己的目标院校,大家都很上心,我大概看了一眼,心里默默的说了句,没一个能考上的,自己几斤几两不清楚么。然后就是高考,自己算是正常发挥吧,可能大家都发挥失常了,作为一个寝室长,我是不称职的,一个宿舍八个人,5个上一本线的,除了我4个全复读了,剩下的三个也有一个复读的,好在大家复读了一年都有了不错的结果这是后话,当时的自己是这样想的,考不好我就不上了,上那种烂学校没点用,很庆幸被一个神奇的提前批录取了。(知识点:高三时最后冲刺的时间,所有偏离主旋律的生活都是应该受到批评的,既然我们生在了河南这个考试大省,学习只能是你唯一的办法,因为这真的是你的起点,而且很残酷的是,上升的空间的难度分布从来不是均匀的,可能你这次摔倒了,再爬起来,就再也到不了自己以前想要的位置了。而47教给我的,河南教给我的,也正是怎么去学习的能力。) 

2

大学生活

       当时报志愿的时候,由于爸妈的放心,完全是自己一手操办,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发现了这个提前批学校,突然心生向往就填了,其余一本二本都报的上海的学校,当时一心北上广,别的地方不考虑。(知识点:我感觉学校所在的地方真的是无比无比无比的重要。)

         现在回过头来看,自己的大学生活是遗憾的,但是又是充实,值得庆幸的。我庆幸自己来到了这个小而精的学校,一个在河南不是那么知名的学校,很庆幸自己遇到了一帮挺优秀的同学,基本上分数都是在自己省的985都能上的水平吧。大学生活值得说的太多了,就不具体阐述了,我直接给同学们讲知识点好了。

        首先是自己的遗憾吧,大学以后我没有选择好好学习,记得大一的时候自己还是那个高数会预习的好学生,后来慢慢的放松起来,开始逃课,刚开始给自己的心里暗示是,自己高中学习太辛苦了,越想越心疼自己,于是就和好好学习分手扬镳了,所以说,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我是不合格的,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但是我却不后悔,因为在我三观建立的过程中,我无数次告诉自己,后悔是这个世上最没用的东西,一个成年人,错了就是错了,自己承担后果爬起来继续大步朝前走就行了,所以,做一个对自己负的了责的人。但是我又是幸运的,来到了一个学术氛围不是那么浓厚的地方,在这里我学到了更多的东西,一些课本上没法学到的东西,一些可遇不可求的东西。

        后来我慢慢学会了从更多的角度看到问题,自己大学参加过的最多的活动,应该就是志愿者了。从2014年APEC高官会,到APEC领导人会议周,再到15年的亚信论坛,世界田径锦标赛,93阅兵,再到今年的一带一路。怎么说呢,这可能就是北京带给我的吧,一个不同视角去看世界的机会。我也见到了很多很多别的学校的人,要说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什么,那就是之前我看到一个清华北大的人,我会想,我靠,这么屌,现在我在看到他们,喔,挺不错的,不过挺多方面应该不如我。怎么说呢,国关教给我的,或者说给予我的,是一种气质吧,一种面对强敌泰然自若的人生态度,一种困难来临平静应对的处理能力,一种“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篙人”的自信精神,既不骄傲自大,也不会妄自菲薄。学会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决定了他的下限,决定你上限就是别的东西,这个东西就需要同学们慢慢去体会了。

        大学四年,大概只好好学习了一个学期。大三下开始决定考研和公务员,然后慢慢找回了自己高中学习的感觉,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图书馆,学到闭馆回来休息,当时最幸福的日子就是每天上厕所的时候都可以刷一刷知乎。后来一切都尘埃落定的时候,国家部委的公务员没有考上,考上了北京市的公务员(都是逼格很高那种的哈哈哈),考研也考上了,然后自己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考虑了自己的未来,决定当时先放弃了成为一个北京人机会,因为我觉得我还可以做的更好,于是就开始了自己研究生之旅。(知识点:大学是你思考自己未来生活一个很重要的时段) 

3

研究生


      研究生就谈谈自己的追求吧,刚好前段时间写了点关于学习的认识,就偷个懒拿过来好了。

        今天读了一篇知乎,说的是当你学累了的时候,怎么让自己学下去的问题,这是问题,答案基本上谈论了作者对学习这件事的看法,有些想法我还是很赞同的,刚好最近我也常去图书馆,虽然比不上考研公务员的时候那样紧张,但是还是挺享受这种生活的,真是是当你开始坚持一件事情的时候,时间久了的话,真的会产生一种很美妙的化学反应,整个人的生活都进入了一种挺美妙的状态,最近学习的经历更加让我意识到,我还是不能在宿舍呆,不是效率低的问题,是根本没有效率好么!所以我最近每天早上八点到十一点半,下午两点到四点半,晚上七点半到十点十五,这个学习节奏我还是很满意的。现在要做的就是提升我的效率了,一定要保证我的学习时间,现在有点后悔大学时候真的是浪费青春,研一虽然好了点,但是也没有达到我想要的状态,不过还是那个道理,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重要的是你要马上开始。

      聊一聊今天那个文章吧,说的学习,学习是为了什么,从小到大,学习一只作为一种工具,为了升学,为了高考,为了考研考公务员,等等等等,很多时候都把学习当作一种手段,而不是一种为了学习而学习。前段时间,碰到很多人问我整天去图书馆学什么呢,我说不学啥,就是一顿乱学,很多人都投来听起来很牛逼的目光,其实我也不是乱学,只是没有一个很硬性的去为了一场考试什么的学习,就是想提升一下自己,学学英语,学学编程,练练字,听听歌,享受人生,我真的挺享受现在的生活,虽然挺单调的,但是足够有趣,就像那个人说的那样,学习的动力来源于把自己变得比别人好(装逼),我记得我学习最好最轻松最傲视群雄的时候,就是初中,当时我就是不想别人差,所以稍微努力地去学习,但是现在我的想法又有了一点不一样,学习是为了让自己变的更好,虽然段时间内没有考试没有设么东西让你去验证自己的成果,但是我总觉得一个人在变的更好的道路上走,是没有尽头的,就好比你先多采点花,总会碰到那个喜欢你的花的人,到时候你送给她就是了。 


      当然,我只是给你们给你们点经验参考,你们还是要好好学习,思想不要抛锚哈哈哈。路还在脚下,还需要你们自己去走,如果大鹏老师没有变动的话,你们应该是准高三吧,好好珍惜这段日子吧,多看看自己身边的人,多看看自己的老师,这将是你青春最美好的一年,将是你人生中付出回报性价比最高的一年,也将是这个社会对待你的相对来说的最公平的一年,眼光放的要长远一点,内心要见坚强一点,“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只有当你自己足够强大,你才能见识到更多强大的人,才能见识到这个世界更加美好的一面,希望你们都能在大鹏老师的带领下,都可以像大鹏一样,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追求更好的生活。

        祝你们有个精彩的高中生活,祝大鹏老师还有家人有个健康的身体,小姑娘越张越漂亮。最后来张自己今年偷偷回47的照片吧,你们毕业了,记得常回47看看,这永远都是你们的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