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土耳其】那些不吐不快的感觉&出行攻略

从伊斯坦布尔时间下午2:20出发,飞行不到四小时到莫斯科中转,莫斯科时间晚9:20(北京时间7日凌晨02:20)飞机驶向跑道,七小时后即北京时间9:20抵达首都机场,下午回石,晚从九点睡到9点。

睡了整整12个小时,一切如初。如初吗?身体如初了,但总有一些心魂留在了那片蓝色里。应该写计划,拿文稿,写课例的,一切都在时间的滴答中,时间表提醒自己这几天还有多少必须要完成的,但心神不宁,它们提醒着你一定要先写下来。

博斯普鲁斯海峡

走出机场大门,感觉到了空气的沉闷,虽然气温显示不高,但身体的感觉告诉你,地中海凉爽的风已不在。返石的路上胃肠道开始不适,儿子笑我,出国没有不适,回来反而不适应了。也是有趣,素来不能冷水冷食的我,到了地中海沿线,冷水冷食反而无碍,稀奇古怪的香草们都尝试了一下,也没觉得有何不良反应。背去了十包方便面,不想再背回来,两个人勉为其难的处理了一半。

伊兹密尔的西餐、伊斯坦布尔的土耳其烤肉给我留下了极其美味的感觉,沿T1返回的路上,随意的一家街边店,7个鸡翅的一餐25里拉(里拉和人民币相差无多,我心里就按同等计算),烤肉配红茶,好像就该这样。


晚餐25里拉的烤鸡翅

城堡、清真寺加上咣咣当当驶过的有轨电车,一定都像定格的电影场景;蔚蓝色的海洋,清可见底的海水,无论是洁白的帆还是快艇、货轮,驻足凝神都是一幅油画;经常遇到的笑脸,热情的打招呼声——地铁站里当我们询问如何办理公交卡时,停下来耐心给我们讲解,并表示伊斯坦布尔欢迎你的大胡子;从圣索菲亚教堂出来,经过去往机场的大巴时,冲过来用中文和我们打招呼的年轻帅哥——他说自己学习中文一个月了,只能说很简单的话,说他喜欢中国,但是还不能去中国;那个把温水拿走,硬塞给我冰水的本地司机;去超市问路,边说边写给我们的店员,让人感觉到一个城一个国家的温度。

土耳其是个这样让人喜欢的地方。

随处可见悠然的咪星人

在新皇宫外的咖啡厅里,要一杯红茶,和栏杆外盯着你的海鸥对看,清可见底的数十米深的海水中,大鱼游来游去,有面包屑洒下时蜂拥而上。博斯普鲁斯海峡轮船一艘接一艘的驶过,这是最忙碌的海域。这里有最美的景,沿岸宫殿、城堡密布。这里有悠长历史,是历来兵家必争之地。从古希腊,到古罗马,从基督教到伊斯兰教统治时期,圣索菲亚大教堂是个奇迹,基督教的穹顶圣物,再加上后来的穆斯林经文,在没有让一个取代另一个之前,这里就是融合的。伊斯坦布尔是个奇妙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圣索菲亚教堂


圣索菲亚教堂

从伊兹密尔、棉花堡、费特希耶到安塔利亚,欧洲和俄罗斯的游客最多,本地人也多开放,只有在伊斯坦布尔才会看到黑纱蒙面的穆斯林女子。伊斯坦布尔还有另一面,大约是随着东方游客的增加(这一路,我看到日本、韩国、港台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游客), 对东方开始有了不同标准,比如说老皇宫的解说器,三个价码,对我们的价码最高。出租车黑司机多,对外来者常多要。

如此巨大的一座城,如此厚重的一座城,三五天难见其容,更何况我不过是停留一天半的匆匆游客。新皇宫的绝世奢华没有见到,游船也只是半途,没有坐到黑海的长线。从寒冷的黑海到温暖的爱琴海,土耳其海峡有着太多的神奇,这里还是充满艺术气息之地。和高同学说,若再来就在伊斯坦布住上一周,好好看看博物馆们以及古今的建筑,再沿海峡走上一周。

也许落下这字,依然还会不时回想那蓝色,醉人的蓝色。就先让这蓝色留在这里,想念时再来看看。归程,没买什么物品,在伊斯坦布尔想看的太多,没有去大巴扎的时间,每处带回个小玩意,权当留念——冰箱贴和爱琴海、地中海边上的鹅卵石,蓝眼睛的手链、一盏土耳其灯。

地中海的味道

因为答应亲朋们,给个出行建议,下面就整理在下,仅供参考。



天气情况&防晒和衣物准备

7、8月地中海的夏季,几乎每日艳阳高照,风是凉爽干燥的,紫外线指数极高,请准备防晒。打太阳伞的只有东方人,其他都是非常喜欢太阳的,甚至很多特意来晒太阳的,所以打伞在这里怎么看都古怪。当地药房有一种治晒伤的药,50里拉一支。如你跟我一样晒伤了,可以去买一支,效果很好。

伊斯坦布尔气温最低,地理位置偏北的缘故,我在的几天都是30度不到,早晚需长袖。

适宜带的衣物:长裙、长袖1(坐热气球早起时用)、长裤(机场机上适用)、泳衣(一定要有)、拖鞋(或沙滩鞋)

洗漱用品(牙膏牙刷要自备),其余酒店都有准备。

转换接头要带(土耳其都是欧标,充电接头和我们不一样)

行程建议

偏好不同,我这次是携程旅行上找的定制游,孙导人很不错,不愿自己折腾时可以找他。土耳其部分,他们联系的是土耳其西西,有事可咨询。

我的经验,强烈建议自由行。签证网上自己搞定,网签比较容易,机票和住宿,国内的几家像携程、蜂窝网上都可以预定,英文厉害的直接ebook(应该是这名,年轻人多数知道)上预订。

至于航班,俄航经济,直达伊斯坦布尔的要贵很多。

俄航行李不会丢失,但可能会延误,详见前面写过的。

一般国内来玩,两条线正转或反转,个人觉得孙导安排的从伊兹密尔开始比较好,一路越来越美好的感觉。所以建议从伊兹密尔开始,如图:伊兹密尔(2日)——棉花堡(1日)——费特希耶(1日)——安塔利亚(路上1日,停留2日)——卡帕多奇亚(2日)——伊斯坦布尔(随你)


做了个简图,蓝色飞行

安塔利亚到卡帕多奇亚,卡帕到伊斯坦布尔坐飞机最好,本地小飞机价位都不高,网上订都可以,其他建议自驾,尤其是费特希耶到安塔利亚强烈建议自驾游。租车很多国内的网站上都可以订到。自驾还是很经济的,又随意。只是我们租的漫游宝并不好用,路上没信号,最好还是办理一个本地电话卡,看到网上有说有一家的漫游宝比较好,但不了解情况,请自己斟酌。

土国旅游很规范,毕竟是十大旅游国家。这些地方,治安都很好。看报道说,物价如果要定太高了,可以举报。我在回国前,伊斯坦布尔机场有调查员,会请你填调查表,看来他们对旅游市场是有监督的。

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都说要还价的,没有去就不清楚啦。

至于饮食,伊兹密尔、费特希耶都有中餐馆,不过西餐便宜,个人觉得都挺好的,能接受。土国本地的烤玉米(3里拉)、面包圈(2里拉一个)都非常好。物价不高,尤其水果和新疆近似,以千克论,水果尤其便宜,我喜欢买杏、葡萄、樱桃和黑布李,樱桃和黑布李我是每天买,每次加一起都不会超过10里拉。

总体说如果坐俄航的航班,俄航北京飞莫斯科三千多,住宿标准不是特别高的话,一个人十几天2万左右就可以吃好玩好啦。

【西行土耳其记11】要塞君士坦丁堡(今名伊斯坦布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么每一天,就是组成它的知识碎片,我们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睡,便是碎片上的文字。 从出生那一...
    陈晓依阅读 442评论 2 3
  • 从去年四月迈入学校健身房第一步至今,已经有整十五个月。 除去年暑假在国外学业繁忙的一段时间,以及今年过年半个月,健...
    恰空Ciaccona阅读 5,268评论 37 35
  • 今天是成长记录365天之20天。从11月16日开始做记录到现在已经快一个月了,这其中经历了几次内容的修改,逐步完善...
    晓可以阅读 311评论 0 0
  • 踏着朝阳沐晨风,轻松上班炼体魄。 披着夕阳归家去,一路疲倦尽消逝。 绿茶小菜小米粥,营养消脂适健体。 世事纷杂任其...
    徐一村阅读 299评论 0 2
  • 粉丝运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这并不是一个或几个idea,一朝一夕就有成效的, 味蜀吾在这方面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
    哗啦啦招财猫阅读 31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