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存在这样的阅读问题?

今年开始每天早上阅读1小时,基本每周1本书。第一个月过去之后,读完了4本书,但收获甚微。这一次开始怀疑自己读书方法有问题,买了阅读相关的书籍<<越读者>>,<<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高效阅读>>,<<这样读书就够了>>和<<如何高效阅读>>,阅读了快速阅读,主题阅读相关的文章,发现了自己阅读速度不快,效率不高的问题。

1.没有目的。拿起一本书从头到尾一字不差的以相同的频率读完。

2.逻辑不清。阅读时完全不了解此书的结构框架,文章各章节间的关系。

3.默读。从头到尾在心中默读。

4.没有输出。我们的脑容量不大,也没有过目不忘的超能力,读完能记住的内容少之又少。

5.缺乏思考。读书过程中,很少自我提问,记录自己的想法、感触。

6.缺少应用。书中传达的好的思想、方法很少应用在工作、生活中。

最最重要的是关于阅读从思想上发生了很大转变。不做书的奴隶,变被动为主动,明确知道自己想要获得什么,而不是全盘接收书中的内容。不再认为只有一字不落的读完才算真正读完。不再担心某部分内容没有阅读会错过什么重要信息。读书速度的快与慢不重要,能够根据书的难易程度自由调节就好。

思想上关于阅读有了正确的认识,找到了阅读低效的原因,剩下的就是对症下药。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开始践行新方法。

1.解锁正确的读书姿势。尽量不要坐在床上或者躺着阅读。最好是坐在椅子上,靠着椅背,书的位置与眼睛构成45度角。用食指指尖沿着阅读的所在行掠过。通过此方法来改变自己默读的习惯,因为默读之后只是把每一个字都默念了一遍,理解的很少。

2.阅读前,我会问自己为什么要读这本书?想从这本书中获得什么内容?读完本书最终达到什么目的?即黄金圈法则2W1H。关于要学习的内容,自己当下的知识水平是什么,观点是什么,处理方式是什么?用于检验学习结果,为自己的知识结构添砖加瓦。

3.了解作者背景,阅读腰封、序言和目录,快速浏览书中大标题,对全书内容有个全局概览,了解作者写作的结构框架以及各章节间的逻辑关系。明白作者是如何一步一步阐明自己的观点。

4.阅读过程中,随时记录启发、感想。我们的感触或者灵感很多时候稍纵即逝,等到全书读完可能再也找不回当时的想法。书中空白处比较少,我们可以使用便签纸或者语音记录。阅读完之后,一定要输出,这又是一次加深理解、内化的过程。我们经常会发现,某个道理是明白的,但是让自己用语言或者文字表达出来就会觉得比较吃力。因此,一定要输出!输出!输出!输出的方式也有很多种,可以跟朋友分享自己的观点或者写读书笔记、书评等等。

5.阅读过程中,不断的进行提问,通过提问的方式倒逼思考,将自己的思想与作者发生碰撞,会发现自己真的是too young too simple。

6.有时读完一部分内容不知所云,所有的汉字我们都认识,但是拼出一个句子,一个段落我们却不知其中含义。不要担心,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这跟我们是否熟悉这个领域有很大关系,因为隔行如隔山呀。我们可以通过找主题句,将长难句化简为简单句的方式去理解。

7.读完一本书,刷新了我们某个观念,或者教会了我们如何思考,或者告诉我们用什么方式解决某种问题,或者探索出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等等,如果不去实践,一切都是纸上谈兵。我们应该有意识的将这些知识应用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通过制定计划,进行刻意练习。

通过阅读,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然后再通过阅读,为自己的知识体系添枝加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会一种新知识不如掌握一种获取知识的能力,《如何阅读一本书》就是教会你如何通过书与智者交谈。 №1 本书导语:阅读...
    夜阑明月阅读 1,577评论 1 10
  • 夜里 有风弥漫 来不及关上的窗 玻璃碎成了满地晶莹 我对你笑了笑 走向阳台 头发慵懒的散落于肩头 穿很长的白衬衫 ...
    程北阅读 229评论 0 1
  • 说到减肥,我大概算半个成功。从大一下到大三结束。体重现在51千克左右吧,最瘦47.5千克。 我要说的是为什么会反弹...
    高冷方便面Iris阅读 445评论 0 1
  • 今天,六月九号,我正式高中毕业一年了。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在和朋友在耍耍耍,歇斯底里地挥霍着被压抑不成样子的青春。...
    二两情话阅读 80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