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亲爱的朋友们》——人生最美的距离

“人生还没有结束,我们还活着。”

人间精品TVN,在十周年的特别企划中给我们带来了这样一部片子。

关于老年人的题材并不大众,因为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里,关于老年人的题材娱乐性不大,但是话题性很高,这倒是很符合TVN的一贯作风。就如同之前的《未生》、《请回答》系列,《signal》等,都有着相当高的话题性。

看这部剧的时候,不由让我想起之前中韩合作的《重返20岁》,韩版是《奇怪的她》,同样是以老年人为题材,但电影用一种十分讨巧的手法回顾了老年人的青葱岁月。他们也曾年轻过,他们对社会与家庭的贡献不会被时间所冲逝,一度引起了很高的关注度。但归根结底拍的还是青春片。但《Dear my friends》则完全不同,它是一部十分纯正的老人片。大咖云集,主角们的平均年龄都要达到七十岁了,同场飙戏,演绎的却是真正的生活。

之所以,这部片子令我惊艳,还是因为它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色彩,其实其中的任何一条支线都可以重新拍成另一部电视剧,要能称得上上是生活这部片子必须十分丰富,信息量大,但同时又要深刻,不跑偏,在看到这部剧之前,我是不会相信,广度和深度可以在同一部篇幅有限的剧作中体现出来。《Dear my friends》居然真的做到了,并且呈现得如此完整。在五体投地的同时,我觉得,这样的完成度,不得不归功于这部剧独特的视角。

因为,从名字到脚本,这部剧统统都在淡化这一群老人的身份,是的,他们在社会中扮演着父亲,母亲,丈夫、妻子等角色。但这并不是他们的全部。作为一个完整的人,这部剧不是在描写丈夫或者妻子们,也不是在说父母或者儿女们,而是再谈“我”,是“我”和“我亲爱的朋友们”。从第一人称视角切入,带领观众们走进一段完整地人生。

我是谁?我是喜慈。一个四次元的少女。虽然年逾古稀,但那满屏的少女感让人看了嘴角就禁不住上扬。一位公主一般的少女奶奶,一看就没有受过生活的苦。“是啊”喜慈奶奶依旧笑得像个天真的小女孩“因为我一直都过得很安逸,什么都不懂。我经历的顶多就是把刚满月的大儿子送到上帝那边,然后是一年两个月前丈夫死于心脏麻痹,低血压、偏头痛、关节炎,心血管也不太好。”

而这时她也早已意识到自己已经患上了妄想症,很可能会发展成为老年痴呆。所以在片头她就登上楼顶,想为自己找一个通往死亡的好地方,但最终因为怕砸到路人,就那么善良而体谅地放弃了。然后她就开始了一段寻找死亡之路。看着她站在马路中间迎着车灯,就像一只振翅欲飞的蝴蝶,我终于忍不住流下泪来。

她真的是太孤独了,是生活所赐予我们的那种原生的孤独,与谁都没有办法分享,和谁都没有办法分担。她有儿子,也有朋友,还有追求者。但是活到这把岁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每个人对于别人的关心与照料都是有限的,任何事还是都得自己面对,不论你是不是已对此深感无力。而这种深刻的无奈,编剧只是通过几个被挂断的电话就轻巧地诠释了出来。终于,喜慈走上了汉江大桥,但在最后一刻被救了下来。在警局里,由于怎么也不肯说出儿子的联系方式,还被大家好一通数落……但无论如何,喜慈奶奶还是活了下来。仅仅是因为,坐在回家的车里时又能再一次感受到汉江大桥的风,真好~

就这样她又开始日复一日的独自生活,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又一个人惊醒,跟摄像头说话……然后一个人认真诵读贴在门前小纸条上的句子:“我一个人也可以。我可以独自生活。1、要过绝对不给别人和孩子造成麻烦的生活。2、生病了不哼哼唧唧,自己去医院。3、疗养院是第二故乡。到了该去的时候就笑着去。4、如果得了痴呆一定要听敏浩、晶雅、忠南、英媛、兰熙的忠告。”这一刻的她最脆弱,最无助,却也真坚强!

还是后来男朋友李爷爷说得好啊:“因为你太美丽了,还以为你没有经历过这些事呢。是呀,哪有不坎坷得人生呢?”

我是谁?我是李成载。一位老年版的白马王子,精品高富帅,喜慈公主的骑士。三年前丧妻后,身边也是狂蜂浪蝶无数(小小有点夸张^-^反正就是异性缘很好就是了,我最爱的忠南奶奶也喜欢他)可他对于初恋喜慈一直念念不忘,最终化炽热的爱恋为忠诚地守护。原本以为这个年纪的恋爱,经过了岁月的洗练会变得更为深沉内敛,但是没想到,他们却比年轻人更加纯真与可爱。其实也没什么好奇怪的,爱情的样子他们本就比我们更加明了。

带着喜慈去郊游,自拍的画面超浪漫;想在喜慈面前嘚瑟,却不小心掉进河里的样子特可爱;他们在夜晚回忆年轻时候的故事,爷爷说:放心吧,我睡觉绝对不会过界的,如果过了的话……”“我就去拿劈柴的斧子砍你。”奶奶一脸认真。爷爷听了笑得像个孩子。然后由衷感叹:“变老真不怎么样啊,如果是年轻的时候就算是被你打耳光或者是用斧子砍,直接做好肋骨被打折的准备,我也要抱抱你。但太困了,因为太困了所以没法抱了。”爱情,再次降临,虽然已经褪去了年轻时激情的色彩,但却展现出其本身更为柔和的色彩,更丰富,也更有力量,更坚定。

就如同他偷偷跟在半夜去教堂的喜慈身后的身影,慌张中透着稳健,那时喜慈的痴呆症已经有些加重了。当回到家中,又若无其事的接起喜慈的电话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当喜慈失踪,所有人都没有头绪,回忆着喜慈对他说过的话而找到喜慈的也是他。他给喜慈送珠串,送《秘密花园》,只为了更多地陪伴……毕竟我们已经绕了一生,再没什么时间可以浪费。所以,在充满希望的日出中,我们再一次牵起彼此的手,这一次,才是真正的共享人间繁华!

我是谁?我是晶雅。一直穿着那件喜慈送的那件防水风衣,喝着黑啤,看着《末路狂花》,幻想着环球旅行。虽然,这不过是老公年轻时为了拴住他而说的谎言,但她却乐在其中并且真的相信,终有一天她会上路,然后像鸟一样死在风中。然而,当她终于忍过了婆婆的虐待,哺育儿女的辛苦,看着丈夫的脸色,尽职尽责地为公婆养老送终……结果,铁公鸡,石均叔却说这一切不过是谎言。当看着女儿被家暴,离婚走向新生活,她终于开始打磨自己的复仇之刃。可最终,眼睁睁地看着妈妈在轮椅中去世,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她最害怕的就是最后住进疗养院,了此残生。毕竟,她已经被生活束缚了整整一辈子。所以,她卖掉属于自己的房产,毅然决定离婚。自此,石均叔终于开始反思自己的人生,发现的确对晶雅亏欠太多……这一生啊,真的是太苦了。而晶雅却又真是活得太酷了!

她是最善良的妻子,是十分传统的韩国妇女形象。但与此同时在她的内心又是如此的坚定,虽然表面极少反抗,但私下主意拿得很稳。这也是她同时又可以成为一个最讲义气的朋友的原因。还记得那次她和喜慈cos塞尔玛和露易丝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结果在路上出了交通事故,以为自己撞死了人。再去警署之前,她跟喜慈打电话说“一起去吧,就像以前一样。”然后她们,就相约喝了一顿热乎乎的下午茶,视死如归地走向了警署……坐在警局的长椅上互相说着,还好有你陪着我。还在被带去询问的时候跟警察说:“一定要把我们安排在同一间牢房呀。”

再想到,喜慈失忆出走,一见到晶雅就委屈的大哭,埋怨她为什么在自己大儿子死的时候没有在她身边,“我只有你呀!”“为什么总是那么忙碌让我没有办法依靠你?”其实那个时候,晶雅也是刚流产,其实喜慈也是知道的。晶雅只是反复地说着抱歉,因为喜慈的委屈她也是明白的。因为,我们手牵手,彼此相互依靠了一辈子,即使在我最无助的时候,你没能陪在我的身边,但是只要有你在,我就不再害怕。

我是谁?我是金石均。一辈子都没有成功,不善言辞,性格固执,小气却顾家。一个令人又爱又恨的传统韩国大叔,哦不,是爷爷。他理所当然地享受着晶雅的付出与包容,却回馈以极致的自私和大男子主义。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什么事都只会叫“顺英妈~”然而,当他终于意识到自己被抛弃了,终于开始回头看走过的路,说自己做错了。每个人都以为是自己明知是错的还要故意去做,去欺负晶雅姨母,但其实自己只是不知道,不知道而已……这句话,在全剧中给我的印象最深刻:“人,明知故犯的错误如果有一百万种,那么不知道自己所犯下的错误,就有一千万种。”这其实更为可恨,因为,无知是罪!在伤害别人的同时却不自知,那无所谓的姿态对于受害者其实是第二次更大的伤害。但我们都无法去指责别人,因为,傲慢而自私的石均叔也经常会出现在我们自己的身上。自以为自己做的很好,可实际上……很多伤害,都不是因为我们想,所以才造成的!

我是谁?我是兰熙,是英媛,还是忠南。

我是谁?我是阿莞,是延河,还是敏浩。

我是妻子,也是母亲。我是丈夫,也是儿子。

但最重要的是,我是我自己。而我们,是朋友。我和我的朋友们一样,我的朋友们也和我一样,我们都是最完整的个体。虽然我们都担任着各种角色,都是谁的谁,但是,不能忘记我们只有在做自己的时候才是最完整的。

也许,朋友是人与人之间最好的距离,不会太远,也不会太近。因为我们之间最平等,虽然我是你的朋友,但是,你也是我的朋友呀。也只有,在这样的距离下,我们才能真正看见一个人,作为一个完整个体的独立与尊严。我们彼此尊重,彼此欣赏,彼此扶持,却互不干涉,这大概是人与人之间所能形成交集的最美丽的姿态了。

我,与每个人一样,无论我处在什么年纪都如此认真的想要过好自己的人生。如此充满热情,与千千万万的“你”和“他/她”是一样的。但,我最亲爱的朋友们,他们却又都是最独特的!

漫长的一天日暮挥洒在街道上

我漫不经心地凝望着天空

曾经说过却已经忘记的那些梦想

将内心浸染 发红发热

清风徐来 闭上双眸

记忆化作最真切的思念

让我停下脚步休憩 清风将我环绕

Cause I want to be free

I want to be free

就算一切都消失

吹拂我的清风依旧会留在我身边……

Cause I want to be free

当一天渐渐有了生机的时候

我们会让这个世界绽放出光彩

——《留在风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的一生有许多相聚与分离,相聚欢,离别伤! 我是一个不喜欢挥手送别的人,小时候离家去外地,父亲每一次都要送我,那时...
    淡漠a阅读 271评论 0 1
  • 五月的风吹过麦田, 吹落了柿树花开, 吹开了石榴群红, 吹起了蒲公英的旅行。 没有了三月的鹅黄柳绿, 没有了四月的...
    教育and成长阅读 271评论 0 1
  • 梁爽 理性天蝎女 治拎不清、玻璃心,忌用力过猛 点赞你挑剔的心 第一次读加缪小说《局外人》的开头时,我被“今天,妈...
    哪梁爽哪呆着阅读 41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