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的期盼,离家工作的不舍!

你有没有这样的一种感觉,就是自己的记忆力开始“衰弱”了?

在某个时间段内,你经历很多事儿,很开心,也很幸福……事后,你再回忆,却只能记得寥寥,甚至有些仿佛没有发生过一样!

白驹过隙,也许形容的恰如其分。

农村、清晨、阳光


一、回家

我打小就是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两位老人不算老传统,但逢年过节必一丝不苟,该有的礼数一定要做到,那些所谓的形式一概不要。

也正是这样的生活环境,让我从小到大过年的味道很浓很浓……

今年公司经济不景气,我也办完离职手续,同时也谈好了下家。正准备报道时,被通知开年回来再入职……当时在想:也许,今年是回家最早的一次吧?!

腊月二十六到家,恰巧爷爷正在剁鸡肉、炸丸子。赶上时候,放下包裹,换上衣服,开工!爷爷常说,准备这些食物,一是到了腊月二十八、二十九中午就要开始吃肉了,再一个就是等大年初二女婿回门时准备的主食及盘食……

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割肉……这些过年习俗无不充斥着网络,可只有我回到家,才真正能体会到”过年,就该是这样“!

今年没有三十,我们家今年二十八就开始贴春联(往年大都是二十九)!

割对联:出门见喜、满园春光、树木兴旺、川流不息、身体健康、安全用电、小心火烛、日行千里保平安……

贴对联:不用胶带,还是老旧方法,用面兑水再加热,做成面糊,贴墙上,黏糊、牢固……

从先前的红印纸+毛笔字到如见的硬纸金字,我也算是经历一个时代的变迁了吧?!

然后到了除夕,傍晚放鞭炮、上供、吃饺子。

上供佛爷、玉皇大帝、灶王爷、仓神、圈神、关帝圣君、门神……都要上一炷香,外加一根红蜡烛,至于这样的做到理由或者是噱头,我忘了!

再就是大年初一起五更,换上新衣服,出门拜年,到自己家族的长辈家里磕头拜年,运气好的话,还能领一大捧瓜子+糖果回来……在小时候,那可就高兴坏了!

门神


二、在家

等忙完过年该做的事之后,我最长的状态,就是“宅”。

出门找小时候小伙伴呀?

去年找过一次,不舒服!常年不在家,我跟小伙伴感情好,却同小伙伴家的媳妇不认识。甚至有时候觉得,在他们家自己像个外人一样……靠,从小一块光腚长大的,如今却……

算了,出门逛逛街吧,好久没回来?

一出门,这个大娘、那个奶奶的开始问:哟,孩子啥时候回来啦?在哪儿上学呢?毕业了啊?在哪儿上班呢?干的啥活?准备啥时候回去?哎呦,长这么大了都……回答一遍又一遍,恨不得拿个复读机挨个回答他们的询问……可我也不会停留脚步,挨个回答他们:我又非成功人士,在他们显摆什么?!

有时候想想,宅也挺好的。摒弃很多应酬,可以省下时间多陪陪家人。

毕竟,家乡也变化了。

村道变大了,家家户户两层小白楼,跑来跑去的汽车、齐亮整洁的路灯……早已不是我想要的那个感觉:90年代,1毛钱买一盒火柴,1毛钱买一大捧瓜子,然后在漆黑、泥泞的小胡同里,跟着小伙伴们一起捉迷藏……

那时候,月亮真的很圆、很大、很亮,照回家乡的路!

下地干活的小路


三、离家

你有没有这样的一种感觉,就是自己的记忆力开始“衰弱”了?

在某个时间段内,你经历很多事儿,很开心,也很幸福……事后,你再回忆,却只能记得寥寥,甚至有些仿佛没有发生过一样!

今天正月初六,明天就要开始返程工作。但我的记忆一直停留在腊月二十八贴对联、除夕放鞭炮、初一拜年、初二串亲戚,其他的,我全忘了,真的忘了,我记不清我都做过什么,也忘记吃了什么饭、说过什么话、见过什么人……

犹如选择性失忆,单记得过年的那种感觉,那些事儿!

要离家准备工作了,望着逐年衰老的家人,有时候也在想:他们在家开心么?万一下雨了路不好走怎么办?万一有什么力气活搬不动怎么办?

想象着繁华都市的生活,他们却默默地虔守这个村庄、这个家,这个生活了一杯的地方……

喜欢这段话:“长假最后一天,踏上离乡路。父母两鬓的斑白、朋友不舍的眼神,让你泪水在眼眶打转。坚持住!想成为更好的自己,就去见识更大的世界。今日的离别,是为明天更好的重逢,是为早日用丰满羽翼保护家人朋友。大年初六,返程中道一声:再见,父母;珍重,朋友!”


老家小狗,冒雨陪我转悠


四、想家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有恃无恐。

正是在家的“无聊”,却造就明日离别的不舍,后悔在家没有好好珍惜……时间犹如棒打,追赶着你往前走,不得有片刻停留。

短短的十天时间,不过喝口茶的功夫,眨眼睛结束了……

时间,就是这么无情!


回家的路

无眠……

                                                      写于老家东屋                                                    2016.02.13深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汉飞阅读 180评论 4 0
  • 去年流行一句负能量“懂得那么多道理,依旧过不好这一声”,我看到时如当头一棒,简直就是说我嘛。 后来我明白了原因,2...
    甜心开心果阅读 391评论 0 1
  • Zen先生阅读 247评论 0 2
  • 昨天晚上,10.30就睡觉了,白天运动,可能有点疲倦了,睡得好香,好香......... 西安,这个熟悉的...
    tjlxq阅读 39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