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啊,其实就是一地鸡毛

世上人很多,但每天需要对付的也就身边那几个人。

                                              ——刘震云

人成熟的标志大概是话语变得越来越少了吧,许多想做的事情不再向从前那般招摇。想说的话很多,可是拿起笔来却输不出几个字。

已经开学一个星期了,课程还是一如既往地多,学问还是略懂皮毛,但已经没有紧张压迫感,更多的是平静随和。

有人说平静随和代表的是堕落,无欲无求越发平庸,有梦想者应该胸怀大志,不断冲击,遇到困难便勇敢的踏过去,走出自己的康庄大道。

我不赞同,平静大概对应的是一种生活态度吧,但不代表我做事是不上心的。

去年的寒假我又没有在家过元宵佳节,这已经是我第四个没有在家过元宵节的日子了。村子里发展得越来越好,从最开始的放鞭炮到后面的点蜡烛,今年更是在大道上挂满了红灯笼,村长每家每户筹集公款准备了表演节目,敲锣打鼓,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音乐声放起来。

企望着日子越过越红火,真好。隔壁的哥哥今年将近30了,家人催人相亲要紧,过年时看来看去总觉得不太满意,农村女方少男方多,有房有车家庭不错,或许是长相要求有点高吧,迟迟没有定下来,闹闹腾腾得过新年。

有时候,我也在想这个问题,万一我30也没有结婚,大概我爸妈也会急得团团转吧,现在看来似乎想也是白想,毕竟时间还有那么长。

家里的弟弟已经初三了,可对学习仍然不是很上心,担心他考不上重点中学,开始想给他补课,可他不愿意,爸妈轮流上阵都无济于事,次数一长便放弃治疗了。世界那么大,还是要学会多读点书,去漂亮的远方看看,扩宽下视野。

去年奶奶眼睛瞎了,过了个瞎年,但还是很开心的,因为嫁到外地的小姑妈终于回来了。时隔多年,给奶奶买了很多吃穿的东西,添补了许多家用。

奶奶一直都是个可怜人,从14岁来到爷爷家后,一直在照顾着这个家,曾祖母是个典型的重男轻女的农村家庭妇女。自从奶奶嫁到爷爷家后,每天都是割草喂猪,种菜到大队去挣工分。从早忙到晚,而爷爷也是个不争气没有担当的男人,在奶奶生下三个孩子后竟然独自一人去外地流浪,直到没钱才回来。

那时队里开始划分土地,谁先抢到做好标记就是谁的,爷爷不谙世事,整天好吃懒做,奶奶开始抢夺土地,凭着一己之力为我家,大伯家抢来了两块土地,建起了房子,娶上了老婆,而没有去借一分钱。

那时的奶奶就是我心中的女英雄。

我三四时因为贪吃野生果实而导致食物中毒,妈妈以为是感冒发烧没有引起重视,以至于后来病重到县市医院都不接收我,宣称医疗水平有限救治不了,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借了很多钱来到省城大医院一次一次的化疗才慢慢退烧变好。当时的医生说我可以治好但可能会失去行走能力,奶奶不相信,和妈妈每天的以泪洗面相比,奶奶每天带我做康复保健,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我成为了一个正常行走的健康人。

那时的奶奶是给我保驾护航的羽翼,是她的执着的相信治愈了当时的我。

后来家里把债务还清后爸妈准备生二胎,妈妈怀着的小宝贝周围村民都说会是个女娃,二人在想是否要去医院检查B超再决定生育。被奶奶严厉否决,无论是男是女都是我的宝贝,孙女更是我的心头肉,于是放弃去医院的想法最后生了我弟弟,男女都是一样的疼爱有加。

在重男轻女奉行的时代,很幸运我的奶奶没有如此的思想,给了我一个快乐幸福的童年。

奶奶苦了大半辈子,做了大半辈子,以至于年老都不愿意停下脚步,明明生病也不舍得去医院,眼疾也不愿做手术,直到后来做完手术也无济于事。

瞎眼的奶奶失去了很多乐趣,她再也不能去田地里种菜除草,再也不能独自走去村里其他奶奶家唠嗑了,她已经不再是那个从早忙到晚,见不到身影的人了。可她仍是我最爱的奶奶,有阳光时便带她去散散步,下雨便陪她说话,听她回忆小时候的事情。

愿我亲爱的奶奶要保持着乐观开朗的心情,身体健康,快快乐乐得过好每一天24小时的生活。

前几天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成绩公布了,我四级第四次考试过了,还光荣得过了500的分数线。500是我10月份定下的目标,也就是说努力没有白费,结果给了我证明。有点高兴但也觉得这是理所应当的,因为我是付出了的。

我只会跟大家说我过了四级,并不会跟大家说我考了多少分,考了第几次,因为那不重要,别人不会在乎你的分数和成绩,只会羡慕你已经过级了。

一个朋友曾有说过“她不会告诉别人四级考了5次没过,科目二考了五次才过”这些遗憾的事情,她只会告诉别人她旅行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大学赚取了三四万的钱,去国外做过义工,写过五十万字的原创。

因为每个人其实都是带着面具生活的伪装者。你所看到的一面只是别人想要展示给你的部分,每个人都有把好的一面展示对别人的天性。所以,无论是多好的生活,多好的能力,请不要去羡慕别人,好好做好自己便是最好的生活。

因为人生的意义或许不是最后做成了什么,大概是每件事都拼尽全力,等到老了的时候回想起来这一生都没有遗憾,哇,想想都觉得好美好呀。

朋友圈这个东西关了又开,开了又关,大概是可以说话的人越来越少了,便还是去看看大家的生活。曾经一个玩得不错的学弟,现在发展得好像挺好,做着微商挣着钱,认真努力的追寻着自己的音乐梦想,在商演和街唱的路上不断追梦,挥洒汗水的模样真的很帅气呢,愿他能勇敢的坚持下去。

曾经我很佩服的一个学长,在准备二战考研中南大学,在背完一本本的政治,在啃完一个个的高数题目后,他考上了,初试成绩很不错,在等待着复试的成绩,他应该也会有好的结果吧。

最近知道同班同学大学四年的学费都是自己申办助学贷款借下来的,累计将近五万元了,还未毕业就已欠下数万元债务,爸妈无力支持上学,靠着自己的奖助学金一步一步的走到现在。对于女孩子而言要有多大的压力和勇气才能和我们日常一样坦然笑之面对。

人永远也不知道长大哪一刻就长大了,或许是看到了他们的故事,又或许是年龄的增长自然而然的,新的一年里有人已经准备开始考研考公了,有的人开始在考各种各样的证书了。也有的人在重新树立目标,立志升职加薪,实现财富自由之路。

有的人都一样,都还在学校上课学习,有的人又不一样,已经在社会江湖上打拼奋斗,养家糊口了。

生活啊,其实就是一地鸡毛,都是由琐碎之事慢慢组成的。

无论是我的生活还是奶奶的人生或是你们的生活,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选择过怎么样的生活

记录片《人间世》告诉我们这世上除了生和死,其他都是小事情。成功也好,失败也罢,到头来都会是过眼云烟。

活着的人正在努力活着,死去的已然死去,世上那么多人,需要对付的也就身边那几个人。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在——细数天数 抛在身后的日子 搁浅在时光里 终成回忆 每一天——不再回来 日子还在前行 这是一条必须的道路 ...
    婉蕴阅读 371评论 0 3
  • 星期一的早晨,平常一天的开始。男友慌忙地刷牙洗脸赶公交,出门前只因找不到梳子,和我小吵了一下。我很不开心,就是一个...
    迷惘之乡阅读 116评论 0 0
  • 行动者 有未来 SFBT是一种什么样的方法呢? 它是一种以问题解决为目标的思维导向...
    青青子今阅读 226评论 0 0
  • Level 2 - Unit 2 - Part 1 Listening Describing People Dan...
    Emma_dreams阅读 1,7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