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的"负面情绪"

"负面情绪"、"情绪化"一直都被认定为不好的词语,所以人们就拼命遏制自己的情绪,但这真的是最好的处理方式吗?

每个人都会有情绪低潮的时候,就像我这种被称为"鸡汤哥"的人也不例外,所以昨天才会发了<你总会莫名其妙的难过>那篇文章,好巧不巧今天就看到了一篇关于"负面情绪"的演讲,瞬间茅塞顿开。

想一想从小我们的教育是什么啊?小时候你犯错了,爸爸打你,打哭你后又会告诉你不准哭,再哭就不要你了;你遇到开心事张嘴大笑,你妈妈教育你要笑不露齿;长大后,你生气不理人,别人会说幼稚不成熟;工作后,你老板天天要你收拾好情绪,不论发生了什么都要专心专意的工作......

周围的人真的是可怕,可怕到要你压抑住自己的天性,感到疼就会哭啊,感到高兴就会笑啊,感到生气就想要发脾气……这是多么正常的情感流露啊,为什么要让我们压抑自己的天性呢,这是为什么啊?

台湾的心理学教授陈永仪做过一向调查发现,对于情绪的感知和调控,大学生还不如监狱里的暴力犯。

同样一件事情,她问罪犯,你觉得怎么样?罪犯说不爽,那怎么样才能让你好过一点?罪犯说打他一顿;然后再问我们大学生,你觉得怎么样?回答是不知道,那怎么样能让你好过一点?回答是不知道......

我们是有被压抑多久多深,才迷失了对于情绪的感知啊,单从这一点上面来讲罪犯确实比我们敏感,只不过他们在发泄情绪上面采取了过于极端的方式违反了法律法规。

情绪实际上是我们的大脑里面产生的一种感觉,它虚无缥缈,却又真实存在,它本身也并无好坏,只是让你有了这种体验告诉你现在的感受是怎样的。

手碰到火会烫,你感觉到了难受,所以下次会避免火,当你遇到歹徒你会惊恐到逃跑还会报警,当你悲伤时你会流泪,当你快乐时你会微笑.....

人正因为有了这些感受,人生才足以千姿百态不是吗?没有人的人生是一直悲伤的,也没有谁的人生是一直快乐的,这很正常,这才是真实的人生。

千万不要排斥你的情绪,因为每一种情绪都有它出现的道理,曾经一个美国女企业家,在家里遭到家暴,她下意识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让自己惊恐和难过,后来她跟心理医生沟通,心理医生跟她讲你不应该压抑情绪,于是重新给她构建情绪机制,难过的时候就哭嘛,惊恐的时候就逃跑就寻求帮助嘛,后来当丈夫那出刀准备再次家暴她时,她果断报警了,避免了一场悲剧。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来,情绪的正常反应不应该被压抑,紧要关头甚至会救你一命。

中国人之所以不喜欢是因为很多人抒发的方式不对,这种情况我们见到的太多了,丈夫生气了会发脾气,骂人甚至打人,别人难过了,除了一言不发甚至给人脸色看……是的,这种抒发情绪的方式是不对,但我们并不能因此迁怒情绪,甚至要求别人不要有情绪。No,你是人,有血有肉有智商情商的人!

你试着问下自己,快乐、悲伤、惊讶、愤怒、恐慌、恶心这六种情绪最近都是什么时候感受过,你如果说没有可能并不是真的,只是你忽略了它。

好好接受自己的情绪,它也是你的一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