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 我长大了【一】第一次养兔子

【一】第一次养兔子

丫头从小就喜欢兔子。不是一般的喜欢,是非常非常喜欢。雪白的皮毛,红红的眼睛。长长的耳朵,时时机警地竖立着,好像随时准备逃避危险似的。最逗人的是那个三瓣嘴儿,一动一动的,胡须也跟着一动一动的。

五岁那年的国庆节假期,丫头和爸妈一起逛英雄山山会,赖在卖兔子的摊位前不肯再挪半步。爸妈只好同意买回了一只小白兔。那兔子的模样、大小,都是丫头中意的。

妈妈上街买菜,丫头一定要跟去的。她要亲自买回水灵灵的胡萝卜,绿盈盈的青菜——这是和爸妈提前协商好的。隔着笼子的小窗户给小兔喂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兔子的小鼻子一抽一抽的,好像要检验一下食物是否合口味儿。胡须一翘一翘,三瓣嘴儿一努一努,那副小心翼翼的样子真是萌呆了。

晚饭后,丫头牵着兔子下楼遛弯儿,可就更忙活了。有时候小兔不听话,丫头只好抱着它。

“这孩子真有耐心!”

“这小兔真可爱,这孩子更可爱!”

邻居们纷纷啧啧称赞。这个每天抱着兔子遛弯儿的小女孩,和她的小兔儿,成了小区里的一道风景。

半个月过去了。

这一天放学到家,丫头揪了几片菜叶,搬着板凳来到阳台。“兔兔,我回来啦!”小兔听到主人的招呼,显得异常兴奋。三下两下就蹦到笼门口。丫头把叶子塞进去,小兔照样用小鼻子嗅来嗅去,努努三瓣嘴儿,几下就把叶子全拽进笼子里了。“慢慢吃哦!别呛着!”丫头盯着兔子的贪吃相出了神。嗯,这家伙的饭量越来越大了。

“妈妈,我发现,咱家的兔子长大了,长胖了,胖的有点变样了呢。”丫头扒在窗台上,对着厨房里的妈妈喊道。

“我没看出来啊。不可能长这么快吧!”妈妈的话,在厨房的饭菜香气里飘过来。

晚饭后,爸爸说有事要忙,不去散步了。丫头和妈妈牵着小兔在楼下转了一圈。爸爸不在身边,丫头觉得不好玩儿,一会儿就回家了。刚走到楼门口,正好碰见爸爸扛着铁锹往外走,手里还提着一个黑垃圾袋。

“我,出去一下,顺便扔垃圾哈。”爸爸的样子有点怪怪的。妈妈催爸爸快去快回,丫头就抱着小兔回家洗澡去了。

一个周末的晚上,小兔好像有点不高兴。丫头喂它吃东西,它懒洋洋的,不爱搭理。

早上起来。小兔直挺挺地躺在笼子里——它死了。丫头轻轻晃晃笼子,希望小兔能突然站起来。丫头的哭声,一阵高过一阵。任凭妈妈怎么哄,她就是停不下来。直到爸爸答应先不扔掉兔子的尸体,丫头才止住有些沙哑的哭声。

“妈妈,小兔子……太可怜了,我……太喜欢它了,它……还能再活过来么?”丫头抽噎着问。

“你很伤心,如果哭可以让你好受一点,那你哭一会儿吧。妈妈也很喜欢它,也希望它可以活过来。”妈妈把丫头抱回书房,端了一杯蜂蜜水放在桌上。

“丫头,你看窗外那棵树,叶子从树上落下来,就再也回不到树上去了。它的身体会融化在泥土里。明年春天,大树会长出新叶。这片叶子不会再长出来,可它的生命已经融化在大树的生命里了……丫头,你还记得弗雷迪吗?”

丫头趴在妈妈怀里又哭了一会,声音小了些。慢慢地,丫头不再哭了。“妈妈,再给我讲讲弗雷迪的故事吧。”

妈妈在书架上抽下一本绘本故事,封面上有一片火红的枫叶。

“《一片叶子落下来》……”丫头轻轻地读着。

“春天已经过去,夏天也这样走了。叶子弗莱迪长大了。它长得又宽又壮,五个叶尖结实挺拔。春天的时候,他还是个初生的嫩芽,从一棵大树树顶的大枝上冒出头来……”妈妈读书的声音,轻轻的,柔柔的,暖暖的,真好听。丫头喜欢妈妈读书给她听。

“……转瞬之间,整棵树,甚至整个公园,全都染上了浓烟的色彩……弗莱迪和她的叶子朋友们变得如同彩虹一般……”妈妈的声音也像变成了金色,秋天真美啊!

“……那天下午,在金灿灿的黄昏的日光中,丹尼尔落下去了……它似乎安详地笑着,‘再见了,弗莱迪’……”丫头的泪刷刷地淌下来,落在妈妈的手上。妈妈的眼圈也红了。妈妈停了停,又读下去。

“……弗莱迪落在雪堆上。他闭上眼睛,睡着了……他不知道,自己看来干枯无用的身体,会和雪水一起,化作明年新叶的生机。”妈妈的故事读完了,丫头的眼泪又来了。

“妈妈,虽然弗莱迪死了,可是我感觉他并没有死。”

“是的,生命永远都在。”妈妈亲了亲小脸蛋儿。

“妈妈,弗莱迪真了不起。”

“是啊,不管是我们人,还是动物,植物,每一个生命都是了不起的,都是值得珍惜的……”

窗台上有一盆新扦插的绿萝,片片叶子舒展开来,有的枝杈间已经发出了黄嫩嫩的叶芽。阳光透过窗外斑驳的树叶的缝隙,投射进来,照在绿萝的身上,一小方光影照在书架上。

    吃过晚饭,原本是带小兔下楼散步遛弯的时间。“爸爸妈妈,我想给小兔挖一座坟,就在玫瑰花园里吧。”丫头提议。爸爸拿出了前几天用过的那把铁锨。

“丫头,半个月以前,你的小兔子不知怎的就死了。妈妈为了不让你伤心,跑到市场又买回来一只模样差不多的。我已经把它埋在花园里了……”丫头恍然大悟。想起来小兔子怎么看都有点不一样……

花园中间,有一棵茁壮的玫瑰树。小兔子被安葬在树下。“丫头,明年春天,这株玫瑰花一定会开的最大,最香,最漂亮。”

“嗯,我相信。”看着那个凸起的小土包,丫头结结实实地点点头。

丫头该上小学了。没有等到春天的玫瑰花开,丫头家要搬到学校附近去了。离开的时候,丫头在花坛边坐了很久。

“放心吧丫头,我们可以常回来看看哦。”爸爸抱起丫头上了车。爸爸妈妈说话真算话,丫头一说想去看玫瑰花了,他们总有一个人放下手边的事情陪她回玫瑰花园。

爸爸妈妈都懂丫头的心,睡在玫瑰树下的小兔子,是丫头小心眼里要盛下的第一次——关于的生命的别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