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就在脚下,唯有行动才能拥有

第一次听说杨小米时还以为是我们口中常说的剽悍江湖的小米,后来才发现原来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人,一个是社群运营的高手。而杨小米却是一个作家,同时也运营着自己的公众号,她是我一个特别信任的朋友推荐的,当我看见秋水老师跟她也挺熟之后,就对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关注她的公众号,发现她的文章既接地气又有自己独特的观点。深入了解后,发现几乎所有人对她的评价都是行动力超强,这就更加深我对她的好奇,刚好这个时候她的新书《行动变现》出版了,迫不及待买了回来,嘿嘿,拖延到现在才打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对于我来说最大的目的就是想了解小米到底是有多强的行动力,特别想以此来对标一下同样行动力强的自己,看看自己跟别人的差距在哪里,也好在那方面继续用劲,当我翻开第一页的时候就停不下来了,这本书是小米用她千锤百炼地经验告诉我们她是如何不断升级和突破,打造一个更加优秀的自己。

001.只有你自身实力达到一定标准后,人脉资源才能被盘活

小米在书里提到人脉很重要,但这是一个附加条件,只有你自身实力达到一定标准后,人脉资源才能被盘活,否则这些社交只是浪费时间。如果你无事可做,只是单纯地搞关系,即便认识再牛的人也没用。这个概念我是再认同不过了,用我们最熟悉的一句老话来说:打铁还得自身硬呢,如果我们自己还是个小白,哪怕你就是认识再牛的人,别人想帮你也帮不了。

有一个牛人对我很好,很想帮我进到她们那个圈子,可是有一个最低标准也就是进去的门槛:微博或者公众号粉丝要达到1万人。这个就是实力的差距,她再想帮我也没用,我自身实力还没能达到她们那个级别,即使真的进去,也会因为无法平等对话而显得毫无意义。

笑来老师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一书中,关于人脉,他提到:“如果有一天,某个人经过长期的积累,真正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他必会惊喜于真正意义上的、有价值的、所谓‘高效’的人脉居然会破门而入。”他也建议:“专心做可以提升自己的事情,学习并拥有更多、更好的技能,成为一个值得他人交往的人。学会独善其身,以不给他人制造麻烦为美德,用自己的独立赢得尊重。”

做事情是最好的名片,也是最有效的途径。在某一个行业做事情并且努力做好,就可以打开你社交的局面,让你做事情更顺利。在一个饭局接一个饭局中游走,不如静下心来看一本书,学习一门技能。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所渴求的很多东西,都会自动送到你的面前。

002. 如何有效的管理你的时间

这个话题说得人太多,也各成一派,对于我们来说,只有多看,才可以从众多成功者的经验之中选出适合自己的来实践。

时间管理的第一步,写下你的日程表

成功人士并不是通过节省时间创造想要的生活,而是先创造想要的生活,然后时间就自动节约了。对于这句话的体会还真的不是一般地深,我记得两年前的自己,对于时间几乎没有任何概念,好像很少觉得自己没时间,可自从改变以后,我觉得时间太宝贵了,一分一秒都不想浪费,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停不下来地阅读和写作。

每天睡觉之前,回忆一天哪些时间做了什么事情,花了多少时间,有什么收获。我们到底有没有时间,自己感觉是不准的,实实在在记录才会很有效果。刚开始记录时可能会有些不习惯,不过记录一个月后,你很快能预估你做某件事情所需的时间,再做安排时,就能合集调配时间了,不会慌乱。

如果不“舍”,怎么“得”?

每天的时间除去工作、吃饭、睡觉,剩下的我们能做什么呢?如果没有时间做某件事情,一定是因为这事不重要(“我没时间”通常意味着“这事不重要”)

时间管理的关键在于选择:对待重要的事情要像对待手机坏了一样。我做的每一件事情,花的每一分钟,都是我的选择。我们经常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贪多。我记得猫叔经常在群里给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贪多嚼不烂,可我直到现在依然还不能完全做到,很多时候看到这个好,那个也好,但一起做的时候就会发现无法聚焦而效果都不好。

拿出整块时间做一件事

集中精力做一件事情或者同类事情,减少切换和进入状态的时间。记得番茄钟刚开始推行那段时间,我自己也曾尝试过,但不知为何,老觉得不太适合自己,很多时候我做一件事情,如果投入的话,我是不希望被打扰的,番茄钟响起的时候反而会吓我一跳,所以后来我索性还是没有按照这个方法来继续管理我的时间。

003.复利的力量能够让你坚持

我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通往成功的路只有两条:一条开始,另外一条就是坚持。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地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

虽然现在坚持对于我来说并不会有任何的问题,但是关于这个话题自己也有特别多的感慨。我的坚持来源于半年成功减肥60斤,我记得有朋友跟我说过:减肥成功的人做什么都会成功,因为那需要太大的毅力和决心。所以在我刚开始学习演讲时,原本身边是有几个小伙伴一起学习,可是最后坚持下来的只有我一个人。我们应该都有一个常识,交钱只是拥有了做这件事情的机会,但最终做成什么样子还是要靠自己。

笑来老师在《把时间当成朋友》一书中,讲坚持、积累的时候提到复利的概念:

S=P(1+i)n,i代表利息,p代表本金,n代表时长,s为本利和。如果本金为十万,年利息为10%,那么30年之后,本利之和为1745万元,超过本金的17倍。

复利的神奇在于,尽管本利的增长在最初一段时间里相当缓慢,甚至让人感觉聊胜于无,可一旦经过长时间的积累(也必须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就能产生惊人的结果。

怎么样才能做到坚持呢,虽然这些方法之前减肥的时候没有用过,基本都是靠我自己一个人硬生生地坚持下来的,不过作者在文中建议的这三个方法恰好是我现在坚持早起晨读所经历的。

寻找一个积极正向的团队环境

微蓝是早起100天群的创始人,建立这个群的初衷是因为坚持每天四点早起让她收获很多,她也希望以自己成功的经验来发动大家一起早起,变得更好,所以创办了这个群。我跟微蓝是在媛讲认识的,她身上的光芒早就已经照耀到我们每个人,看见她成立了这样一个社群,刚好今年想好好多读书的我立刻报名了。进来之后发现这里面的小伙伴一个比一个优秀,一个比一个积极,这样的环境能不坚持吗?

确定且专注一个目标,持续坚持做一件小事,每天至少20分钟。

很早开始我就特别想每天坚持看书,并坚持写读书笔记,但碍于事情繁杂、懒、拖延而迟迟不曾开始,但是现在开始早起,每天有了一小时的晨读时间,不做别的,就是看书,做笔记,目前已经坚持17天了,最让我开心的不是我坚持晨读,而是把丢了好久的写作跟晨读结合起来,这是让我最有收获的事情。

把想做的事情大声讲出来,并且赋予这个事情重大的意义。

我今年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坚持每天看书,刚好加入了微蓝100天早起的社群,从第一天进去我就已经给自己立下了不仅坚持100天,我会坚持一年的flag,因为我知道,只要我能坚持下来,这将会是这一辈子会坚持做下去的事情,早起并不只是为了晨读,还有一个更重大的意义就是,生物钟的规律,只有早起才能倒逼自己早睡。

004.人生要具备残酷翻篇的能力

日子是过以后,而不是从前。我非常认同这个观点,也可能是性格使然,对我来说,发生的任何事情,无论是好的、不好的,下一秒我基本就可以做到翻篇,对我来说,过好当下才是最重要的,只有过好每一个当下,才会拥有美好的未来。我在印象笔记里面建了一个情绪库,有情绪的时候第一时间掏出手机记录下来,这个已经成为了我的日常,这样做的好处第一是能够及时记录当下最真实的感受,第二是在记的过程中其实情绪已经就得到了缓解。

书里说,翻篇能力弱的人,容易纠结在过去中浪费年华,会对生活机械地投降;而翻篇能力强的人,看到的都是希望,对生活始终保持热情。我们真的要学会和过去和解,翻篇。向前看,执着于过去,就很慢获得新生。

005.跳槽是一项系统工程

其实在工作两年后就发现自己很不适合待在这里,我是一个简单的人,不喜欢所谓的办公室政治,那个时候还有些拼劲,就想着跳槽,可我的父母对于稳定已经有了僵化的认知,一个劲儿地劝说我留下,我妈随时都在我耳边念叨:“这里可是铁饭碗,女孩子就要稳定!”也许是自己底气也不够足,也许从小到大都不曾做过选择,一切都是父母安排好的,最终还是选择留下,这一留就是16年,美好的青春都留在这了。

小米在书里提到跳槽并不是拍拍脑袋就走,而是需要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第一,要想清楚自己值多少钱

说实话,这么多年来我从未想过这件事情,这一切来源于我的孤陋寡闻,我根本没有这个意识和概念,别说值多少钱,就连自己在哪方面工作经验丰富我都梳理不明白,所以,就这一条足够把我挡在门外,根本不敢跨出去,想想真是缺乏底气。

第一件事情,你要梳理你这份工作积累了哪些经验,学习还没有掌握的业务知识。

第二件事情,找出自己的目标企业,仔细了解情况。

当你进入一家公司的时候,需要有了解行业动态的意识,当你工作两三年之后对于这个圈子基本了解清楚,想要了解哪家信息,找朋友进行收集,最后用一个表格把收集的信息归类整理,看看哪家招聘,哪家机会大,有没有朋友推荐。

第二,交接好工作,确认好离职时间。

不管什么原因离职,一定要交接好现在的工作,让接手的同事尽快上手。这是最基本的职业素养。在我工作这么多年时间里,也曾遇到过很多人,要不工作都不交接就走了,要不草草了事。相信这些不负责任的人到哪里工作都不会有太大的成绩,缺乏基本的职业素养。

005.一个人在自己的圈子里,如果长时间没有任何变化,就两个原因:一个是智商确实有限,还有一个就是懒(身体懒和脑子懒)

过往十几年,我的生活从未发生过太大的变化,曾经以为我的人生从此就会这样过下去了,没想到上天竟然给了我一个改变的机会,而我也牢牢把它抓住了。我们大多数人几乎都是属于后者,一个懒字就会让我们一生碌碌无为。当我开始接触外面的世界,扩大自己的圈子之后,发现身边能够成功的人几乎无一例外地做到以下三点:

有落地的产品和服务: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支撑点。你有一个产品或能提供服务,当别人需要时,才能想到你,这也就是为什么去年猫叔一个劲地催促我创办媛讲的原因,如果没有一个产品落地,我相信别人也不会来跟我产生链接。

用心做好产品或服务:

做一个靠谱的人,对待自己的产品和客户都需要注入自己的心血,人都是有感知的,用心与否是能够感受得到的,用心与否结果也会是不一样的。所有参加过媛讲的人,为什么现在都能像家人一样相处,我想这一切还是来源于我对她们的用心付出吧!

原本只是想随便翻翻,没想到竟然用了主题阅读的方法来仔细阅读,这本书就是小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告诉我们:她做到了行动变现,把这套方法和经验写下来,相信看过之后,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

封皮最后一句话诠释了这本书的缘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的权利,是要碌碌无为还是精彩绝伦,只需要两个字:行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