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学习笔记

◆◆◆特别声明◆◆◆


本篇文章系本人学习《廖雪峰Git教程》笔记,主要用作自己复习使用。
首先向廖雪峰老师表示感谢,其次,如若本文有不妥之处,欢迎留言指正。
如需系统学习,请移步——廖雪峰Git教程
Windows上需要安装Git,下载地址


◆◆◆Git基础◆◆◆


  • Linus花了两周时间自己用C写了一个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这就是Git!一个月之内,Linux系统的源码已经由Git管理了!牛是怎么定义的呢?大家可以体会一下。
    Git迅速成为最流行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尤其是2008年,GitHub网站上线了,它为开源项目免费提供Git存储,无数开源项目开始迁移至GitHub,包括jQuery,PHP,Ruby等等。
    历史就是这么偶然,如果不是当年BitMover公司威胁Linux社区,可能现在我们就没有免费而超级好用的Git了。
  • 注意git config命令的--global参数,用了这个参数,表示你这台机器上所有的Git仓库都会使用这个配置,当然也可以对某个仓库指定不同的用户名和Email地址。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our Name"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email@example.com"
  • 初始化一个Git仓库,使用git init命令。
  • 添加文件到Git仓库,分两步:
    第一步,使用命令git add <file>,注意,可反复多次使用,添加多个文件;
    第二步,使用命令git commit,完成。
  • 要随时掌握工作区的状态,使用git status命令。
  • 如果git status告诉你有文件被修改过,用git diff可以查看修改内容。
  • HEAD指向的版本就是当前版本,因此,Git允许我们在版本的历史之间穿梭,使用命令git reset --hard commit_id
    穿梭前,用git log可以查看提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退到哪个版本。
    要重返未来,用git reflog查看命令历史,以便确定要回到未来的哪个版本。
  • 命令git checkout -- readme.txt意思就是,把readme.txt文件在工作区的修改全部撤销,这里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readme.txt自修改后还没有被放到暂存区,现在,撤销修改就回到和版本库一模一样的状态;
    一种是readme.txt已经添加到暂存区后,又作了修改,现在,撤销修改就回到添加到暂存区后的状态。
    总之,就是让这个文件回到最近一次git commit或git add时的状态
    git checkout -- file命令中的--很重要,没有--,就变成了“切换到另一个分支”的命令。
    -用命令git reset HEAD file可以把暂存区的修改撤销掉(unstage),重新放回工作区:
$ git reset HEAD readme.txt
Unstaged changes after reset:
M readme.txt

场景1:当你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想直接丢弃工作区的修改时,用命令git checkout -- file
场景2:当你不但改乱了工作区某个文件的内容,还添加到了暂存区时,想丢弃修改,分两步,第一步用命令git reset HEAD file,就回到了场景1,第二步按场景1操作。
场景3:已经提交了不合适的修改到版本库时,想要撤销本次提交,参考版本回退一节,不过前提是没有推送到远程库。

  • 命令git rm用于删除一个文件。如果一个文件已经被提交到版本库,那么你永远不用担心误删,但是要小心,你只能恢复文件到最新版本,你会丢失最近一次提交后你修改的内容

◆◆◆远程仓库◆◆


  • 第一步:登陆GitHub,然后,在右上角找到“Create a new repo”按钮,创建一个新的仓库
  • 第二步:把一个已有的本地仓库与之关联,要关联一个远程库,使用命令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server-name:path/repo-name.git;

把本地库的内容推送到远程,用git push命令,实际上是把当前分支master推送到远程。
由于远程库是空的,我们第一次推送master分支时,加上了-u参数,Git不但会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内容推送的远程新的master分支,还会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和远程的master分支关联起来,在以后的推送或者拉取时就可以简化命令。


◆◆◆分支管理◆◆◆


查看分支:git branch
创建分支:git branch <name>
切换分支:git checkout <name>
创建+切换分支:git checkout -b <name>
合并某分支到当前分支:git merge <name>
删除分支:git branch -d <name>


  • 解决冲突

当Git无法自动合并分支时,就必须首先解决冲突。解决冲突后,再提交,合并完成。
git log --graph命令可以看到分支合并图。


linux系统 vim编辑器

**
i——编辑模式
编辑完之后按下Esc后结合Shift输入
保存退出 :wq
直接退出 :q
只读模式需要强制保存然后退出 :w! 然后:q
**


  • 分支管理策略

通常,合并分支时,如果可能,Git会用Fast forward模式,但这种模式下,删除分支后,会丢掉分支信息。
如果要强制禁用Fast forward模式,Git就会在merge时生成一个新的commit,这样,从分支历史上就可以看出分支信息。

Fast forward模式

--no-ff方式
  • 在实际开发中,我们应该按照几个基本原则进行分支管理:
    1、master分支应该是非常稳定的,也就是仅用来发布新版本,平时不能在上面干活;
    2、那在哪干活呢?干活都在dev分支上,也就是说,dev分支是不稳定的,到某个时候,比如1.0版本发布时,再把dev分支合并到master上,在master分支发布1.0版本;你和你的小伙伴们每个人都在dev分支上干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支,时不时地往dev分支上合并就可以了。
    所以,团队合作的分支看起来就像这样:
    git-br-policy
  • 小结
    Git分支十分强大,在团队开发中应该充分应用。
    合并分支时,加上--no-ff参数就可以用普通模式合并,合并后的历史有分支,能看出来曾经做过合并,而fast forward合并就看不出来曾经做过合并。

  • bug分支

修复bug时,我们会通过创建新的bug分支进行修复,然后合并,最后删除;
当手头工作没有完成时,先把工作现场git stash一下,然后去修复bug,修复后,再git stash pop,回到工作现场。
工作现场还在,Git把stash内容存在某个地方了,但是需要恢复一下,有两个办法:
一是用git stash apply恢复,但是恢复后,stash内容并不删除,你需要用git stash drop来删除;
另一种方式是用git stash pop,恢复的同时把stash内容也删了:
再用git stash list
查看,就看不到任何stash内容了:
你可以多次stash,恢复的时候,先用git stash list查看,然后恢复指定的stash,用命令:

$ git stash apply stash@{0}

  • Feature分支

软件开发中,总有无穷无尽的新的功能要不断添加进来。
添加一个新功能时,你肯定不希望因为一些实验性质的代码,把主分支搞乱了,所以,每添加一个新功能,最好新建一个feature分支,在上面开发,完成后,合并,最后,删除该feature分支。
如果要丢弃一个没有被合并过的分支,可以通过git branch -D <name>强行删除。


  • 多人协作

从远程库clone时,默认情况下,只能看到本地的master分支。可以用git branch命令看看

  $ git branch
  * master

创建远程origindev分支到本地

$ git checkout -b dev origin/dev

指定本地dev分支与远程origin/dev分支的链接

$ git branch --set-upstream dev origin/dev
Branch dev set up to track remote branch dev from origin.

多人协作的工作模式通常是这样:
首先,可以试图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推送自己的修改;
如果推送失败,则因为远程分支比你的本地更新,需要先用git pull试图合并
如果合并有冲突,则解决冲突,并在本地提交;
没有冲突或者解决掉冲突后,再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推送就能成功!
如果git pull提示“no tracking information”,则说明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的链接关系没有创建,用命令git branch --set-upstream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
这就是多人协作的工作模式,一旦熟悉了,就非常简单。
小结
查看远程库信息,使用git remote -v;
本地新建的分支如果不推送到远程,对其他人就是不可见的;
从本地推送分支,使用git push origin branch-name,如果推送失败,先用git pull抓取远程的新提交;
在本地创建和远程分支对应的分支,使用git checkout -b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本地和远程分支的名称最好一致;
建立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的关联,使用git branch --set-upstream branch-name origin/branch-name;
从远程抓取分支,使用git pull,如果有冲突,要先处理冲突。

  • 标签管理

本地
命令git tag <name>用于新建一个标签,默认为HEAD,也可以指定一个commit id
git show <tagname>查看标签信息;
git tag -a <tagname> -m "blablabla..."可以指定标签信息;
命令git tag可以查看所有标签;
查看历史提交的commit id:git log --pretty=oneline --abbrev-commit
远程
命令git push origin <tagname>可以推送一个本地标签;
命令git push origin --tags可以推送全部未推送过的本地标签;
命令git tag -d <tagname>可以删除一个本地标签;
命令git push origin :refs/tags/<tagname>可以删除一个远程标签。

  • 删除github上的远程分支

$ git push 【你的远程仓库在本地的别名】【空格】【冒号】【你的分支名字】
git push origin :branch_name(The name of the remote branch should be removed)

◆◆◆本地分支&远程分支那些事儿◆◆◆


当你从远程仓库克隆时,实际上Git自动把本地的master分支和远程的master分支对应起来了,并且,远程仓库的默认名称是origin
当你的小伙伴从远程库clone时,默认情况下,你的小伙伴只能看到本地的master分支。不信可以用git branch命令看看。
现在,你的小伙伴要在dev分支上开发,就必须创建远程origindev分支到本地,分三种情况:

  1. 本地没有dev分支,远程也没有dev分支,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你接手一个新项目,而远程库只有个master分支。
    • 本地创建dev分支:git checkout -b dev
    • dev分支推送到远程:git push origin dev
  2. 本地没有dev分支,远程dev分支,此时只需要git checkout -b dev origin/dev
  3. 本地dev分支,远程dev分支,但是二者没有关联
if local branch foo is the current branch:
git branch -u origin/foo

Or, if local branch foo is not the current branch:
git branch -u origin/foo foo

Or, if you like to type longer commands, these are equivalent to the above two:
git branch --set-upstream-to=upstream/foo
git branch --set-upstream-to=upstream/foo foo

◆◆◆移除某个文件的版本控制◆◆◆

git rm -r --cache xxx
然后在.gitignore中过滤该文件即可

◆◆◆ 查看本地分支和远程分支的对应关系 ◆◆◆

git branch -vv

◆◆◆git常用命令:修改上一次commit的提交信息 ◆◆◆

git commit --amend -m "New commit messa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