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西藏—孤独318(十)

<<<骑行西藏---孤独318目录在此,请戳这里

上一章:骑行西藏—孤独318(九)

D16: 八字岭——建始县红岩寺镇落水洞村  2016年9月2日

早上,老板娘给做了一碗鸡蛋面,她就坐我旁边,看着我吃,边和我聊天。老板娘有两个儿子,一个在深圳工作,一个在宜昌工作,平常也不回来,只在大的节假日回来看看。老大娶得是武汉姑娘,老二娶得是宜昌姑娘,两个儿子没一个娶土家姑娘,两个孙女都由外婆带。老太太直抱怨城里儿媳娇气,没有土家姑娘能吃苦,孙女也都被带的娇生惯养。看着老板娘抱怨中带着些许自豪的眼神,我一边吃面一边安慰老太太,我说你也不用操心了,操心也没用,现在的年轻人都这样,他们不会回来的,你就安心颐享晚年就得了。老太太说闲不住啊,除了客栈,还养着好多鸡,养了猪,还有种的苞谷,老公在当地酒厂上班,平常就她自己打理这一切,土家女人确实很能干!

离开客栈,就开始上坡,当然偶尔也有下坡,上下坡的比例是,上坡10km,下坡5km,分配严重不均啊。路上风景很美也无心观看,低头看着前车轱辘像老牛拉车一样慢慢旋转,5毛钱硬币般大小的汗珠啪啪落到车前包上,幻想着这每滴汗珠要是真能变成五毛钱,也够路上花销了哈。


苞谷地和桥

路漫漫其修远兮


胳膊肘弯

今天温度34℃,暴晒指数100!学校都开学了,老天你还能不能凉快点儿?

山里尽管植被茂盛,可是公路两边却没有能遮挡阳光的大树。

野三关,是我出行以来最难走的山路!

终于看到一小片树荫,停下来大口喝水。

我爱你,大树


树下乘凉

穿过史上最难过的野三关,来到高坪镇。这是我这次出行见过的最美小镇,浓郁的土家风格小楼是前面没有看到的,小镇整洁干净,人也不多,完全没有内地汉人小镇的脏乱无序和嘈杂。

土家小楼


土家小镇街景


土家小楼

镇上见有卖土家小吃,作为资深吃货当然不能错过,买了两个苞谷粑粑,一大碗辣椒洋芋,当时吃的是狼吞虎咽,忘了摆拍,剩最后一个苞谷粑粑才想起来。

土家包谷粑粑

从高坪镇一直到今晚入住的建始县红岩寺镇落水洞村,318国道旁全是这样漂亮气派的土家小楼。开始不切实际地考虑以后是不是在此养老的问题了……

这是我的房间,土家小楼内部的样子,多喜庆!

卧室


窗外小溪潺潺
图片发自简书App

D17:落水洞村——恩施仓坪村  2016年9月3日

早上,被窗外的乌鸦叫醒,天刚蒙蒙亮,乌鸦嘹亮的嗓音响彻山谷。听口音和太行山区乌鸦的叫声也没什么区别。乌鸦界真好,全世界语言统一,不像人类,比如浙江温州地区,这个县听不懂那个县的话,嘿嘿……

今天阴天,最高温度30℃,适合骑行。收拾好东西去吃早餐,两个煎蛋、4个肉包子、三个油粑粑、三碗稀饭。卖早餐的大妈看着我直乐,估计还没见过谁这么能吃。

走到恩施城外的龙凤镇,犹豫一下,原计划是到恩施休整一天,可是看着龙凤镇的脏乱和远处被雾霾淹没的恩施,我打消此念,继续西行。

恩施,2001年8月份来过一次,印象非常好。当时恩施还未通铁路和高速公路,交通不便,据说日本人侵华,就没能进入恩施大山,路太难走了。从另一方面说,大巴山脉保护了抗日的唯一主力——国民政府。

当时从武汉到恩施坐的是国产运七,摇摇晃晃飞的不高,好像随时会坠落。正飞着,突然看到有白烟从机舱顶部冒出,吓的赶紧向空姐报告,以为飞机出什么状况了。因为上个月才有一班恩施飞武汉仙桃机场的飞机在武汉附近坠毁,机上有一对十岁左右很漂亮乖巧的双胞胎姐妹,就住在我们公司恩施办事处隔壁,双双遇难,令人叹息不止。看我慌张的样子,空姐轻蔑地看我一眼,说,没事!就走开了。还是社会主义空姐好啊,言简意赅,办事干脆!我悻悻地转过头提心吊胆看着飞机在大山中摇摇晃晃上下起伏的飞,好像一片羽毛在大巴山脉上空飘舞,真是刺激啊!眼看着飞机对准航空母舰般大小的机场一头扎下去,“兴奋”的心情方才平息。

8月份的武汉当时酷热难耐。

8月份的恩施,走出机舱,凉的身上起鸡皮疙瘩。

对于吃货来说,恩施记忆深刻的美食:合渣,腊肉,苞谷酒,苞谷洋芋饭,还有恩施的茶叶。所以原计划就是来恩施重温美食, 唉……


有没有三峡的感觉


晨曦中的群山


山水


我伟岸的身躯
图片发自简书App

D18: 恩施仓坪村——万县龙驹镇。2016年9月4日

昨天住的地方叫桂花山庄,建筑高大宏伟,装潢古色古香,和土家妈妈开的山庄不一样,这真是山庄啊!专司旅游接待,估计是镇政府或县政府开的,类似那种县委招待所,服务员都一副公家人的面孔,菜量小难吃,还没早餐供应。一大早饿着肚子出发,2km左右,就到了318国道第一个隧道,朝东岩隧道。穿过隧道,吭哧吭哧爬坡途中,一小屁孩蹲在马路边拉粑粑,见我过来,奶声奶气的喊“加油加油”,我高兴的冲他摆摆手,刚从他身边过去,只听后面又一句“好样的!”我噗嗤一声差点没把眼镜给乐掉,这是谁家孩子啊?家教这么好!精神大振,一口气跑到团堡镇吃了一碗牛肉面早餐,然后又一口气跑到利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说利川市是龙船调的发祥地,到达利川已是中午时分。嘴里哼着龙船调,在市里逛了逛,见到背竹篓的女人明显比其他地方多。都中午了,农贸市场还人声鼎沸,推着车在摩肩接踵的人流中随意走着,见到有卖吊浆汤圆,不知何物,让卖汤团的老太给我盛一碗尝尝。老太有些驼背,嗓音洪亮,冲我喊了半天,我也没听明白。旁边卖梨的大姐见状忙说,人家外地人,听不懂你说的,你要用普通话。老太探过身子逼近我,眼直勾勾的盯着我,像地下党接头一样压低嗓门用湖北蹩脚普通话问我:“你要吃几锅?”逗得我哈哈大笑,我说,我要六锅,还要一碗合渣。


背篓老妪


背娃妈妈

离开利川,苦逼的日子又开始了,从利川到谋道镇40余公里,几乎是一直在爬坡,下坡很少。


利川城外的高地

从谋道镇开始,幸福来敲门。

318国道谋道镇到万州段准备修路,全线封闭。看到禁行的标志,老老实实跟着车流绕路,有点不甘心,多亏打听打听,一摩的司机热情的告诉我,封闭的318自行车可以过,路况还不错。于是,开始了我出行以来最爽的骑行之路,全线下坡,路上没车没人,偶尔有几辆关系车驶过,简直就是我的专车道啊!路面不太平,打有条纹,可能是为了铺沥青提高附着力,不过也无大碍,我一边用娴熟的压弯技术以平均45Km/h 的速度下着坡,一边享受着专车道旁的风景。下坡下的真累,刹车刹的手酸,途中休息,刹车片摸着烫手,赶紧浇水降温。

看到炊烟袅袅,已到万州境内。318国道旁的龙居镇,属万州管辖,因318道路封闭,变得冷冷清清,当地人像看怪物一样看着我,大概好久没有外地人过来。


我黝黑的面庞


看到袅袅炊烟,肚子饿了

今晚住龙驹镇,当地温度比恩施州高几度,到底入川了,菜的分量大价格低,实惠!


龙居镇的菜市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D19:龙驹镇——福禄镇  2016年9月5日

早上刚从龙驹镇出来,后面上来一骑友,还是一个女骑友!没有行李,估计是本地骑友。骑行装备很齐全,武装到牙齿,面部裹的严严实实,也看不到牙齿,也无法分辨年纪。骑到与我比肩时用本地话问我从哪里来?我说上海,还没等我问她,这位女骑友就火箭似的一溜烟跑了,俺滴娘呀,骑得真快呀!我现在才体会到什么叫一骑绝尘。

第一眼看到的万县,震惊啊!这里的雾霾不输京城

雾霾中的万县

万县,污染非常严重,整个城市笼罩在雾霾中。进入万县之前的20余公里,以及离开万县20余公里,。你会被那一辆辆疾驰而过的土方车所震惊,几乎每分钟就会有一辆土方车吐着柴油车特有的滚滚黑烟,轮胎夹裹着泥沙,咆哮着从你身边碾过去,高高的排气筒排出的热浪正好吹拂你的脸颊,让我想起《瓦尔特保卫沙拉热窝》的一句台词:大地在颤抖,仿佛天空在燃烧!

这种发展速度,不计代价的发展模式太恐怖了!这样发展是可以让百姓富裕一些,记得以前来恩施,路边都是茅草房,现在都被漂亮小楼取代,不少民居门口停着小车,其中不乏豪车。但是你每攫取一块钱,会让生态系统损失100元或者更多,好多还是不可逆转的损失。发展是硬道理没错,可是伟人也从来没说过破坏和污染也是硬道理!

离开万县又进入山区,心情刚好一点,又开始下雨。


在雨中



在雨中

两双鞋都已湿透,只好穿拖鞋骑行,是不是很不专业呀?

去你的专业吧,舒服要紧


竹林贤士

下图让你真实感受一下正腐的威严!标语极具威慑力&震撼力,让我想起河南类似的标语:“谁烧抓谁”!其实这都是权力机构为了遏制百姓放火的一片苦心啊,前者是对烧山者的警告,后者是对烧秸秆者的警告。烧山的给吓回去了,烧秸秆的……?好像不太有效啊?我们河南还应该出台更厉害的标语!

无处不见的标语

政府并非一直绷着脸,也有柔情的一面哈。行至垭口,居然有凉亭?感谢厚爱,休息补水。

停车坐爱驿亭晚 霜叶未红九月花

看到1812km里程碑,怀古之情油然而生。柴可夫斯基为了纪念1812年库图佐夫将军击退拿破仑入侵,赢得俄法战争的胜利而于1880年创作的一部交响曲—《1812序曲》。发烧级别的唱片甚至动用真的大炮和真的教堂大钟来录制,场面宏大旋律动听,没听过的童鞋建议听一听。

不过还真是服了这些斯拉夫人,拿破仑、希特勒都没能征服这只熊,蒙古人倒是征服过,还送了大片的土地给他们。

纪念老柴

有点跑题,赶紧走!

今晚入住福禄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完待续

下一章:骑行西藏—孤独318(十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二十四天,其实时间也不算多难熬,久了就习惯了,当初疯狂爱的棱角也没有了,褪去了当初的稚嫩穿上了成熟,当初爱的死...
    寒屰阅读 121评论 0 1
  • 我的生活被打乱了,时时刻刻不能安静下来。悸动之后,生活不是还要继续么?安安静静的...
    茉合木子阅读 228评论 0 0
  • 莲雾正值采收季,最佳天气是无雨且温差大于10度,此天气有利于莲雾糖分积累。我国莲雾主产区海南,近期少雨,温差5-1...
    义田农场阅读 242评论 0 0
  • 脆弱的人性,往往承受不了绝对的真实。
    三优伴童阅读 300评论 0 0
  • 传说母亲十六岁就过了门 总在村西的河边 搓洗十六岁少妇的心事 母亲的泪水 咸了那条河 从此 村里打水的女人 总要在...
    湘中布衣秀才阅读 168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