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想恢复精力,为什么越休息越累?

欢迎您来捧场!

我新做的公众号【活力重启】专注于精力管理,横跨营养学、心理学和运动学,如果你想知道如何提高我们工作、生活的效率,欢迎关注!我个人微信号【zmhxx002

昨天是周日,对于双休的人来说,这种感觉还不明显,如果你是单休,每周只休息一天,是不是感觉反而越休息越累呢?

越休息越累

我之前有一个的工作是单休,当时有一个同事小琳,她每周工作效率最低的时候,就是周一和周二。每到周六了,大家都盼着快点休息了,她反而是工作状态最好,与大家是反周期了。

如果说,单休容易累是因为休息时间短,那么大家更熟悉的“假日归来综合症”呢?每到十一假期,对于企业来说,有半个月的效率都是低的。十一之前两三天,大家的心思就不在工作上了,而是讨论去哪玩,或者是给自己制定一个“假期成长计划”,想利用一周的时间给自己充电。不管假期是怎么度过的,回来上班以后,基本要缓个三四天才能进入状态。

我自己在研究如何管理我们的精力水平,可是稍有不慎,仍然会有同样的状况,精力没有恢复,反而感觉越休息越累。这一切的真正原因是,我们选择了被动休息,而不是主动休息。只有主动休息才会让我们恢复精力,而被动休息,反而在消耗我们的精力。

主动休息与被动休息

在理解这两个概念之前,我们先看看什么是休息。从精力管理的角度,休息是恢复我们的精力储备。前边我也讲过,我们的体力和心智能量都在同一个蓄水池里提取精力,体力劳动、脑力劳动、情绪波动都会消耗我们的精力储备。人体为什么需要休息,就是因为我们储备精力的这个蓄水池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而是需要用一段时间就要再注水的。

主动休息,就是能真正帮助我们的精力蓄水池不断注水,把水注满,让我们有饱满的精力继续接下来的挑战。这是需要一些知识和技巧的,并不是我们认为自己在休息,你就真的在休息。主动休息,就是我们自己掌握恢复精力的主动权。

被动休息,是在没有自我意识控制下的身体自我修复。比如在生病的时候,我们就会感觉全身无力,只能躺着,并不是我们自己主动选择全身无力的。这个过程,是身体把精力蓄水池的水给了免疫力,并不是在向蓄水池里注水。

生病只是极端例子,我们更熟悉的被动休息,是看电影、电视剧。很多人休息的主要方式就是睡觉、看电视,偶尔出去逛逛街。如果你不是在经过方法训练以后,而采取的休息方式,只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或是想当然,那么你已经掉进被动休息的陷阱里了。

我们在看电视剧的时候,感觉很放松,可是看了一天电视剧下来,反而有些疲乏,第二天上班的时候,发现自己根本没缓过劲来。我想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其实原因也很简单,我们选择了被动休息,而被动休息并没有帮助我们恢复精力,它反而在消耗我们的精力,至少让精力在原地踏步。

避免被动休息

我们在周末或是节假日,好不容易有几天时间不用工作,可是很多人选择的休息方式都是被动休息。准确的说,他们没有选择休息方式,只是跟着感觉走。

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圈子也小,一生接收的信息远比我们现代人一年就收的信息要少,他们在一天之内就能休息过来。而现代人,每天的生活对精力消耗之大,我想也不用我来说了。

对于古人来说,闲下来看看戏,就是在休息,而且那时候大部分人都是体力劳动者。现在却不一样,我们都在从事繁重的脑力劳动,一天或几天下来,大脑本来就很累,如果只是看看电视,仍然在调动大脑的精力储备。

我们之所以感觉那是在休息,是因为对比造成的。如果工作中消耗的大脑精力值是100,看电视剧消耗的大脑精力值可能只有20。相对来说,我们感觉自己在休息了,其实只是消耗的少很多了,但仍然是在消耗。

选择主动休息

那怎么办呢?正确的休息方式,应该是选择主动休息。很多人无意中也在用主动休息的方式来度周末,所以也会有很好的精力恢复。但是,经过专门训练,掌握正确方法,和无意中碰到的,那是两码事。完全靠撞大运的事,当然是越少越好。

主动休息,就是帮助我们精力蓄水池不断注水,最终把水注满。当然,蓄水池也可以扩建,这个以后再说。注水的方式,还是我前边说过的“精力充沛的五种来源”。

1.食物

不管是休息日,还是工作日,我们都要吃有营养的食物。而不能说,到了周末了,放纵一下吧,吃很多垃圾食品。

休息日,夫妻两人一起下厨,为家人做一顿营养丰富的大餐,既促进了夫妻感情,又补充了足够的营养。如果想出去吃,也要吃那些有营养的大餐,一定要记住:营养的都是美味的;美味的不一定是营养的。

2.睡眠

我想很多人自己心里也清楚,平时工作都没有熬夜,一到周末了,本来应该休息恢复精力了,反而是凌晨两三点才睡。男人在玩游戏,女人在看韩剧,只有孩子在睡觉。

周末也不要打乱自己入睡的生物钟,如果平时睡眠较少,周末可以睡到自然醒,但也不能起床太晚,不然晚上就睡不着了。

3.情绪

有些夫妻是这样,平时工作日太忙,都忙着工作,忙着照顾孩子,一些矛盾也会暂时放一放,一到周末了,就把工作日没吵得架吵完。

周末应该是和爱人、孩子相处最好的时光,一家人出去玩一天,虽然累一些,但是对于恢复精力蓄水池中情绪的部分是很有利的。

4.耐力

如果平时工作太忙,没有时间运动,周末就不能再偷懒了。很多时候,我们身体太累,恢复不过来,是因为肌肉耐力在衰退,每周一次的耐力训练,能让我们的肌肉保持机体耐力。

如果周末是和家人一起去运动,促进了夫妻感情,也让孩子从小培养了运动的习惯,对于将来的生长发育都是有利的。

5.价值观

休息好,也需要价值观?当然了!正确的思维方式应该是,休息是需要学习的,我们所处的环境和古人已经大相径庭,如果我们还是用原先的思维来看待休息,最终只能是越休息越累。

当然了,不是说看一篇文章,你就学会了如何休息,还是需要专业训练的。现代人越来越不易了,如何吃、如何休息都要学习,以后教教大家如何呼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今天在简书上翻到了去年父亲节,我给我家老头子写的一篇文章,我写道: 我们一天天长大,他一天天变老。有一天他不...
    猪头AY阅读 991评论 0 0
  • 面料的量感 知识点:相同款式,相对厚的面料带来大量感的感觉,相对薄的面料,带来小量感 讲解:判断面料的厚薄的时候,...
    臻致雅阁阅读 1,251评论 0 2
  • 人,是由肉体和灵魂结合形成的。人死后,灵魂脱离肉体形成很多科学无法解释的现象,所以也由此可见,灵魂是有感情的。 灵...
    疯了吧唧阅读 2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