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陈义胞为契机,建立温州、台州、台湾经济合作特区

六十年前,一群大陈岛的居民在蒋经国将军的指挥下,离开大陈岛,迁居台湾。这些人被称为大陈义胞。

现在,大陈义胞的后裔大约有四五万人,分布在台湾以及世界各地。大陈岛是他们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这些年来,有不少大陈义胞带着后裔回台州探亲。

椒江口.PNG

随着台州填海工程的进展,好几个海岛已经变成了陆地。浙江省第二大岛玉环岛已经和大陆连为一体。大门岛背面的头门岛已经和大陆有路连通,会在不远的将来成为陆地的一部分。整个椒江口的淤泥,会变成一大片的陆地。从地图看,大陈岛到大陆的距离只有十几公里,随着填海的扩大,大陆与大陈岛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

填海的并非只有台州,台州南边的温州,填海进展更快,并且批准了全国最大的填海工程——瓯飞工程。温州市区已经和灵昆岛、洞头岛连成一片。

如果我们看看下面这张规划表,可以看到不久以后的瓯江口新区,会通过几座大桥连接起来,温州大陆、洞头群岛、玉环岛、已经连成一片,事实上温州和台州的海上通路已经在规划。这张表还没有画出南边的图,在南边,飞云江南岸,西湾填海工程也在进行。不远的将来,温州的海边平原将向海上伸展十几公里,并通过大桥和台州连成一片。温州的轨道交通,可能会延伸到台州。

377928821150290826.jpg

上面图中,这些黄色的大部分面积,都是大片的浅海和涂滩,都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被填海为陆地。所以,温州和台州之间,还有很大的一片填海得到的平原,把温州和台州连接起来,变成一大片的海上平原。或者说,一直被高山和大海隔绝的温州和台州,通过填海变成了一个统一的大平原。

只要造一条海上高铁,连通龙港、鳌江、西湾、万全、莘塍、塘下、鲍田、场桥、梅头、龙湾、灵昆、洞头、玉环、温岭、黄岩、路桥、椒江,作为温台海上狭长平原经济区的快捷公交,再在原有的高铁上多设置几个小站,二条高铁形成环路,以二节或3节的缩短型高铁作为公交车使用,就把温州和台州连接为事实上的同一个城市,总人口大约1700万,市区人口大约800万。这个城市的中心点,就是现图中的瓯江口新区。所包含的区域,正是温州和台州的交界处。洞头列岛以前属于玉环县。玉环县以前属于温州,现在属于台州。

在此我提出一个设想:

把这些填海得来的平原,划一块作为特别行政区,面积大约是一百平方公里。凡是当初的大陈义胞,以及他们的后代,都可以自愿落户在这片土地上,给予大陆居民同等的待遇。

1、大陈岛居民离开大陆时,他们只是去了台湾,他们仍然是大陈人,应该算台州本地人。
2、当时的大陈岛归温州专区管辖,所以当时的大陈义胞都可以算温州人。
3、大陈义胞离开大陈后,胡耀邦号召温州青年到大陈岛垦荒。因此现在的大陈岛的主要语言,有温州话,也有台州话。
4、温州人祖先一大半来自闽南,温州有数十万说闽南话的人,温州和台州的沿海岛屿渔民,大多数会说闽南话。
5、温州是大陆最早和台湾发生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地点,虽然这种交流的方式是走私,以及进口邓丽君等人的磁带,但是你不能否认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民间商贸文化交流是从温州开始的。
6、温州和台州,是中国私营经济最早发达的地区,而且温州一直被视为中国“资本主义”的最前线。如果以一国两制的角度看,温州和台州这样的私营经济为主的“资本主义典范”作为一个经济特区,与资本主义的台湾合作,应该是最合适的试点。
7、以大陈义胞为契机,凡是台湾公司里股东有大陈义胞的企业,都可以直接在一些新建的填海得到的指定区域(比如一百平方公里的填海土地)投资、生活。并逐渐扩大到更多的台湾同胞。作为试点,这些区域暂时只允许温州、台州、大陈义胞极其后裔定居。无论他们移民到任何其他国家,只要祖籍在温台,就可以移民过来。
8、由于大陆和台湾体制的不同,在共同的区域上生活融合,会有一些差异,因此把这区域设定为一个特别行政区,特区的政府由区域内的来自温州、台州、台湾的三地居民共同选举自治政府。这与当年上海的租界非常相似。
9、这样,通过温州、台州、大陈义胞以及更多台湾同胞的试验、磨合,逐步试验出一种既能被大陆居民接受,也能被长期居住在台湾的居民接受的管理方式,打造一个新式的政府。这个自治政府可以为祖国和平统一提供宝贵经验。
10、由于这些土地以前是大海,属于无主土地,所以我们在新大陆上建立新的特别行政区,并不与以前的地方政策违背,这样的自治区更是名正义顺。

台湾台州温州经济区.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