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掉入深渊,谁会拉你上来

劝慰和开导是个技术活儿,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受,有时你劝哭泣的人,越劝她越哭。劝失恋的人,越劝他越难受。明明感觉很用心的去开导了,结果还是很糟糕。

我有一个好闺蜜,好到什么程度,就是相互之间怎么吐槽都不会红脸,久未联系也不会疏远的那种。

闺密对我十分信任,每次遇到问题,都会跟我讨论,即使是恋爱,失恋,也毫不避讳。我倾听,分析,给出建议,然后让她自己做出选择。

相知多年,无论爱情如何变换,友情反而更加牢固。真真儿是流水的渣男,铁打的闺蜜。

闺蜜总结我俩多年的友情时,感慨的说:“我们其实有个共同点就是,无论自己经历的还是别人经历的,我们都会深度思考这其中的道理。”

“我还跟你学到一点,就是我在劝人的时候,当我发现,我可能要按照自己认为的套路去说教的时候,及时回头,因为我不是当事人,所以我不能强迫当事人按照我旁观者的思维去思考。”

好朋友就是一面镜子,美和丑,都能实实在在摆在眼前,能照出身体,也能照进心里。

看到她说的这段话时,我才意识到,原来这些年的生活经历,已将我磨练成另一番模样,曾经的我是一个善辩的人,每次都要把对方说到心服口服才肯罢休。


为什么现在我很少去劝慰伤心哭泣的人?

父亲下葬那天,我和弟弟站在坟这头,母亲站在坟那头。突然,母亲疯了一般扑在坟头,双手抓起坟上的泥土,一边死命的捶打,一边嚎啕大哭,“你怎么忍心扔下我们娘儿仨,怎么忍心?”地下的这个男人再也无法像往常那样对她敞开胸怀,伸出双手,为她拭去眼泪。

身边的人都让我上前拉起母亲,让她别哭了。我和弟弟一动不动,如果不是怕母亲担心,我也早就扑上去了。与父亲临别那几日,双眼被泪水浸的视力模糊,流淌在血液里的亲情,是说放下就能放下的?

母亲哭闹的时候,姑姑们上前劝她,奈何根本拉不住,姑姑们也终于抑制不住,一起趴在那里哭。

我等到母亲把想说的话都说完,和弟弟一起,去到她身边默默的陪着她跪了一会儿,扶她起身时,她像个孩子般听话。

可以说,在现场,没有任何人,能比我们三个人更痛苦。“别哭了”“起来了,别跪着了”这些话,对我们而言,一点作用都没有。

这种噬心的痛苦,没有人能真正的体会。此时,让生者肆意的宣泄内心的思念,苦痛,你只要沉默,就是最大的恩赐了。

身体和心灵上的痛苦,谁也不能替代,更无法感同身受

我经历身体上最大的痛苦,除了牙痛,大概就是我骨折那次。

医生说是:三踝粉碎性骨折。身体上疼痛难忍,心理上对未来可能残疾的恐惧,让我难以自控的哭个不停。怕亲人担心,我强忍着,只是默默流泪而不出声。

在去医院的路上,不断有“好心人”劝慰我,“别哭了,没事的”“擦擦泪,这算什么呀,咱不怕”。我知道他们是好心,然而我的内心独白却是:我也不想哭啊,可我他妈的疼的要死了啊,我根本控制不住我的眼泪啊。

手术后脚踝塞进两块钢板15个钢钉,麻醉消退后,我连哭声都控制不了了,母女连心,身边的人都在劝我别哭了的时候,母亲说:“都别管她了,让她哭吧。”然后趴在我耳边说:“如果哭能好受点,你就大声的哭,千万别憋着。”大概只有母亲看到了我憋着多么不容易。

我不知道那次哭了多久,也不知道自己是痛晕过去还是哭昏过去,反正再次醒来时,我没那么痛了。


不哭不痛了,不是因为听了谁的话,而是心里真正的放下了

后来我还打过刺激血管的点滴,每天在肚皮上打抗血栓的针,我都没有流泪。因为那种痛苦我能忍,实际上,父亲过世后,我很少哭。

我对闺蜜说,这件事让我知道,无论身体还是心灵上的伤害,不哭不痛了,不是因为听了谁的话,而是心里真正的放下了。离弦的箭收不回,惊弓的鸟儿只能逃。一旦开始,有些过程是必经的,而后才会有结果。

没有人能对你的痛苦做到真正的感同身受,亲人离世、爱人离开、朋友背叛、很多事情是旁观者无法亲身体会的,既然无法体会,又何必强行安慰。你以为站在对方的角度来思考了,但实际你还是把自己放在对方的角度,而不是变成对方。

每当闺蜜感谢我的开导和陪伴,我都会告诉她:感谢你自己吧,是你自己不断思考,反思,调节,我只是简单的陪伴。我知道,如果你不愿上来,我怎么用力拉也没用。

最终把你从痛苦的深渊里拉上来的人,是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觉得我要疯了 天天闷在宿舍 总是想着要把论文写出来再出去 希望能完成这件事后在去干别的事 虽然...
    八戒阿八戒阅读 255评论 0 0
  • 我喜欢把周一作为我的计划执行开始日,除了周一其他日子对我来说都不是一个好的开始日。 昨晚在外用了大餐,吃的时候那叫...
    Kitty_菁彩人生阅读 598评论 10 7
  • 项目中遇到需求,在view中插入webView,这样就需要得到webView的内容高度实现动态变化。方法很简单,首...
    枫叶风阅读 171评论 0 0
  • 轻罗独立江亭上,波映沙寒。烟笼孤山,雁阵惊秋霜竞天。 忧心如醉仙游处,七载离酸。今又何年,圆月只单思哪堪?
    海曲三少阅读 5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