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设备驱动程序学习----6.模块的参数

6.模块的参数

更多内容请参考Linux设备驱动程序学习----目录

模块参数

  由于系统不同,驱动程序需要的参数也许会变化,包括设备编号、控制参数等。为满足这些需求,内核允许对驱动程序指定参数,而这些参数可在装载驱动程序模块时改变。这些参数的值可以在运行insmod或modprob命令装载模块时赋值,而modprobe命令还可以从它的配置文件(/etc/modprob.conf)中读取参数值。

  例如:在前面“Hello world”模块的基础上进行扩展,添加两个参数:一个整数值howmany;另一个字符串whom;将向whom问候howmany次。可以使用命令:

insmod hellop.ko howmany=10 whom="Mom"

  驱动程序的实现方式中,参数必须使用module_param()宏来声明,该宏需要三个参数:变量的名称、类型、及访问许可掩码,该宏必须放在驱动任何函数之外,通常在源文件的头部。

#include <moduleparam.h>

static char *whom = "world";
static int howmany = 1;

module_param(howmany, int, S_IRUGO);
module_param(whom, charp, S_IRUGO);

内核支持的模块参数类型如下:
bool
invbool
  布尔值(取true或false),关联变量应该是int型。invbool类型反转其值,即true变成false,而false变成true。
charp
  字符指针值。内核会为用户提供的字符串分配内存,并设置指针。
int
long
short
uint
ulong
ushort
  具有不同长度的基本整数值。以u开头的类型用于无符号值。

  对于数组参数,在提供数组值时用逗号划分各数组成员。用以下宏:

module_param_array(name, type, num, perm);

name: 数组名称,即参数名称;
type: 数组元素的类型;
num: 是一个整型变量;
perm: 是常见的访问许可值;

  模块装载器会拒绝接受超过数组大小的值。所有的模块参数都应该给定一个默认值,insmod命令只会在用户明确设置了参数的值的情况下才会改变参数的值。模块可以根据默认值来判断是否是一个显式指定的参数。

module_param()宏中的最后一个成员是访问许可值,这些宏定义在<linux/stat.h>中定义,该值用来控制谁能够访问sysfs中对模块参数的表述。如果perm=0,就不会有对应的sysfs入口项;否则,模块参数会在/sys/module中出现,并设置为给定的访问许可。

perm:
S_IRUGO : 任何人都可以读取该值,但不能修改;
S_IRUGO | S_IWUSR : 允许root用户修改该参数;

  注意:如果一个参数通过sysfs而被修改,则如同模块修改了这个参数值一样,但是内核不会以任何方式通知模块。多数情况下,我们不应该让模块参数是可写的,除非打算检测这中修改并作出相应的改动。

  带参数的模块驱动程序如下所示:

#include <linux/init.h>
#include <linux/module.h>

static char *whom = "world";
static int howmany = 1;

module_param(whom, charp, S_IRUGO);
module_param(howmany, int, S_IRUGO);

static int __init hello_init(void)
{
    int i = 0;

    printk(KERN_ALERT "Hello, world\n");

    printk(KERN_INFO "whom: %s, howmany: %d\n", whom, howmany);

    for (i = 0; i < howmany; i++) {
        printk(KERN_INFO "i= %d, whom: %s\n", whom);
    }   
    
    return 0;
}

static void __exit hello_exit(void)
{
    printk(KERN_ALERT "Goodbye, cruel world\n");
}

module_init(hello_init);
module_exit(hello_exit);
MODULE_LICENSE("Dual BSD/GPL");

  默认加载模块运行如下:

# insmod my_module.ko
Hello, world
whom: world, howmany: 1
i = 0, whom: world

  修改参数值加载模块运行如下:

# insmod my_module.ko whom="Hello world, so happy!" howmany=3
Hello, world
whom: Hello, howmany: 3
i = 0, whom: Hello
i = 1, whom: Hello
i = 2, whom: Hello

更多内容请参考Linux设备驱动程序学习----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