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Reading,让自己的人生加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末刚参加过行动派的“PhotoReading超速阅读课”后,我已经能发现自己和周边已经开始发生着重要的改变,读书开始变得更愉快,事情开始变得更明确,自己也开始变得更高效。虽然我在此想表达一下我的感受,但如果你对影像阅读很感兴趣,也希望你加入进来一起学习,才能从你自己的角度,真正理解以下这些课程对我造成的关键性的冲击。

心理状态与前提

参加前几期学习的朋友也曾提到过,这个活动,竟然能凑起这么多为了读书这件事肯支付这个费用的小伙伴,也真的是可以了。说明阅读在我们心里的地位,也表明了这种决心在大家心里是一往无前的。一个人的好奇心与进取心,会让TA始终不会对自己的能力和潜力发挥程度满足,而这种想要追寻更多的进步和幸福的人,才能够有最最基本并且强大的动机,保证这项技能使用时的效果。
另一个心态则是要明白,通过读书来学习是一件主动思考而不是被动享受的事情。通过阅读来学习,各类书籍和作者只是我的助手,而不是我跪拜的偶像,“我在读”,而不是“他在讲”。也许会读书的人早就明白这点,然而晕晕的自己,这些年就是这么晕晕的读书,单纯崇拜着、总结着作者的观点,享受着知识的洗礼然后把它变成淋浴洗个澡,最后冲到了下水道里。

目的和时间意识

始终要问自己,为什么要读这本书,我的目的是什么,我要把知识用在哪里。不再是花费很多时间,感觉像是作者一直站在高处为你演讲,而变成了一场娱乐和消遣,没有对我们的现实产生影响。
并且,始终要问自己,我还有多长时间能花在这本书上,而不是假设我为了这本书有无限的时间。当自己准备把生命一样的时间奉献给这本书时,不妨看一下它封底的价格,再回顾一下这些付出的时间,也许会让你领悟到自己的时间原来一文不值。

提问,提问,提问

作者说的可能都是对的,但只是在他的情况下是对的,要提醒自己,在我这儿可不一定对。当然,这对于习惯“红灯思维”的人来说是一句废话,因为红灯思维的人只会接收和自己观点近似的观点。而我们在这里依然要保持绿灯思维,将作者的观点加上条件,而非否定,所以才能够不再盲信单一的一本书。然后,从完全盲从目录中解脱出来,以自己的问题为主干,从大问题到子问题,持续提问下去,重新梳理这本书在自己这里的二次结构。
我们知道提问是导致创新的引子,当你开始强制自己去提问的时候,会突然发现竟然问不出问题。那么这说明,要么面前这本书并不需要看,要么说明,自己在这个领域正在失去自我,这时,一定快把自己拉回来,顺着自己想要的道路前进。

从整体到局部

只有穷人思维才始终盯着局部、等待惊喜,奢求下一眼就能看到作者给我的详细指点。
告诉自己,我才是书的主人,作者所见所闻所想,我们也可以和他一起品头论足。一本书的精华内容,不过就10%,我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快速看透作者想说什么、是否真的对我们有帮助、具体哪里才对我们有帮助。
此后我们就可以对作者说:是的,您对很多事情都非常有见地,但我现在还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您可以提前结束您的演讲了,等我需要的时候,我会想起你的。

填充多种抽象到我的具体(同主题阅读)

一本书浓缩着作者长年甚至一生的智慧,是总结与抽象的过程,从他所经历的众多具体事实里,提出规律给读者,因此好书都是逻辑密布,概念丛生。就算是作者举的例子,也是对概念解释的一个个截面。
拿成语“照猫画虎”来讲,我们的目标是画一只能够改变现实的、生猛的老虎,而市面上的书籍,虽然对作者自己十分生猛,可在我们每个读者这里都是一只一只的猫,温顺且缺乏真正改变现实的那种犀利。读书如果是照猫画虎的过程,我们会发现画出的可能还不如那只猫。因此我们不如重新思考,我们的老虎需要什么样的生猛属性,从而通过快速洞察每一只猫,创造性的组合它们身上犀利的部分。
只站在一个巨人的肩膀上,有可能因为他臂膀太窄,站不稳掉下来,而如果能够站在众多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才能稳稳的成为新的、站得更高的巨人,从而看到自己新的未来。

愿望+输出倒逼潜意识,相信自己的无限潜能

人的潜意识,不管信与不信,它就在那里,也不管信不信,它都在大脑里每年24小时乘以365天无休止的工作着。问自己,我真的有那么想知道这本书里的内容吗?愿望越是强烈,表意识与潜意识的神经就越有连接的冲动,从而挖掘出你从来不觉得自己知道,但自己的潜意识的确知道的事情。就像影像翻阅那个让人匪夷所思的、一秒钟翻一页的步骤一样,假设现在告诉你一小时后你就会死,而这本书里就藏着你的免死之术,你会怎么样呢?也许你没准十分钟就能找到答案,甚至还能复述出整本内容吧。
这些信息不会自己出来,与记忆的原理一样,靠的是提取,从而加强大脑神经细胞之间连接的强度,因此除了强烈的愿望,还要频繁的输出。输出的时候,要么说要么写要么演,内容不好当众出丑是很大的面子问题,且一次付出多份收入的事情,人会因此而加倍努力。这也就是为什么奇葩说里的辩手会使出吃奶的劲头,还有为什么演讲、写作、表演行业和领域的人能快速的成长并更容易获得财富的原因。

期待着接下来对这个阅读神技的逐渐熟练,能够越来越多的有意挖掘出潜意识中的灵感与信息,体会那种兴奋和愉悦,表达新的自己,同时也用于创新。我觉得,影像阅读最重要的不是教会我们一项技能,最重要的,是能让我们找回自我,让我们能够朝着自己更明确的未来,加速前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