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I爷,无冕之冠

文/SS_大小姐

01

这两天在追《我是歌手》,《蒙面歌王》,完全都因为有GAI参加。其实自从去年的《中国有嘻哈》开始,我就在关注他―周延,人称GAI爷。

图片发自网络

听他在嘻哈的舞台上唱窦唯的“苦行僧”,我立刻被他磅礴的气势和侥有特色的重庆话圈粉。

他中国风说辞的长短HIP-POP,第一次听,便惊艳到我。

“一往无前虎山行,拨开云雾见光明。

梦里花开牡丹亭,幻象成真歌舞升平”

“我位置在高处不需要言语,翱翔在天际俯瞰人间炼狱。”

“老子一抬手就摸得到天,看白云青山跟袅袅的烟。在苦海寻欢虽回头无岸,我潇洒坦荡行走在天地间”

他的说词中有着中国诗文的押韵,还有重庆的爷们味儿,让人忍俊不禁又不住拍手叫好。

比赛的时候,他台风从容镇定。发挥稳定,一步步走向冠军的宝座。

很快。他上了蒙面唱将。那时候,真的猜不出来是他。因为他的曲风完全不一样了。他唱爱如潮水,唱勇敢一点,与以往的风格截然不同,他也应对自如,让人不得生出几分敬佩。

于是,知道他上了歌手,我就跟着翻遍了他最近所有的新闻。看到他和女朋友求婚成功,狗粮不断;看到他“年画娃娃”一般的卖萌造型。欣慰之余,觉得他的路会越走越宽。

谁知昨天竟意外得知他“被退赛了”,心里不仅仅是失落那么简单。

图片发自网络

02

不仅仅是失落,我觉得很悲哀。

我们的社会一直在进步,人类在也日益进步,这种禁言的方式竟然一直存在?!

官方某局总是在大家淡忘他们的时候,要蹦出来刷一下存在感,好像之前范冰冰的《武媚娘传奇》中的大规模“切胸截图”,这种神操作让我见识了什么叫做脑洞大开,毁人三观。

嘻哈一直被主流乐坛所摒弃,它不同主流歌曲一般歌颂优美高尚。

大多数嘻哈歌手由于出身底层,早早见识了社会的黑暗面,所以他们的说唱部分更充满了对社会的不满,抱怨,负能量,甚至暴戾与性的元素大行其道。因为此,早早就已被一些人定性为登不了大雅之堂,这一点的确无可厚非。

但人民群众真的没有一点鉴赏能力吗?对于不好的东西他们难道不会拒绝吗?现在跳出来直接算盘否定是怎么回事?

在这个世界上,美好的与肮脏的,丑恶的与纯洁的,疯狂的这些矛盾的元素都是共存在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一种形式的偏颇,都是失真的。何况是禁言??

03

说真的,看到这个报道,我的心情从昨天开始便无法平静。GAI方面已经承认报道,并安抚粉丝不要激动,不要掀起骂战。

意料之中。

其实,从嘻哈时掀起和红花会的骂战,然后主动认错起,我就敬他是条汉子。

真的的爷们不是冲动的投入战争,而是知道什么时候该低下头。

不做无谓的争辩,认真做好自己的事业,一步一个脚印。

网上一直有很多人在扒GAI的黑历史,以前和粉丝对骂,没素质,没教养。还有很多嘻哈人都是黑历史不断。所以因为这样,这个团体就应该整体被否定吗?

嘻哈里面也有像欧阳靖这样为国争光的人好不好?也有不断努力的实力很强的吴亦凡好不好?还有一直坚持做音乐的张震岳和hotdog……

到这里,我也开始想一个问题。

是否一个人曾经做错过事,就一直被贴上标签?

还是回到GAI,他的歌曲中除了有歌曲的部分,在说唱部分中都是自己创作,结合了中国古诗词,名著,还有他喜欢的江湖气的特色,还有英文。这本就是不容易的事情。

他一直在努力,从蒙面歌王就在尝试新的方式唱歌。

他参加我要上春晚,收到全场的热烈掌声。

他不在与无谓的人对骂,他珍惜感情,他少有绯闻。

他一点点努力,不断创造出更多更新的好歌。

这样的人,难道不应该再给他“重生”的机会吗?

并没有,大门再一次被关闭了。有的不仅是叹息。

写到这里,我真的词穷了,我所有的愤怒,哀伤不能表达万分之一。我能做什么呢,不过是在这里,借文章发发牢骚罢了。我能做什么呢。我只是一个嘴有些碎的“屁民”而已。

不过,觉得有些可惜罢了,不能看他在歌手的舞台走下去,大放异彩……

写到最后,我眼中浮现GAI爷那张有些执拗,仿佛永不服输的脸。

我终于有些释然,无论世界是怎样的,希望你永远保持自己的风格,不要改变。

就像《苦行僧》歌词里写的那样。

倘若心无杂念,方能够修成正果;从前的匪徒,现在也要斩妖除魔;何时才能遇到你呀,仅仅是如果;我躲开了乱世,因为我满身的火……

潘多拉的盒子里,最后留下的是希望。童话告诉我们,虽然世间充斥各种,但心中总要有点小小的火苗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