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鸡第一人竟然是郭靖?招式竟然不是降龙十八掌!

互联网,是一片波云诡谲的江湖。行走江湖,总要有一些别人比不掉、拿不走的东西。作为一个伪金庸迷,当遇到像今天这样让人想不通的问题时,我时常会拿出金融先生的著作寻找灵感。有一个关键问题时常困扰着我——挖掘技术哪家…啊,不是,天下武功哪家强?

『易筋经』:可这是门内家功夫,虚竹习得之后打得却是北冥神功;

『降龙十八掌』:此掌法过于刚劲,对使用者要求高,CD时间长,持续性差;

『葵花宝典』:和辟邪剑谱一样,最调皮的地方就在于『欲练此功,必先自宫』;

『九阴真经』:从郭靖、南帝、杨过等人使用心得来看,主要是法力增强型的蓝BUFF,并不是可以独步天下的绝世绝招。

这些贯穿金庸武侠世界的绝世武功,登峰造极却也有致命缺陷,归根结底不是不够强,而是不够全面。那么,金庸世界中有没有这样一种武功呢?

『当然有』

刨根问底,这事儿和老顽童有关。提到老顽童,除了与南帝和瑛姑剪不断理还乱的花边新闻,就要数其天下第一的武功了。可是,以『好玩』为取舍标准的老顽童,你见过周伯通使全真剑法吗?你见过周伯通用九阴真经吗?究竟有什么略胜一筹绝招呢?难道是博采众长的巨无霸套餐?

周伯通无敌的关键就是巨无霸套餐——左右互搏,它究竟有多灵左右互博有多灵?让我们看几个栗子🌰:

🌰栗子一:经郭靖点拨自创左右互搏后,老顽童先后与裘千仞、杨过一对一过招,只要左右互搏祭出便会立即扭转局势;与欧阳锋、裘千仞、郭靖团战时,老顽童多线程作战、毫不吃亏。

🌰栗子二:以『笨』著称的靖哥哥素以刚劲著称。只是傻人有傻福,每次使用左右互搏都是惊涛骇浪——第一次就打断了欧阳克肋骨;第二次是华山论剑,他一手降龙十八掌一手空明拳让洪七公开始思考人生;第三次是客串神雕侠侣大战全真北斗大阵,一个人带着小杨过打破九十八人的14个北斗阵法。

桥头麻袋……加上小杨过正好100人,郭靖原来是史上吃鸡第一人啊!

🌰栗子三:私以为左右互搏的完全体是小龙女单体输出的『玉女素心剑法』,第一次打败全真群道和潇湘子、尹克西、尼摩星等高手;第二次是逼得远胜于己的金轮法王时只守不攻。

金庸先生对武学的思考较以往有两个重大突破:一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二是『左右互搏』。言至于此,必须要总结左右互搏的优点——左右开工、互为攻防、刚柔并济、阴阳调和。越是激烈的争斗,越需要左右互博。这不禁令我想到工作中时常遇到的两种情况:

与竞品对决时,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渠道和广告资源,每一个产品优化都面临很大的风险,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就像是遇到了内力刚猛的两大高手对决,左右互搏能够补充招数上的不足,瞬间改变战局走向;

正常的产品更新迭代中,找不准用户需求和优化方向,进退失据、创新乏力。就像遇到旗鼓相当但为数众多的对手,左右互搏能放大自身优点,让你摆脱疲于应战的被动局面,做到事半功倍、快速制胜。

论激烈程度,2017年的共享单车领域无人能及。泡沫最大时,共有全国共有十几家共享单车同时运营。试问哪一家公司不追求高质量的用户体验?哪一家又能提供具有本质差异性的产品?没有谁能够从根本上消灭对手,那么毛爷爷曾经教育我们的『坚持就是胜利』变得至关重要。

若想看到日出,仅仅凭着一股信念傻傻坚持是不足以撑到黎明。否则为什么最后是摩拜与ofo双雄的局面而体验最优的Bluegogo惨淡离场,须知道只有『正确的坚持到底才是胜利』。何谓正确?能够为用户创造价值和便利的功能和服务便是正确。最终要得问题来了,如何做到正确的坚持?说起来很简单,将正向影响量化成数据,提高对用户有利的数据,降低对用户不利的数据。最终实现高速和增长和高效的转化。

实际情况很遗憾,就像安卓发烧友再怎们喷,Android 端的微信永远都照搬 iOS 版的设计。明知道一件事正确但不去做,照搬成熟的被验证的方案将风险降到最低,同时凭借渠道等优势实现利润最大化,这就是某些所谓巨头每天都在做的事情。

但是,共享单车们还不坐吃山空来透支未来的发展前景,他们必须获得比行业平均水平更高的竞争优势才能脱颖而出。这里边存在一个悖论:

抄袭=风险低、见效快、失效快,需要不断依靠抄袭续命;创新=风险高、见效时间待定、失效慢,自主掌握产品迭代节奏。似乎无法同时实现风险低、见效快、失效慢、自主可控。

似乎问题到这里已经走到了一个死胡同,是一个二选一的生死选择题。其实,这是许多人思维中一个误区,认为一个需求点在一次更新中只能上线一个方案,无法想象通过试验先行验证不同方案。在这个问题的处理上,摩拜单车的处理不仅非常到位,而且也成为日后逐渐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

稍微研究过智能出行的小伙伴都知道,地图资源是下一阶段出行变革、车联网乃至物联网的基础设施,是许多关键功能实现的载体。地图体验优化对于任何一家共享单车公司都具有战略意义。随着摩拜单车的用户量级逐渐壮大,移动端地图体验就变得至关重要。

当时,摩拜 iOS端则是以高德地图为主,产品部门从长远的战略和定位出发,计划将现有的地图更换为更加扁平化的腾讯地图,同时又不能因为地图源更换对核心业务造成负面影响。考虑到摩拜现有的巨大用户量,实际上摆在产品部门面前并不是技术难点,而是如何解决体验提升与风险控制之间的关系。

此时,吆喝科技的 Appadhoc A/B Testing 让问题变得简单起来,它科学的流量分割与实时调节技术允许产品部门希望通过A/B 测试的方式以最小的风险与成本验证:新旧两种地图资源究竟哪一种转化率更高。

因此,摩拜在这次试验中设计了两个版本:原始版本和试验版本。在原始版本中,依旧使用高德地图,而在试验版本则使用腾讯地图。除此之外,其余页面元素保持不变。保证影响具有一致特征的用户体验的因素集中在地图资源,而不被其他因素干扰。此外将“扫码开锁”的点击作为本次试验的核心优化指标,同时将“预约”、“刷新地图”、“系统定位”和“结束骑行”的按钮数据设置为辅助优化指标同步观察。

经过一段时间的 A/B 测试,Appadhoc A/B Testing 可视化数据表明:

更换腾讯地图后,核心业务数据没有发生显著下降,这位摩拜单车这次重大产品更新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决策依据,他们最终决定上线腾讯地图的版本。同时,产品部门发现人均刷新和定位按钮的点击转化分别提升了38%和36%,这份意想不到的“收获”为他们提供了全新的优化思路,有利于他们在更扁平化的地图进行更多的试验和产品优化。

A/B 测试,是摩拜用努力与坚持学到的“左右互搏”。还在为增长苦苦挣扎的小伙伴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吆喝点睛

正是在许多次 A/B 测试中,在许多次数据试验驱动的尝试中,摩拜才能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熬过了一波一波倒闭潮,迎来了一轮又一轮融资,并在某些城市实现规模化盈利。巨头在前的互联网行业依旧精彩,只是躺着赚钱的机会已经不多,跪着赚钱的姿势又不可取,我们还可以站着赚点“辛苦钱”——只需要我们拿出些勇气与耐心接受诸如 A/B 测试试验工具与数据驱动思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