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外课程笔记之个人发展战略】1.1 冰山模型

一、当你遇到如下情况时,就需要冰山模型了

我感觉目前的工作状态不是我最想要的,做得也还行,但没有太多成就感,也不知道未来发展会怎么样……想有一份真正热爱并且有前途的工作,但不知道应该做什么,感觉很迷茫。

刚工作发现不喜欢想转行、到了新岗位发现不胜任想提升、人到中年发现这个工作的天花板等

二、冰山模型是什么

用来分析你跟一个岗位是不是匹配、匹配程度如何、市场薪资值多少

三、具体而言

1、知识和技能

知识——学习和实践中获得的认知和经验(财务知识等)

技能——掌握的专门技术(骑车、编程、Excel)

    @ 特点:后天习得、容易看出来

    @ 与工作的关系:如果工作中有很多陌生的内容,觉得每天信息量都很大、来不及接收,感觉慌乱和焦虑,那很可能是知识技能与岗位不匹配;

    @ 解决办法:上课、看书、跟资深同事学,比较容易补齐


2、能力

通用能力——学习思考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

    @ 特点:不是一下次能看出来的,而是通过看处理很多问题时候的行为表现归纳出的

    @ 与知识技能的区别:知识技能是特定领域;能力是通用的,可以迁移

    @ 与工作的关系:工作效率、沟通效率低,面对复杂问题无从下手,缺乏成就感,力不从心;

    @ 解决办法:长周期的培养学习


3、价值观、性格、动机

(1)特点

    @ 受基因、家庭教育、童年经历等影响;

    @ 成年之后很难被改变;

(2)价值观——判断事物的标准(择业的时候,是选择自由?还是稳定?;事业和家庭冲突的时候选择哪一个?)

    @ 与工作的关系:如果在工作中经常陷入矛盾和纠结,对所做的事情难以发自内心认同,那很可能是价值观不匹配;(做自媒体,公司为了赚钱让我写低俗内容,我觉得没价值)

(3)性格特质——个人行为偏好(偏内向还是外向?更关注宏观还是细节?)

    @ 与工作的关系:如果工作中觉得工作量其实不大,但是觉得心累,那很可能是性格不匹配;(内向性格,从独处中获得能量,但是工作上每天都要不断和陌生人沟通)

(4)动机

    @ 成就动机——喜欢挑战

    @ 权力动机——喜欢影响他人

    @ 亲和动机——希望维持更好的团队关系

    @ 与工作的关系:如果感觉自己没有动力,做事提不起劲来,很可能是工作和动机不匹配;(成就感动机喜欢挑战,但是工作高度重复)


总结:工作和伴侣一样,“匹配”比“优秀”更重要,把工作和和个人特点拆解并匹配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并且能力、价值观、性格特质、动机这些隐性要素起了更大的作用,就像找伴侣,尽管看起来表面条件差不多,但是你就是对一个人有感觉而对另一个人没有,这就是隐性要素在起作用。(底层逻辑、三观是否一致)

四、分析目标岗位

1、确定要分析的岗位

    @ 从自身经验出发,框定岗位,一个一个分析

    @ 在招聘平台搜索(linkin、应届生)我现在的岗位,看他们的履历,都跳去了哪里,来确定潜在方向和要去的这个岗位有没有前途,出路是什么

2、在招聘平台上搜索这个岗位的招聘要求

    @ 找出针对这个岗位不同的招聘需求,提取共性

3、按照冰山模型综合分析招聘需求

    @ 拆分成:知识和技能、能力、价值观性格特质和动机,得到需求模型

4、将岗位的需求模型和自己进行对比

    @ 如果冰山的底层因素不匹配,那么尽量别选这样的职业,因为这些要素后天很难改变;

    @ 如果知识技能不匹配,那么其实也没关系,后天可以学习,只看你是否愿意投入时间;

    @ 最终这份工作能不能做好、是否有成就感,其实是根据很多隐性要素所决定的。


它不只是能用在职业选择方面,还可以用在其他很多方面,比如今天稍微提到一点的伴侣选择,还有子女教育,很多父母都给孩子报很多培训班,但孩子时间有限,所以应该选什么培训班呢?是教孩子背背单词和儿歌,还是开发思维的课程呢?如果你知道了冰山模型,相信会有答案。

我们所学习的每个方法论和模型,都不是只能解决一个问题,而是可以解决几百甚至几千个问题,查理芒格在《穷查理宝典》里面提到,掌握一定数量的思维模型,能解决这世上90%的问题。你会发现,同样的知识量,如果你能用知识解决更多问题,那你的学习投入产出比就是最高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