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新人如何快速入职

最近参加了很多产品沙龙和产品大会,最后都变成了产品交友会,不过我本身也是抱着这样的目的去的。但是接触的很多朋友都是产品新人,他们问的最多的问题却是:产品新人如何入职?而沙龙和大会基本不会专门针对这个点来展开的。建议新人不要参加超过10人以上的产品会,除非是针对新人入职的,而那些收费的互联网产品大会就更不要提了,演讲的PPT案例麻烦你换一换可以么?而那些收费很贵的三天或者三十天快速入行产品的经理的课程也不推荐参加,针对每个点(比如:Axure教程、PRD文档撰写)网上很多免费课程你都看不完,除非你不在乎钱。

作为跨行业入职产品的人(虽然大学专业是计算机但是毕业后玩了2年后才工作),想谈谈新人如何入职的具体方法,主要说互联网产品经理(不包含后端产品经理)的新人入职。

我先把入职的产品新人分为两类:一是:在互联网公司待过的(包括:运营、UI、研发等人想转岗产品的新人);二是:没有在互联网公司待过的(刚毕业的或者从其它行业转岗的),这样分主要是否熟悉互联网产品开发流程,如果在互联网公司待过对于开发流程应该很熟悉,基本熟悉每个职位在做什么工作。如果你还不熟悉流程,那么这里就直接不推荐你入职产品了,为什么这么说简书私信我告诉你,免得打击太多的人。第二就是对互联网公司还很陌生的人,那么首先需要了解的就是产品的开发流程,这个在很多关于产品的书里面都会讲到,随便找一本看看就可以了。实在不行,找个互联网朋友聊几个小时也差不多了。如果这个流程都不能自我解决了解清楚,那也不推荐你入职产品了。了解了这些产品开发流程,那么接下来就聊聊具体提高你入职的方法。

上面我提到了2次“不推荐入职产品”,这背后主要讲了产品了2个非常主要的能力,一个是:自主性而不是只完成自己的工作,二是:学习的能力而不是了解流程这样的事情都要求助别人。其实产品经理还需要很多能力,沟通能力,联想能力,判断能力等等,你会觉得这些能力我都具备呀,可是别人怎么知道你具备这样的能力,产品经理是没有办法考核的,所以考核产品经理的能力只有一个就是你做过的项目,但是很多产品新人都没有项目的经验。这就是很多产品新人不知如何入职的根本原因。因为是新人当然没有做过项目了,这就显得有点尴尬了,所以就需要我们模拟项目经验,这是提高新人成功入职最快的方法。下面就讲讲具体要怎么做那些事情。

首先,产品经理真的是拼天赋的职位,就是产品的感觉,这个听起来玄而又玄的东西,该如何提高呢?就是不停地把玩产品。我在转岗产品入职前,基本把appstore上23个大类前20的产品都下载把玩了一遍。具体的方法可参看纯银的简书。我第一份产品工作就是靠这个面试成功的。当然这部分只讲这个那太不要脸了,当然我还有自己的干货,也是我现在在北京要组织的事情,每周一次产品分享会。每周大家都会准备一个产品给大家做分享,说白了,关于这个产品的所有东西都要分享。非要说一个大方面可以按照纯银的产品模型:商业模式、产品框架、运营模式来分享,也可以按照: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表现层来讲,这五层架构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出这样一个产品分析PPT你可能需要画出产品的信息架构(学会mindjet)、画出流程图(学会Visio),更重要的是你还要讲出来,这个就很重要了,如果没有这样分享机会,那就自能自己讲给自己听了。当然,如果你愿意可以发我PPT,我们来一个远程产品分享。如果你还不知道怎么做,那么简书私信我发你平时产品分享的ppt。关于产品的感觉就是这样一步步培养出来的,急不来,除非你有我前面提到的“产品天赋”。

当然做这些,还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模拟项目”,对于新人在面试或者投简历前还需要准备一个项目,前面培养了一定的产品感觉,那么就自己做一个项目吧。具体怎么做,那还是拿自身的经历说起吧。毕业后玩了2年,突然有一天不想玩了,想入职产品的时候也是一脸迷茫,对于未知的东西内心总是害怕的。为了给自己增加点自信,决定找工作前,先骑车去趟拉萨,也完成我多年的一个愿望。还不断鼓励自己如果骑车能到拉萨还能找不到一份产品的职位么?扯了这么多还是说重点吧,到拉萨后随便还去了趟青海,发现了旅游包车的问题,就想着不如自己做一个相关的项目拿来面试吧。拿到这么大的一个需求,我们先不要讨论这个需求是否合适,(产品没有3、5年的入行经验大方向的需求基本没有什么发言权的,平时都是一些优化和小功能的迭代),我们先假设这个需求是合理的。下面就是我做产品的纯干货了。(时间都是根据我自身项目来定的,不同项目大小所需要的时间不同,基于为了面试,需要小型项目就可以了,时间设置相对合理)

1.了解这个需求的大行业——旅游业,这个基本需要1天的时间;

2.这个时候你会知道这个行业做的比较好的产品,去AppStore上下载前20的,把玩一边2天的时间;

3.找出一两个自己觉得不错或者跟自己要做的比较相似的产品深入体验,出体验报告,其实这个也就是我上面提到产品分享后用到的PPT。PPT出来后对着自己讲几遍,入职产品后你会发现你有讲不完的PPT(需求评审、产品分享、竞品分析)先对自己联系练习吧。这个可能也需要2天的时间。

4.从旅游这个大行业跳出来,来时了解相关行业(比如:青年旅社、租车服务等等),1天时间;

5.这个时候就需要产品天赋了,很多人在这个时候心里对产品已经有了大框架,只需要画一下简单的草图、整理一下信息架构、做个流程图就可以着手准备画原型图了。自然有一部分人会说我还是没有什么思路呀,那么返回前面继续把玩产品,直到培养出自己这种感觉,而培养这种感觉只有三种途径:天赋、不停地玩产品、跟项目(如果你有这个条件还看我这篇文章干啥)如果没有这样的产品感觉个人建议还是不要入职产品了。这么说部分人又会觉得我打击人动不动都是不要入职的话,这么说真心是为你考虑。既然说是帮助新人入职那就在进一步把产品细化:通用模块(登录、个人中心等把玩那么多产品不至于这个都不懂吧),剩下就是自己要实现的功能(根据需求,这个任何人都没有办法给你讲,只能跟项目具体需求具体分析,拿你想做的简书私信我),根据这个使用mindjet画出信息架构以及对应的流程图,然后再去画简单的草图,最后出原型图

6.这个时候就可以着手画原型了,工具很多了,axure、墨刀等等,学习至少2种工具,不用的公司的开发流程使用不同的工具会更加方便,相关软件的时候网上太多了,就不一一介绍了。这个大概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

7.原型图出来后,就需要出PRD文档了,模板网上很多,找一个大而全的模板就行。自己在入职后再根据公司团队项目慢慢修改自己的文档,形成自己的风格就行了。这个需要2天的时间。

写到这里产品经理要做的具体工作基本结束了,入职前的“模拟项目”也就完成了,把这个加入到自己的简历中,会增加你收到面试的概率,而且每次面试你的这个项目都会被谈到,你会收集很多不同意见,慢慢的去完善它,我当时面试几家公司后,我的那个旅游包车的项目已经很完善了,给我配个UI,几个研发就可以搞成一个真正的项目了,等我有资源了,会把它做起来。

这里面没有提到需求收集和整理、数据的分析、版本的管理和控制等等,这些等你入职了慢慢都会接触到,慢慢学习吧。今天主要讲新人入职,而这些对于新人入职意义不大。最后说一句,入职产品会遇到很多坑,每个坑你踩过了才有意义,任何告诉你的都是没有意义的,就跟我上面讲的这么一大堆东西,很多人会觉得都是扯淡,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道理都是一样的。

希望新人都能尽快入职。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简书私信我,所有问题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