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价值百万的课‖怎样快速提高写作能力

曲纬纬,两届新概念一等奖得主。微信公众平台粉丝十万以上。讲座:怎样快速提高写作能力,特在此整理讲座内容。

因为听讲座是手写的,有很多笔记没做好的地方,我用了自己的话,来说明,就是打括号的那些)

为什么要写作

1.启发进一步思考(当你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源源不断的灵感,有时就会冒出来。)

2.强化记忆(输出有时就是一边巩固,一边得到新的理解与体会。)

3.高效社交。(当你写出了一篇文章,并将它发表出来,看到这篇文章的人,如果和你有同样的见解思考,就会找到你,紧接着我们就获得了有同样思考与理解的知音。)

4.建立属于你自己的品牌,(你写下来的每一个字,每篇文章,都代表着你的风格,见解与阅历,那是你的名片)

5.回忆(写作是为自己的回忆,找一个记忆的出口)

文章的类型

1.故事,情感,成长类,此类阅读量和文笔要求较高。

2.技能干货类。推荐公众号:李叫兽(这一类就是在你自己擅长的方面,写出那一方面的技术性类容。)

3.分析时事热点。

4.学习类:书评,讲座整理,时间管理等等。

5.生活方式类,摄影,美食,美术,文字,旅行。

积累素材方法

1.目的性读,抓住价值,记录。

(目的性不是功利性,而是抓住每一篇作品的关建点,再去阅读。得到更多的知识。就比如说,你看红楼梦,你特别喜欢其中的诗词歌赋,那你就专门,去细读里面的诗词歌赋。)

2.捕捉灵感,思维一定要敏锐。

工具,手机拍照,备忘录,本子等。

抓不到要领就从模仿开始

怎样模仿

1.首先这个人一定是你喜欢的作者,这样至少他才有了让你去模仿的必要。

2.看他看过什么书,然后你再去看,今天的你就会发现你和他的思路,越来越相近,笔风越来越相似。

3.分析笔法特点。(比如说,白落梅老师的文笔,就是比较有古典气息,那么你就抓住这份古典气质,自己再用这种古风气质一写遍。)

4.模仿结构。

怎样快速提高文笔

1.尽量不要使用长句子,别过多的修饰句子,不要过多形容词,那样会显得臃肿

2.少用成语,少用庞大的词,比如说,伟大美丽这一类空洞的词,要多用具体,细节等语句

3.读读古诗词骈文,其实很多作家,就是把古诗词拆成了现代汉语,这样便会增色许多。

怎样持续写作

1.建立一个你的圈子,比如说朋友或者是同样有写作爱好的,大家一起,或者是哪天一起分享,评论对方的文章

2.写文章的时候,注意集中注意力,断网,关手机。

3.番茄学习法。

4.有第一批读者,都是你的朋友和家人也没有关系,这样可以督促你每天写作。

怎样传播你的文章,有哪些传播平台

1.知乎

这里是写关于个人故事,专业干货,好笑的段子,独到,犀利的见解比较受欢迎。大学生和,白领,比较喜欢这个地方。

2.简书,这个平台用户的年龄,比知乎来说相对偏小。非专业,干货,成长类情感类,时间管理勒,读书类比较受欢迎。

3.豆瓣

小清新的成长故事,美好生活方式,在这里比较受欢迎。

4.今日头条非常接地气。

5.建立自己的公众号。

6.投稿。

反正就是你要清楚自己的风格,再去找适合你的平台。

什么文案适合广为流传

1.风格要鲜明,(你要在开头或题目中就要说到这篇文章究竟是写什么,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如果你不提前告诉大家你的内容是什么,有可能让读者失去阅读兴趣)

2.标题就要抓人

比如说,你写的是干货类的文章,那你就要在题目中直接写出,你的文章,可以帮助大家什么?

如果是情感类的,标题就写出有情绪的话,打动大家

3.结构清晰,逻辑,颜值。

基本要求,如果是长篇大论,就要注意,分段,空行,小标题,好版式,图片,甚至有好听的音乐。

你的文笔和立意,要给人以沉浸感。

写作是要有服务意识

很多人写的文章,就像写日记一样,挥挥洒洒一大片,全是你自己的情绪

呆呆的情感宣泄,没有一个事件。

你的文章要给大家带来价值,享受。

甚至真的要写宣泄,你也可以加上故事,案例。会好很多

了解读者想要什么

无非就是这几类

1.共鸣,有趣

2.干货,帮助。

3.安慰。

提问:

1.有什么书推荐?

玮玮推荐

写作训练:

《一年通往作家路:提高写作技巧的12堂课》苏珊•M•蒂贝尔吉安

《开始写吧!虚构文学创作》雪莉·艾利斯

《成为作家》多萝西娅·布兰德

《怎样写作:跟大师学语文》叶圣陶

《马上写出好文章》金·兰伯特

《大师的作文课 》朱光潜等

《经典人物原型45种》维多利亚·林恩·施密特

《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从逻辑思考到文案写作》高杉尚孝

文笔比较优美的中文作家:

沈从文、张爱玲、严歌苓、王小波、汪曾祺、余华

了解传播学,推广文章

《新媒体十讲》范卫锋

《传播学原来这么有趣:颠覆传统教学的18堂传播学课 》王建强

《众媒时代》腾讯传媒研究院

《初识传播学:在信息社会正确认知自我、他人及世界》埃姆·格里芬

2.喜欢的作家及作品

刘震云,我不是潘金莲,一句顶1万句。

严歌苓,扶桑,小姨多鹤。

阿城,棋王树王孩子王,遍地风流。

李碧华,霸王别姬,青蛇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特别喜欢的国内青年作者

笛安,颜歌

4.怎样让文章具有条理性

列提纲写出要点

5.是阅读完很多内容以后在写作,还是,边读书边写作?

我还是比较建议,边读书边写作。

6.怎样让自己的文章写起来,华丽但不矫情

记得当初上初中的时候,写QQ空间,就是那种很矫情的文字,明明没有那么多情感,却要写出一种。

其实我觉得这需要一种平衡,看你是希望文字来辅助情感,还是希望情感来辅助文字。

写作的四字箴言:多读多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