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故人》:来年陌生的,是昨日最亲的某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因为想多了解一下某个演员,看看他在大荧幕上的表现,于是在网上看了2015年那部《山河故人》。影片长达2个多小时,讲述了汾阳姑娘沈涛一家三代人从1999年到2025年,情感、时代变化的故事。

故事以沈涛、张晋生、梁子三人之间的爱恨纠葛为表,里子则是山河岁月、人情流变,温暖又厚重。是世俗红尘中的小情小爱,也如包罗万象的大江大海。

1999年----2025年,时间跨度如此大,一如短短人生中,长长的纠缠。

人生,多的是纠缠,与亲人的,与爱人的,与朋友的,与陌生人的。

曾经,三天小约五天大聚,远足爬山、赏雪追云,逸兴遄飞兴致昂然;

曾经,长夜对谈,从文史哲聊到窗台漏水,不舍天亮,盼时间定格,怪时空有涯;

曾经,通宵饮酒,月色倒映在杯中,知岁月易逝,但茫茫黑夜有你携手,哪怕天光漫长没有尽头。

但,那只是曾经。

王家卫在《重庆森林》里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一切,都有时间节点;一切,都有尽头,没有什么永垂不朽。

你看那,年复一年,春光不必趁早,冬霜不会迟到,相聚别离,都是刚刚好。

刚刚好。

02

影片中的“别离”有三次。

第一次是1999年。沈涛即将与张晋生结婚时,她去跟梁子告别(电影中以送结婚请柬来表现),梁子拒绝了请柬,收拾行李锁上门,将钥匙一把抛向空中,以示他永远离开、不再回头的决心。

头也不回的梁子背影落寞,沈涛眼里蓄着泪,问:你连告别都不说一声吗?

梁子回,那天在迪吧已经说过了。

那天在迪吧,沈涛在张晋生和梁子之间做出了选择。看着他们拥抱在一起,梁子说了“再见”,在心里。

再见,昨天的自己;再见,初恋的情人;再见,我的青春。

第二次是2014年。已经跟张晋生离婚的沈涛,送临时回来参加父亲丧事的儿子到乐回上海(沈、张离婚,儿子判给张,随张在上海居住)。母子二人在慢悠悠的绿皮火车上,一人一边耳机。

沈涛拿出一把钥匙,交给到乐:“家里的钥匙,你应该要有一把。大的是大门的,小的是卧室的。这个家你随时可以回来。”还是小小少年的到乐,看了一眼妈妈,把头依偎在她肩膀上。

导演在这个时候给了沈涛一句画外音:

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迟早是要分离的。

我疑心那个孩童似的少年,并不知道,他人生中重要的分离,正在发生。他不知道,此去经年,与母亲的再相见,已是山长水远、遥遥无期。

第三次是2025年。此时,定居澳洲的张到乐已经长大。然而一起到来的,还有“疏离”:他与父亲张晋生的沟通,困难重重,要借助谷歌翻译;他已经忘掉自己的母语,需要上中文学校补习;他否认家人的存在,声称自己是“试管婴儿”……

他,与环境疏离,与亲人疏离,与过去疏离。

及至影片尾声,他在恋人(大他十几岁的中文补习班老师)的鼓励下,计划回家寻找母亲,却最终未成行。------而彼岸的母亲沈涛,已经包好了饺子。

他没有如期归去,这,何尝不是离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三段离别,都配有叶倩文的那首《珍重》。音乐响起,粤语歌词让人伤感又唏嘘。

青春正好、芳华正盛时,我们与爱情、与情人离别。可能是爱而不得,可能是爱而不能。我们告别了那个相约桂花同看的人,还有自己的心。从此,那丰茂的、炽烈的、澄净的爱,成为我们人生长河中,永不可复制、不可再生的资源。

求学书海、学业初成时,我们与挚交知己离别。可能是选择有异,可能是信念不同。我们告别了一段菁菁校园岁月,还有一群秉烛夜谈、把手同游的伙伴。这是人生中永远不再来的蓬勃青春。

年岁长成、学业完结时,我们与温暖的家、慈祥的爸妈告别。是雏燕离巢,也是雄鹰展翅。我们去到陌生的城市工作和生活,告别了未成年的无忧时光,还有身后牵挂的目光。这是人生初尝风雨的“心理断粮”。

可能也有,精神意义上的离别。地理上的距离未变,你我还是天天相见,但我却不再追随你,你也不再接纳我。

可能还有,终极意义上的,死亡的离别。阴阳相隔,生死两茫茫,永不复见。

人生漫长,世事无常,相聚离开,都是常态。

陪你大笑三千场不诉离殇的,陪不了你柴米油盐的琐碎;

陪你策马奔腾仗剑天涯的,陪不了你三餐饭食四季衣裳的平淡。

有来就有去,有聚就有散,有开始就有结束。

人生不过午后到黄昏的距离,茶凉言尽,月上柳梢。

04

短的是人生,多的是聚散。山河无故人,回望皆别离。

当你我决定告别,便再也没有了独行千里为对方擦泪的情谊,再也没有了拼将一生休,尽君一日欢的豪气。相知只在辗转反侧的梦里,想念只存在于酒后凌晨的呓语。

告别时,请黯然沉默,不要流泪;也请不要再抱紧我,空留惆怅给我。

离别后,我们互道珍重。从此,请早起梳洗,花团锦绣。

离别后,别再回头。巴山夜雨涨秋池时,我不再问你归期;陌上花开时,你无须锦书云中寄。

离别后,倘若他乡天气凉,前途白雪飞,我将风雨兼程去接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