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女孩放弃工作离开她的城市跑来投奔我,我却没那么坚定了

前言:本文素材来自我的一个来访者,写这篇文章已经过了他的同意,为保护他的隐私,我会对主人公的信息有改动。

我发现:虽然每个人都是不同的、独立的个体,但大家在某个阶段的想法、遇到的问题又是如此的雷同,本文所叙述的男生的烦恼并非个例,它是很多男生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的问题,也是目前这个社会发展所遇到的问题。

01

小王:乔克儿,我来找你主要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感情方面的,一个是事业方面的。

在感情方面,我和上一任女朋友分手之后很长时间都没有走出来,这段时间我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女孩,她陪我走过了那段黑暗的时光。

也是她先跟我示好,然后我们就在一起了。

一年后,她从所在的城市辞去了工作,来到我的城市,我俩住到了一起。我的工作工作是公务员,她目前待业在家找工作。

她想跟我结婚,但是我觉得我俩进展太快了,就好像还没作任何准备就忽然进入了考场。

而且我总是沉浸在前女友的回忆中,仿佛前女友跟我才是本该在一起的一对,而她是个意外。

我跟我前女友是大学毕业后因为异地、经济等因素和平分手的。

我也不想分手,这个女孩毕竟为我付出了那么多,所以我想先谈着,但不想那么快进入到谈婚论嫁的那步。

我感到很迷茫,不确定未来是否会和她结婚。

并且在我看来,她在我眼里也不是特别漂亮,还有一点,她是高中生,我是本科生,我俩没什么共同的话题。

我希望她能够好好努力,可是她一直在家刷抖音,我推荐给她的和学习有关的纪录片她也没看。

在事业上,我的同学们好多都在家里的帮衬下在这座城市买了房。

我一个小公务员,要靠自己买房实在是太难了,可是我的家庭条件很一般,父母帮不了我什么忙,我读大学时的学费都是靠自己打工挣来的。

而且如果我和现在的女朋友在一起并且结婚了,我也想给她好的生活,但是我现在真的很无能为力。

公务员的生活仿佛一眼望得到头,我又没有勇气跳出去换个工作赚更多的钱,没钱导致我整日焦虑,晚上总失眠。

02

这个男生谈恋爱时的状态、想法和我大学时几乎一模一样。

刚读大学那会对于读书我赤诚得像一个即将面临高考的高中生,那时我也有认真读书绝不恋爱的誓言。

可是那个女生恰好是我曾暗恋的对象,在犹犹豫豫中,我谈起了恋爱。

恋爱之后我总觉得这是场意外,我是她的初恋,她谈得很认真,我也逐渐开始热衷于计划关于我们两个人的将来。

我希望她能好好读书,将来作为我的贤内助共同经营好我们的小家。

可是她从小当乖乖女当惯了,大学开始就想着放飞自我,日常总是刷剧与翘课。

我也觉得她不够漂亮,总是冒出“未来等我发达了就可以娶更好看、更优秀的女朋友”的想法。

但后来的人生经历让我明白:

首先,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女朋友的思想、喜好、价值观、成长经历都与你不同,你不能强制性地让她去做什么,尤其是对于伴侣而言。

其次,在某种程度上男人的另一半是否优秀取决这个男人是否能干!

让我们来看下面这张图,这位女性好看吗?

从国人的审美来看,她肯定不属于好看的那类。

可如果我告诉你,她是马克·扎克伯克的老婆,你是否会对她有所改观?这个女人一定有常人不具备的过人之处!

最后说说“学历歧视”这件事。我有不少同学是名校毕业的硕士,除去工作,她们的日常生活其实跟很多普通高中毕业的女生是一样的,欢玩游戏、刷抖音、在抖音上拍跳舞视频的事情她们也做,她们也喜欢在吃好看的东西前拍照留念发朋友圈。

即便博学的男生也有各种看似不务正业的小癖好,绝不高人一等。

我大学室友,一个浙大博士,一个央财硕士;浙大博士钟爱于游戏,对游戏研究得很深,央财硕士喜欢拍各种古怪的拍视频。

你之所以觉得她跟你没共同话题以及看到她刷抖音就有些不爽,是因为男生的思维总是向着未知。

得到的不被珍视,得不到的永远在那儿勾引着你,仿佛那海市蜃楼般的虚幻之人才是你的命中注定。

如果打心底里去欣赏、认可、包容、接纳伴侣,那即便她刷抖音,在你眼里也是可理解的。

人不可能做到整天紧绷神经去学习,去工作,谁还不能有点休闲的时光呢?

03

刚入社会的时候就有比我年长十几岁的大哥跟我说:“千万要珍惜你在学校里遇到的女孩子,进了社会,可就……”

他讲这句话的时候没头没尾,给人一种倚老卖老的感觉,再加上这话我在网上看到过很多遍,所以很难让人听进去。

只是多年后我才明白:尘世间确有比名利更珍贵的东西——在你一无所有时一个女孩真心陪伴你、与你共度的时光。

在投资公司工作的时候,老板曾带我们去过一次风月场所。(那里的女孩主要是陪酒,大家别想歪了)

KTV的公主们浓妆艳抹:烈焰红唇、银色眼影、大波浪长发、能露都露的连衣裙......当她们站成一排,供你挑选时,我有种进了工厂的错觉。

批量生产,款式虽有所不同但样式雷同,供给需求匹配。

漂亮是漂亮了,但没了情感和温度——人类之所以为人最珍贵的东西。

她们坐在你身旁时不能玩手机,应酬时会替你挡酒,你第一次见到这场景她们会主动找话题陪你聊天。

这些都跟缘分、跟喜欢没关系,她们经过培训:怎样为客户提供情绪价值,怎样服务好客户让他们有很好的“用户体验”,说白了都是模式化的交易。

但是很多年后,我依然能想起那个读n了大学之后就放飞自我的女生每天写一张心情小纸条塞进瓶子,等到我生日时把它送给我。她做什么事都无法坚持,但那件事她坚持了好久。

我也总是能回忆起那年夏天,她放着自家豪宅不住,跑来跟我挤了一个星期的寝室,白天因为怕被宿管阿姨抓,都不敢出去。

在公众号后台回复“珍贵”详看这段经历。

所谓的漂亮在这些珍贵的回忆面前,简直不堪一击。

照照镜子,我也没多帅呐。

小王的女友虽然不是他在学校时认识的,可却是在小王最黑暗的时候,最穷的时候出现并且陪伴她的姑娘。

小王的女友涉世未深,对待爱情纯真热烈。

我身边认识的女性中,找不到一个会为了爱情冒如此巨大的风险的女生。

大家都精打细算着,什么样的学历什么样的家庭什么样的经济收入一一在心里过秤,想要让浙江的女生为一个买不起房的穷小子跑去外省,开玩笑!

或许小王的女友在学习上是一个学渣,但关于爱情,她却是一个十足的学霸!

04

就像我开头讲的,小王的心事绝不只是他一个人遇到的问题。

很多男生都会遇到,只不过这些心事有部分有违道德,大家都藏在心里没人愿意讲出来罢了。

为什么在感情上有很多男生也有部分女生因为安全感低,所以总是去测试男朋友爱不爱她总是在得到了这一个之后就立马想着下一个或者上一个?

为什么在事业上我们总是忍不住去跟他人进行比较?

这其实是由我们的无意识思维导致的。

在心理学界,人的思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有意识思维,即我们自己能控制的理性思维;另一种是不受我们控制的无意识思维。

无意识思维可以让我们的大脑自动作出反应,减少反应时间,这样不但有助于降低大脑能耗还有助于让我们的生存繁衍。

比如我们看到蛇立刻会逃跑;看到脏东西,会觉得恶心;从高处往下望会感到恐惧、肾上腺素增加。

无意识思维是大自然几千万年以来进化的结果,它的目标不是让我们幸福快乐,它的目标是让我们生存下去、传宗接代,为此,无意识思维关心的是我们能否在社会上获得声望,成为人生赢家,因为这能帮助我们获得更多生存资源、提高生存概率,吸引异性的关注。

所以在无意识思维看来,满足于眼前所取得的成就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它意味着停滞不前!

于是,无意识思维会想尽各种方法,让我们不满足于当下的成就。

事实上年轻时一个19岁姑娘奋不顾身的喜爱,对于一个年轻男生而言已经是非常大的“成就”了。

是她主动示好的,这意味着你要加倍珍惜而不是把她当作是一件廉价商品。

此后待你工作几年,年纪大了,当你从成交量巨大的热门股变成了没什么波动的“织布机”,还会有女孩奋不顾身地去投奔你吗?

05

小王是一线城市的公务员,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好工作!

但小王却并不满足于此,他认为那些在家人帮助下买了房的朋友给他很大的压力!

这分别是无意识思维的适应原则比较原则在作祟。

适应原则让小王在拥有一份好工作的前提下适应了当下的成就,因此他依然感到十分焦虑。

比较原则让小王总是去跟那些远比他好的人作比较,因此越比越难受。

其实只要换个角度来看,就会有不一样的心态。

我的大学室友告诉我他2020年理财加薪水年收入达50w,可他却一直在向我哭穷,他告诉我:我是我们办公室最穷的。

我不羡慕他,虽然他比我有钱太多了,但其实我俩的主观幸福水准是一样的。

某天他告诉我他去逛超市,看到猪肉打折去买了一些猪肉回来,结果买回来发现都是肥肉。

但是没办法,自己买的打折猪肉,哭着也要吃完。

我是绝不会逼自己吃油腻肥肉的,我吃了会头晕。

并且那天下午我点了红豆双皮奶的外卖,外面天气阴沉下着小雨,我宅在家边刷剧变吃红豆双皮奶,红豆有些甜,双皮奶很淡,两个混起来刚好,甜而不腻。

你看,虽然他更有钱,但他逼自己吃了肥肉,而我却安逸地吃着红豆双皮奶,那天的幸福水平我显然比他高多了。

人活着主要是为了开心,而开心这玩意是主观的。

无意识思维的适应原则让我们不论贫穷还是富有,当我们在适应一段时间之后,我们的幸福水平其实都是差不多的。

有人拥有很多钱,可他是真实的抑郁;有的人即便屋顶漏雨也依然每天开开心心的,因为他善于满足。

所以不用羡慕他人,认真经营好自己的日子就好了。

06

无意识思维是为保护我们而存在的,虽然有时它也会变成伤害我们的情绪,但这些情绪只要运用得当,就能变成助我们快速成长的阶梯。

最后我来聊聊无意识思维的进步原则。

在无意识思维的影响下,我们在追求新目标时,会感到兴奋愉悦,这个过程叫进步原则。

其生理上的体现就是多巴胺的分泌,当我们采取积极行动,朝某个具体目标不断前进时,大脑就会持续分泌多巴胺奖励我们。

我们前一秒做完行动,下一秒多巴胺就会让我们感觉良好,当目标完成,我们不再行动时,多巴胺的奖励也就停止了。

想重新体验这种快感,就得找个新目标继续努力。所以,实现目标带来的快感无法持续,只有不断朝着新目标前进,才能感到快乐。

小王目前已经有了让人羡慕的公务员的工作,在保证工作的前提下,他大可以开展与自己兴趣爱好相符的副业。

一说到副业你们相信你们就担心我要恰饭了,注意本文不是广告。

小王在大学里就开始写作兼职,向大号投稿,每单100-200元。

我建议他不要投稿,转型打造个人IP。

因为投稿这件事其实是很难衡量自己的写作水平的,你只是写了符合编辑预期的稿子,而那个编辑的水平是一个未知数,因此你的成长很难量化、可视化。

并且如果去投稿,那我们获得的只能是机械性的工资收入,相当于是打工人,老板说不要你可能就不要你了。

既然小王的收入稳定,那短期来看不会有太大的经济压力。

走个人IP路线,多少粉丝全部看得到。

阅读量、粉丝涨了说明你写得好,要是不涨就再去学如何运营、学怎么写作。

在这个过程中给自己设立目标,比如我一年要涨多少粉。

在达到目标的过程中,我们会释放多巴胺,获得成就感。

达到一个目标后再继续为自己设立下一个目标,就能不断进步。

自媒体是一个天花板很高的行业,要小王真有这实力,做得好也能做到在一线城市买房。

作最坏打算,小王的副业发展不起来,那也没关系。

他需要明白:他已经在最青春的时候遇到了最珍贵的人。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