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之禅:传道授业解惑也

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爱书如命的人,每次我看过的书几乎还跟新书一样,原因是我是一个爱书之人,(偷偷告诉你们),我只是特别喜欢闻新书那个味,喜欢摸新书那种感觉而已。

前段时间,师父给我推荐了一本书,让我一定要去看,我兴致勃勃跑到当当网上去搜索,发现这本书货架上竟然没货了,只有二手书,对于我这样一个爱新书如命的人怎能忍受别人看过的,可思考反复,最后还是买了一本二手的。

不同于我看过的任何一本

果不其然,买回来的时候因为嫌弃,所以基本没怎么翻开。意外的是这两天在读小六《颠覆平庸》这本书里竟然发现他也提及,这就激发了我强烈的好奇心,顾不上什么二手不二手,迫不及待翻开了这本书。

看完第一章就发现跟别的演讲类书籍最大的不同在于,这本书是一个从事演讲事业15年的人给你讲述他这么多年以来演讲的经历,每一章都是通过讲自己的故事,告诉你方法,最重要的是有趣还发人深省。

001.你如果想精通于某事,那么首先放弃追求完美的想法

学习演讲也一样,当你站上舞台的那一刻,你就不可能保证自己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一些小问题,哪怕就是久经考验的人也依然如此。完美,会阻止我们成长。放弃尝试的机会就意味着放弃学习的机会。

我记得进行动营的第一天就看到猫叔说的先完成再完美,而在我的训练营里有些优秀学员,开始的第一天就会陷入完美的陷阱,作业录了无数遍都不满意,最后的结果就是打卡失败,当然很多时候,失败也不见得是坏事,反而少了押金的压力,还进步神速。但我想说的是,我们学习任何一项技能,千万别抱着马上就能学会、学好的心态,不经历点风雨又怎能见到彩虹?

002.如何应对条件恶劣的环境

对于演讲来说,我们通常理解的恶劣环境都是与硬件条件有关,对于作者来说,演讲最糟糕的情况是:一个容纳2000人的会场里只坐了一些稀稀拉拉的人,他硬着头皮讲完的那一个小时对他来说是一种心灵的折磨,几乎每个字都能听到自己说两遍,诺大的场地因为人数稀少的原因是可以听见自己的回音。

当我看到这里的时候,开始在脑海里回想,自己仿佛从未遇到过类似这样的情况,但我知道这跟经历的时长还不够有关系,这样的情况说不定以后可能会遇到,那个时候该怎么办呢?

作者给出了一个值得去实践的方法:听众多少并无大碍,真正作用的是观众的密度。当听众不多的时候,要尽可能激发他们,让他们坐得紧密并靠近讲台。事实证明,人们愿意听权威人士的指挥,特别是在演讲厅之类的地方,所以这个时候只要你在演讲台上拿着麦克风,微笑着请求他们站起来换一下座位,也可以把它作为一个小游戏,问一下听众是否想玩一个小游戏,一般情况,凡是来参加的会议的人基本都会喜欢玩游戏,这个时候可以给第一个站起来的人一些小的奖励,其他人看着有人站起来也会跟随,这个时候目的就达到了,让大家坐得集中能加强演讲的气势,而你也可以确定你的忠实追随者就是那些最先换座位的人。我想下次如果真的遇到这样的情况,你我至少知道该从何着手了,是吧?

003.好的标题是演讲成功的一半

我们都知道所有的演讲都要有一个观点,好的观点就是演讲的“灵魂”,需要将核心观点像冶炼真金、萃取精华一般,最终得到一个新颖别致、简洁明了的标题。在任何一场演讲活动中,标题都是作为幻灯片的首页,如果你的标题无趣而死板,这只会让机会悄悄溜走。

无论对于哪个演讲者而言,标题都是一座灯塔,会指引他们前进的方向。

回想Tedx珠海的那次演讲,如果不是一开始起了一个新颖特别的名字,吸引主办方,估计很难获得这个机会。

书中作者给出以下参考标题,推荐给你们,希望在你需要的时候能够派上用场:

在……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之道
……为何失败,如何补救
我在……中犯下的错误,以及我所学到的东西
关于……人们经常提起的问题及解决妙招
关于……的真相,及其对我们的启发
关于……只有专家才知道的捷径和窍门
关于……你成功的五个原因
为何……能永远改变你的生活,现在免费告诉你

当你需要构思一个演讲时,可以拿出一张纸,记下看到以上这些标题时所能想到的所有观点,最终筛选出1-3个观点展开来讲。

004.当教学的效果达到时,教学本身将是一次很有价值的经历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跟我有过类似的经历,当你在一本书里看见别人提倡的事情,你也正在做时,会是什么样的感觉,我会有一种:“哇,原来我做的这件事情是对的”的激动和兴奋,也会让我变得更加笃定。

这本书里给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作者对于教育的理念跟我不谋而合:对于教学而言,人数越少越好,历史证明,一对一的教育模式是最有效的。

我参加过太多学习演讲的课程或者社群,我发现所有老师在上完课之后,也就没有然后,不管你是否听懂,也不管你是否会用,只是讲完而已。当时创办媛讲训练营的初衷就是要让知识落地,要让学员真正搞懂,学会,并真的能够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得到运用。

我始终认为,教学必须是思想上的亲密传输,如果参与的人多了,效果就很难达到。所以我走了一条当时少有人走的路:小班制,一个班最多25人,一对一辅导,亲自点评作业,事实证明,一对一的教育模式是最有效的。不过这种教育方式最不好的一点就是,太耗费时间,尤其是在高速发展的今天,时间对于很多人来说简直就是他们的命,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人不愿意选择这种方式的根本原因。

可于我而言,从第一期开始到目前的第五期,看到每个学员能够从零基础快速掌握演讲这门技能,并能成功运用于工作和生活中时,这种喜悦之情是生活中其他快乐所不能比拟的,也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满足。所以,我认为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一个好的演讲老师要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还要具备三颗心:“爱心、耐心和责任心,这是我此生必将遵循的原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提到演讲,大家可能想到的是:演讲比赛上选手们声情并茂的表演,聚光灯下的政治人物慷慨激昂的演说,将帅们在战士出征前...
    药山阅读 3,806评论 3 105
  • 打卡。今天尽量去体验身体感受,去感受能量的流动,不去评判对抗,让它自由发生。我感到脚是木的,不是麻的,能量不流动,...
    安心的心灵花园阅读 132评论 0 0
  • 男子毫不在意,说:“我乐意。” 曼潇已经无力吐槽血族的随意了,说:“你为什么把碎片给我?” 男子一笑,说:“这就和...
    夏沫荒草阅读 175评论 0 0
  • 来到深圳,体会到什么是艰辛?至少对我之前的22年来说 十点出发夜晚七点半才到家。 从深圳的一个关外村到另外一个关外...
    伊伊伊1227阅读 178评论 0 0
  • 个人:坚持运动,Keep睡前拉伸,早起瘦腿锻炼,跳操,早睡稍有改善还是要继续提前 家庭:上周末带小宝游玩,发现问题...
    helen_jinb阅读 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