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转行互联网公司?先弄清楚这五点-《用户力》读书笔记

用户力 郝志中 著.jpg

《用户力》这本书像是互联网从业者的入门手册,只200多页的书,几乎涵盖了互联网生态的角角落落。而相应难免的,对具体问题的剖析会稍显不足,但整体来讲,作者以10年从业经验为背书,为读者描绘出了互联网行业的整体图景,对于从业者,或者想要进入这个行业的人,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全书的主线见下图:

来源于网络

一条主线,5个部分,而核心是用户需求驱动。

一、互联网的价值在于提升信息、人和资源的聚合与连接效率。

互联网是什么?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领域来解释都是不同的,作者总结互联网就是三个“一”

一种新技术
一种新商业模式
一种新思维

从本质上来讲,互联网是一种新技术。这门新技术得到资本支持和商业结合后,发展出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而这种商业模式反映出的是一种新理念,新思维,即公司以用户需求为驱动力,通过产品满足用户需求和获取用户,获取大量用户之后,再转化用户价值获得收入,这就是互联网思维。

这其中,互联网的核心价值在于提升信息、人和资源的聚合与连接效率,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聚合:是否聚合了更多的信息和服务。
2.互动:是否通过互联网网络与用户互动的特征,网聚了人的力量。
3.自由:是否打破时间和区域的限制。
4.连接:是否去中介和把空余资源有效连接。

其核心仍然是用户需求,通过对用户需求的了解、满足,从而建立良好的口碑,因此本书的主线就是“用户需求驱动”。

二、用户需求:更好就是更快、更多、更便宜、更好玩

如果朋友向我推荐一款APP,我会马上下载下来体验,如果感觉一般或者很差,马上会删掉。现在的互联网环境下,用户无论选择使用还是放弃互联网产品,行为成本都极低,大家都是在用拇指投票。并且在互联网的平台上,用户的正面评价和负面评价都会以极快的速度传播。

互联网公司是天生“用户型”的公司,必须真正了解客户需求,并满足客户需求,才能获得客户的认可。

真实需求——“更”

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说,如果在马车时代询问客户有何需求,很多人可能都会回答说:”要一匹跑的更快的马。“如果按照客户的需求去做,不可能造出汽车。这个例子并不是说明用户需求不重要,而是要找用户真正的需求——”更快“

互联网产品就是要“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更”就是互联网用户的真实需求。——“更快、更多、更便宜、更好玩、”

粉丝用户——重要的少数人

用户描述分三个维度:

用户特征:性别、年龄、习惯等基本属性
用户场景:需求产生的时间、地点和情景等
需求频率:一个时期内用户平均的使用次数

发现用户需求,关键是发现用户的“真实需求”。根据需求确定用户,关键是找到“粉丝用户”粉丝用户就是对产品最有需求的用户,在全部用户中占比最少,但是对产品的使用频率最高。互联网产品要首先满足粉丝用户的需求。

如何了解用户需求?

1.提出假设
通过产品经理的观察与思考,提出用户的需求的假设。即真正的需求,是4“更”中的哪种?会吸引哪部分核心粉丝用户?

2.需求分析
通过四种方法——用户访谈、调查问卷、可用性测试、数据分析——来收集客户需求数据。然后通过过滤、排序和分级,分析真实用户的属性和粉丝用户数量,来验证假设是否正确。

3.描述需求
经过不断的调整优化,最终得出用户画像,用一个文档、一个画像、一个故事来描述他。

三、产品设计:一句话说明白要做什么

关于产品决策,一定要能一句话说明白要做什么,做给谁?做成什么样子?有时候决定不做比做更重要。要注意以下三点:
1.需求的大小:大需求决策去做,小需求决策谨慎或者不做;粉丝用户的小需求就是大需求。
2.需求的过程:需求分找、选、用三步,全部都能满足时再做,有一点不能满足就不做。
3.需求的一致性:产品竞争力来自需求主线功能的强大,新增功能要与主线功能一致。

核心功能是产品立身之本,自用户需求,要做到两件事,一,找到核心功能;二,强化核心功能。

用户体验就是要让用户用的爽。
1.不强迫用户:腾讯让用户做艰难的决定,就是反例。
2.不要让用户思考:避免一切产品看不懂、找不到、过多选择给用户带来的额外的思考成本。
3.简单易操作:结构简单、流程简化、交互清晰。讲真,你读过手机的说明书吗?
4.不破坏用户习惯:视觉习惯、使用习惯。我觉得优步的新图标也是反例。
5.超出用户预期。

四、网络运营:让老用户越来越多,活跃度越来越高

运营模型——网络运营像在商业区开店,分以下四步
1.吸引用户进入——来源量
2.让用户产生消费——转化率
3.让用户买更多——活跃度
4.成为老用户——留存率

运营周期
1.种子期:MVP(最小可行)产品,结构简单,核心功能明确。通过明确的核心功能获取用户。不要用补贴或奖励等运营手段,留存率是关键。
2.爆发期:关键就是快速迭代,产品迭代要围绕核心功能展开,不要做新功能的外延。运营方法——买流量、傍大款、靠关系、装有钱。爆发期是产品成功的标志,这一阶段来源量是关键。
3.平台期:活跃度是关键。

运营好的产品是种子期→爆发期→平台期→爆发期循环交替。运营的目标,就是老用户增多,活跃度提升

网络推广的关键,是优化渠道页、推广页和产品页的用户流程,从而提升新用户来源量和转化率,实现真正有效的新用户大量的引入

没有烂产品靠运营成功的,只有好产品才可能运营成功。所以网络运营工作需要以用户需求为核心、以产品为基础,各部门目标一致,紧密协作,共同努力。

五、商业模式:出现之前谁都不知道是什么

互联网商业模式特点

1.用户价值模式,长期多次变现
2.规模式收入模式,需要大量用户
3.向后收入模式,先免费才能赚大钱

(现在越来越火的知识变现趋势,开始改变了曾经我们习以为常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内容的泛滥,导致用户通过价格来筛选有价值的内容。另外,经过这么多年大家对互联网工具的习以为常,以及90后这一批互联网原住民的成长,互联网终将会回归工具属性,让大家对它拥有平常心。因此,小众的软件、互联网服务在未来应该也有生存空间。)

商业模式分三步:做好产品→获取用户→产生收入

常规的收入有两种:
1.广告——把用户卖给别人。通过位置、展示市场付费的叫品牌广告,通过点击量付费的叫效果广告。
2.电商——向用户卖东西。常见的电商,或者游戏公司、会员服务都属于电商模式。

基于产品与用户关系的不同,出现三种商业模式结构类型,分别是:
1.单边型:互联网产品(公司)是交易主体,向广告主卖广告或向用户卖商品。如门户网站、京东、网游公司等。
2.平台型:互联网产品(公司)不是交易主体,只充当信息平台,促进交易达成,获得广告或交易收入。如淘宝、APP Store、二手车买卖平台等。
3.增值型:核心产品是大用户量的垄断性产品,围绕核心产品构建生态圈,形成自有体系的生态平衡。如腾讯、百度、360等。

无论是哪种收入模式,无论是怎样的商业结构,产生收入和提升收入的来源都是用户需求驱动,所以打扰用户的广告最终一定会消亡,匹配用户需求的精准广告效果才能更好。电商也由用户需求驱动,抓住用户需求——用户为了获得更好的商品或服务,愿意主动付费,从而产生规模性销售收入。所以,用户需求驱动产生互联网的收入。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