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叶大叔母校撒干货

                     ________听秋叶大叔演讲有感

  有句话说:“输入应有输出,输出带动输入”,听秋叶大叔的演讲,做了许多笔记,也有很多感悟,总是说要整理整理在简书输出,但还是总是拖。一方面是不知道该如何总结,怕写不好,另一方面,是时间管理不行,很多事情没有得到妥善安排,时间都是混乱的(该及时补补时间管理课程了)   总这样拖着也不好,不管写的好不好,趁这两天情绪起伏较大,遇上了一些事情,又有了一些新的感悟,想想赶快趁这股情绪过去之前抓住它,借这个总结来宣泄也好,鼓励自己也好。

好吧,总结开始。

首先不得不说,能听到秋叶大叔的这次演讲,完全纯属偶然。本来是准备去钻科大英才的空子,拿个名额,才不得不去听讲座。去之前拿了一本书,完全是为了防止无聊的,所以可以看出我的心里预期对这个讲座还是比较低的。

去了之后呢,主持人介绍说是网红秋叶大叔,是做ppt的,是武工大的教授,心里也没重视,继续玩手机。开讲之后呢,大舌头,心里默默笑了一下,继续玩手机。不过越讲越发现,咦,这个人讲的有点好啊。于是开始专注的听,慢慢才意识到,哦,这家伙来历不小。所以,听之前,并没有准备,能机缘巧合的听到这次对我影响较大的演讲,我愿意相信是上天的安排!


前面啰嗦,干货正式开始


 秋叶大叔讲了哪些东西呢?主要是针对大学生的,演讲的主题叫《教你如何学会生活》,开始也没怎么仔细听,笔记又做的比较乱,不能按大叔那么有逻辑的再次呈现出来。那就看到什么写什么,加上一些自己的感悟吧,反正是写给自己看的撒~

    自我管理。先举其大学生活反例,大叔大学也是很浪的,但十几年的拼搏能获得现在这样的成就,很不容易。那我们在现在这个资源丰富的时代,从现在就开始努力,提高自己的各项能力,那我们岂不是用大叔一半的时间就能成功了?

在讲时间管理时,他提出了两个观点,1.不能早起就别谈时间管理2.大部分人花大量的时间和自己对抗。

早起并做事的人,一天比别人高效率的多完成更多事情。一日之计在于晨,早睡早起多运动,那一天就能学到比别人多一倍的东西。很多人时间浪费在和自己对抗,我要不要早起?我起来后做这个还是做那个?等等、、、时间精力都浪费在这个上面,怎么做好该做的事呢?所以,要想做时间管理,两个前提是必须遵守的:1.早起2.自制力



      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

  首先明白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应该有什么?你的能力应该分为三部分,专业能力,软能力,软素质。专业能力自不用说,那什么是软能力软素质呢?打个比方,你做销售的,要到处跑,很累,所以有时间就要补觉,不能择床, 不能对声光太敏感,任何情况下都能睡着;再比如学建筑的要能熬夜通宵,此为软素质。

好,那软能力呢?

做销售的不光专业知识要好,你还得有好的沟通能力,情商能力,时间管理能力吧,这些都是软能力。

将这三部分的能力整合在一起,才能构建你的核心竞争力框架。核心竞争力的形成是个长期的过程,讲究厚积薄发。但是也不是说,要积累很多才能用,而是要边学边用,要先够用。我目前具有的这些能力要先能帮我处理好眼前的事情。等我的能力不够了,好,我再去补我的能力短板。

 那这里牵扯到一个学习的问题,谈到学习,都会讲效率,那怎么样才能高效学习呢?高效学习有五个关键,目标→方法→坚持→强度→教练。没有目标的学习都是瞎扯淡。你为什么要学习?总得有个原因吧?不同的目标有不同的学习方法。为了考试也好,为了考研也好,为了提高某一方面的能力以至于在做某些事的时候让你更轻松效率更高也好,甚至为了装逼,避免无聊都好,不同的目标产生不同的学习方法,有针对性的学习方法能让你更快的达成目标。

我们说目标,那目标是什么呢?目标就是你清楚你在干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结果。目标往前一步讲叫梦想,再往前就是幻想。目标要切合实际。

方法很重要,这个可以和教练放在一起说,因为教练就是给你方法的人。用对了方法可能事半功倍,而用错了方法则会南辕北辙,事倍功半,用错的方法你不认真还好,要是很努力地用错的方法练习,就很有可能走火入魔了。

举个例子,练打乒乓球。两拨人,都知道一万小时理论,都想打够一万小时。

好,第一拨人,每天两个人跑到球场打,打的都不好,打几个球就打掉了,去捡球,耽误时间,可能再争一下,这个球是你打掉的,你去捡,巴拉巴拉,又耽误时间,估计1个小时,真正打球的时间就10min左右,剩下的时间都在捡球聊天去了。

第二拨人,在教练的指导下科学的练球,教练拿了一盆子球给你打,专门练你接球的动作,不停地给你发球,直到一盆子球全部打完,如何去捡球,回来继续练。

两拨人,你觉得那个效率高,更可能成为世界冠军?答案不用我说了吧?第二波人,捡球的时间就少了,1h有50min都在打球,而且练习还更有针对性,可能不用一万小时,一千小时就已经very good 了,而第一拨人,可能还在迷茫中继续练习。坚持和强度很容易理解,强度不断增加,坚持一万小时,没有你做不好的。

在这里,秋叶大叔举了一个自己成长中核心竞争力养成的例子。

【核心竞争力:(年轻)听话,会自学→(上班)时间管理,项目管理,写作能力→演讲能力→新媒体→批判思维】用木桶原理解释,这些都是他在做桶的过程,而一旦他的这些能力经过整合后,放入他的ppt中,就把ppt做成了他的标签。当然,这之后,他还需要继续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比如接下来的逻辑能力,课程开发,社群运营,战略规划等能力,都是解决相继出现的问题所需的能力。就像大叔在解释他所理解的木桶原理中所说的,先做目前短缺且急需的。先补短板,在拉长板,再补短板,在拉长板,如此重复的过程,自己也在不断地进步。

好了,我们这样循环是不是就够了呢?不是。我们若总是在一个小木桶里拉长板补短板纵会进步,但到了某个阶段,这样的进步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我们需要大的进步,那我们就应该换桶了,把这个小桶换成大桶,也就是换行业,换职位。当然,你也可能创业,但多数人不知道的是,如果你的能力有限,那创业对你来说就是和坑。能力够了再创业,循序渐进(秋叶大叔努力十几年不也才创业几年吗?能力够了创业就是厚积薄发,一鸣惊人)。

总的来说,这个木桶理论讲的就是整体性思维。因此核心竞争力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个人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不同的,它应该是与时俱进的。

核心竞争力=过去的积累+今天的努力(与目标挂钩)而努力、勤奋也是有讲究的,你不能瞎勤奋,瞎努力,要有脑子的勤奋,勤奋要用在刀刃上。

我们要学会结构化学习,即要把学到的知识结构化,这就要求我们学习前先搭结构(看目录),或者学习后总结出一个知识脉络,这样有助于我们对知识的融会贯通。

在学习这一块,秋叶大叔也问了我们一个问题,什么叫有效学习?我们有很多种回答,但是大叔告诉我们,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有用信息,有大突破的学习才能称之为有效学习。

而怎样做到这一点呢?就是从碎片化学习转到检索式学习。那又怎么进行检索式学习呢?举个例子,如果我对某一个领域一窍不通,但是现在我想学习这一领域的知识,怎么有效学习呢?我利用互联网,上网找出所有有关这一领域的文章,然后筛选最优的几十篇,(大部分是重复的,你抄我我抄你),把他们认真读完,然后写深度论文(输出带动高质量输入),最后再加上自己的刻意练习,那么你即使不是专家,也和专家在这方面的视野相差无几了。这就是检索式学习带给我们的高效率。

检索式学习是高效学习的方法,那有了高效学习的方法,学习就一定高效吗?不一定。要做到高效学习,我们还需要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如何主动呢?不单单指你积极主动的一有时间就去学习,而是说掌控你学习的过程。什么样的过程是可值得借鉴的呢?秋叶大叔认为:选方向(宜通俗)→定框架(先概略的定)→读硬书(不易读懂的书)→日精进→做输出(勤思考)

我们前面总在讲学习学习,那我们闲暇时应该做什么呢?我们闲暇时自然不用刻意学习,闲暇时间是用来休息休闲的,但若能在这个休闲的时间里也能成长,那就更好了。那该怎么做呢?

秋叶大叔认为,可以读书,交友,学技能。

先说读书,书读什么自然都是可以的,但建议多读历史,经管,艺术类的书,这是三个每个人都要阅读的书,对我们的见识,鉴赏能力,价值观,生活能力都有帮助,而不仅仅是为了娱乐。

谈到交友时,秋叶大叔说了这样一句话:“优秀的人都在找同类”什么?你找不到优秀的人?那说明你不够优秀呗。那怎么办?有办法!比如说我们可以加入一些正能量社群,拆书帮、行动派、早起群等等。

那技能呢?有哪些技能值得学习呢?往往那些让你的工作能事半功倍的技能是你需要学习的。PPT,word,excel,这是最基本的吧。不会excel,你只会复制粘贴,或者你需要人工给100个人成绩排名,保守估计10分钟吧,但是如果你会excel表格里的一个函数,多长时间?30s要不要?不要吧。这为你节约了都长时间?这些节约的时间积累起来,够不够你看一部电影?

这样的技能还有很多,能为你省不少事,省不少时间。那这些技能到哪里学?不知道?老铁,现在都互联网时代了,还敢说不知道?互联网里没有“不知道”这三个字。去百度呀,ted呀,网易公开课呀,在行、分答问专家啊。。。那么多方法,总有一个可以满足你,而且还有很多是免费的。就算有的是付费的,怎么,不舍得了?往往付费的才是最便宜的,最有价值的,他能在日后给你带来成千上万倍的回报!

最后,演讲时间快结束了,秋叶大叔给我们带来了最后三个“三个分享”

三个收益终身的习惯:早起,计划,记账。早起助你自律,计划让你有序,记账教你反馈。

三个打开格局的途径:在线学习(网易公开课等),行家约见(在行、分答等),行动社区(秋叶PPT等)。在线学习前面讲过,行家约见可以让你和行家和牛逼的人建立链接(互联网平台的好处)

三个建议:依赖他人不如学会百度,我学不会不如持续学习,虚假困境不如打破心障。虚假困境是什么呢?就是其实这个事情你尽力是可以做到的,但你心里告诉自己说我很难做到,那你就做不到了,因为这个时候你自己给自己设置了一个虚假困境。现在有些同学说我要不考研,要不找工作,我问为什么不能同时做呢?答曰:经力不够,两个都做怕都做不好。我说你怕什么呢,两个为什么不能一起做?只要我安排得当,计划周密,两个同时做还能比其他只做一个的做的好。不要给自己设置心障。


最后,临走时秋叶大叔语重心长的说了一句话“只有今天非常努力,才能在明天看来毫不费力。”共勉。

这能不能算是我对这场演讲的输出了呢?为了这次输出,我反复看了当场做的笔记,反复回忆了讲座的场景,也不断有新的反思和收获,这就是输出的神奇之处吧

秋叶大叔的演讲干货很多,慢慢消化,实践,我们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跟个小粉丝一样,把秋叶大叔2016.08.09--2016.12.31共153篇微信全都整理一遍,跟小时候看...
    小猪小爷阅读 1,302评论 2 3
  • 1 估计大家都听说过一个故事:空城计。这个故事本身是虚构的,历史上并没有,但是由于故事戏剧冲突很符合大家的口味,因...
    易仁永澄阅读 700评论 0 18
  • 开始写这篇之前先引用刘未鹏写的一篇文章为什么你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写博客。 里面介绍刘写作的种种好处,“用博客的形...
    株洲城记阅读 272评论 3 2
  • 1. 我和她的故事很长,长得十年快要过去。 记得是07年秋天,我升入高中。军训过后正式分班,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她。 ...
    慕念纯阅读 710评论 2 2
  • 一如既往的风尘仆仆,惊喜精彩。开心GR的帮忙,怎么说,怎一个幸福痛快了得!暖心。面冷心善的值班阿姨,希望自己再有下...
    白山黑水_5e98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