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小时,这届春晚除了流量明星和百度红包还有啥?

1983,癸亥猪年,央视第一届春晚诞生。自此,春晚就像是一位老朋友,是一道守岁硬菜,更是除夕夜最温暖的陪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节如流,转眼36年过去了,当年的80后小青年都成了虎妈狼爸,在很多人心里,纵使不如当初味道醇厚,也无法say no,可谓“春晚虐我千百遍,我待春晚如初恋”。确切的说,春晚更像是老夫老妻,不知道从何时开始,边看春晚边吐槽,成了除夕夜年轻人的固定栏目。

年年岁岁味不同

今年春晚,最突出的特点是:流量地位明显提高,明星带货能力爆表。最先被盯上的就是佟大为款大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是马丽同款包以及刘谦同款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际上,春晚没开始多久,主持人李思思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起因是口红色号,最终攀升至热搜榜第一位。其实,口红色号一向是春晚的流量热门,2017年董卿也曾因为口红色号上过微博热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是春晚主持人上热搜,张泽群的待遇比李思思就差远了,由于宣传图P的过很,被网友调侃“买家秀”和“卖家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俗话说的好,每逢冬天胖十斤,照骗也有可能是残酷的现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包括小岳岳在内,今年春晚小鲜肉的地位,可以算是历年之最了,从TFBOYS、吴磊、魏大勋、张艺兴、李易峰、朱一龙、白宇,到邓伦、迪丽热巴、周冬雨、杨紫、关晓彤、Angelababy、台风少年团·····

这也是TFBOYS第四年上春晚了,在业内看来,地位妥妥的站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秒露脸 收益颇丰

一场春晚,热闹的远远不止台前的热闹。

据2月3日国家版权局消息,爱奇艺、腾讯、优酷、快手、新浪微博、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等均已获得2019年央视春晚播出授权。而往前回溯,早在这条通知上线之前,优酷、快手等方面就已率先发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拿下授权,各平台早早的就在首页开通了春晚专属入口,优爱腾齐聚,优酷打出的是“18台春晚连看”的口号,腾讯设置“36年央视春晚”回顾板块,爱奇艺则早早排好了从小年到大年初三的“春晚日程攻略”。

分流大战,一触即发。

而追根溯源,各平台对于春晚,尤其是央视春晚的看重,仍源于其背后所能带来的丰厚的商业收益。

仍以央视春晚为例,虽然年年都面临着被吐槽的既定结局,但在大年三十晚上,这还是当仁不让的C位。而若深究想在春晚做广告有多贵?虽然官方没有具体的数据,但这在江湖上永远都是个传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数据来源:好奇心日报

非官方调研数据显示,2002年,央视春晚的广告收入为2亿元,2006年接近4亿元,2009年近5亿元,2010年达到6.5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自2014年开做出调整后,近年间基本维持在6亿元左右。

这吸金体质,真是让人不明觉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具体来看,这部分收入主要来自多个时间段的不同广告席位,包括新闻联播结束后至春晚开始前、零点倒计时、“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春晚特约、口播和植入广告等。

当然,不同的时段有不同的价位,2018年春晚,电影《捉妖记2》砸下近1亿元买入晚会开播前的黄金60秒广告位,一时震惊众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以备受关注的零点报时为例,有公开招标数据显示,2005年美的集团拍得的央视春晚零点倒计时广告价格为680万元,2010年这一数据达到5201万元,2011年上涨至5720万元。以此计算,10秒时间的广告,相当于每秒572万元。

除此之外,据吃瓜群众指出,每年春晚现场的观众也大有讲究,除了各界代表和模范嘉宾,部分广告主也得以露脸。毕竟现在搜索一下,早在2009年就有这样的报道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年后,百度深入春晚的角度,已经从个人品牌转型到公司产品。本届春晚,百度是独家网络互动平台与红包互动平台。据了解,春晚直播期间,全球观众参与百度APP红包互动活动次数达208亿次,百度共发出1000万个20.19元的红包,100万个88元红包,10万台小度AI音箱,1万个2019元红包以及若干手气红包。

而付出了这样的成本,赞助商能够从春晚获得怎样的回馈呢?

最早在春晚一战成名的,当属孔府家酒,以一句“孔府家酒,让你想家”的广告登陆春晚黄金时段,让这家企业迅速打开了知名度。

而罗振宇在其2019年的跨年演讲中提到,2018年天猫在春晚打了广告,为应对春晚带来的流量,把天猫淘宝的容量资源提高到双十一的三倍,结果万万没想到,春晚带来的流量峰值是双十一峰值的15倍。

这也难怪有人感慨,你们对春晚的力量一无所知。

不容置疑的是,哪怕外界吐槽声不断,春晚的收视率仍保持着绝对领先优势。据央视索福瑞统计,2001年-2017年,央视春晚维持着平均30%的高收视率,这意味着,其至少将直接触达7亿人次。

以此来看,虽说是按秒计费,但这钱花的也是卓有成效。而被业界广为认可的,就是央视春晚的传播力度和收视率,“在春晚做广告是塑造品牌,树立企业形象的好机会”。

而不得不说,春晚就像一面镜子,反射出的是不同时代的经济形态。

往前追溯,春晚第一个引起关注的赞助商,是1984年的济南康巴丝钟表厂。物质匮乏的年代,春晚成为了不少企业展示自我、扩大影响力的最佳舞台。从手表、自行车、缝纫机的老三样,到白酒、家电一统天下,快消、保健品逐一登场,直至BAT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入局,不足40年的时间内,春晚的广告主角已经完成了多次转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等时光将你的青涩和莽撞打磨得更柔软一些;等你在漫漫人世里再多经历一些爱恨和冷暖;等你终于敢倾听心底真实的声音,不再...
    嬛姝阅读 219评论 0 1
  • 1 轻舟一去渺云烟 心恨檀郎迟不还 无赖鹊儿捉个关 怎空言 一半儿担忧一半儿怨 2 珠帘手卷望江天 春社花开郎盼还...
    庆善阅读 234评论 1 8
  • 2018即将结束,今年的总结也不能少~我需要很长的时间沉静下来,问一问自己,这一年我收获了什么?我做错了什么?我成...
    热爱生活也深爱着你阅读 4,151评论 0 1
  • 大二暑假的时候,我和Judy一起在一个快消公司实习,正值Summer Intern的时期,公司招募了大批的实习生,...
    xiaosine阅读 6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