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幸福的使者

春天来了,一对燕子夫妇从南方飞回来,在豪豪家屋檐下筑巢,当天就下了五个蛋,燕妈妈每天窝在巢里孵小燕子呢。

豪豪早就发现他们了,但是豪豪记住了外婆的话,燕子是家里的贵客,不要去惊动他们平静幸福的生活。

豪豪是个听话的好孩子,今年已经5岁了。从他才半岁起爸爸妈妈就将他交给外婆,就去南方打工了。

爸爸妈妈每年春节回来陪豪豪几天,可是不知怎么爸爸妈妈有两年都没回家了。外婆给懵懵懂懂的豪豪说,爸爸妈妈都太忙,顾不上回家了。

豪豪很伤心很孤独,但是他假装不在乎。他是怕外婆太伤心,外婆老了身体也不好,豪豪可不能给外婆再添烦恼了。

几天后豪豪再去看燕子时,听到燕巢里传出小燕子“唧唧,唧唧”的叫声,小燕子孵出来了。燕爸爸燕妈妈眉开眼笑,飞进飞出的忙着给小燕子们捉虫子吃。

豪豪每天都去燕巢边看小燕子们,他好羡慕他们。爸爸妈妈每天陪着他们,出门给他们找吃的都是轮流进行,留下一人值班照看他们,只是有时等五个孩子都睡着了才双双外出觅食。

早上太阳都晒到豪豪撅得老高的屁股了,他还在酣睡。突然他被一声声凄厉的惨叫声惊醒,他侧耳倾听好像是燕子妈妈的声音。豪豪一骨碌爬起来,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只见燕巢倾斜,小雏燕只有一只在地上挣扎,还有几只不见踪影。家里的老花猫舔着沾满鸟毛的嘴巴跟燕子妈妈对峙着。老花猫处心积虑地觊觎着那只仅存的小雏燕,随时提防着燕妈妈的俯冲进攻。小雏燕惊恐万状,几欲振翅飞起来,可是他的翅膀还没长硬,扑腾扑腾就是飞不起来。

豪豪赶过去赶跑了老花猫,救起小燕子将他送回了巢里。

燕妈妈感激地看了豪豪一眼,飞上燕巢,张开翅膀抱着吓得索索发抖的小燕子,不断地安慰着他。这时燕子爸爸衔着一条胖胖的毛毛虫回来了,看到家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故,凄惨地叫起来。一家三口抱头痛哭。

豪豪将老花猫袭击燕子一家的事告诉了外婆,一向善良的外婆忍不住将老花猫饱揍一顿。外婆流着泪告诉豪豪,家里的贵客要离开了。豪豪不相信外婆的话,也舍不得他们离开。

经过深思熟虑,燕爸爸决定搬家,大敌当前,此地不敢久留,这可是个不祥之地。

燕子一家是什么时候怎么离开的,豪豪不知道,只是一天起床后习惯性地去看燕巢,巣里空空如也。豪豪等了几天都不见他们回家的踪影。才相信燕子一家是真的离开了。

豪豪好伤心,唯一的伙伴没了。孤寂紧紧撰住了他的心,他想小燕子,想爸爸妈妈。他常常跑到小溪边对着溪流说话,有时竟放声大哭。

天气渐渐变冷,外婆说爸爸妈妈来信说今年又不回来过年了。豪豪听了跑到小溪边嚎啕大哭,盼星星盼月亮,以为这个春节爸爸妈妈该回家看看自己了。

“豪豪,你怎么哭了?谁欺负你了吗?”

豪豪抬起头,四处张望,是谁在说话?可看了周围,没人啊,莫非是幻觉?

“是我,我在这儿。”

豪豪看见一只小燕子站在溪水边的树枝上,正跟自己说话呢。

“咦,你怎么认识我呢?”

“你忘了吗?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呢,当初那个坏猫吃了我的哥哥姐姐,正准备吃我的时候,你救了我——后来我们就搬家了。”

“哦,原来是你啊!”豪豪像遇见了久别的亲友,开心得忘了自己的伤心事。

“冬天快来了,我们就要迁徙到南方去了。爸爸妈妈叫我来跟你辞行呢,妈妈说做人要有礼貌,要知恩图报。”

“南方?为什么要去南方?南方就那么好吗?我爸爸妈妈也在南方舍不得回来。”豪豪恨透了南方。

“我帮你给他们捎个信儿吧,让他们今年一定回家。”

“真的吗?那太好了!”豪豪高兴得蹦了起来。

可是爸爸妈妈在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里,小燕子怎么能找到他们,怎么给他们捎信呢?豪豪的眼光黯淡了下来。

小燕子看出了豪豪的心思,拍着胸脯保证:“放心,包在我身上,我有办法,你就等着迎接你的爸爸妈妈吧。”

小燕子和豪豪依依不舍地分别了。他们约定来年春天还在这个小溪边见面。

大年三十晚上爸爸妈妈风尘仆仆地赶了回来,豪豪开心得像小燕子一样飞起来了。

外婆奇怪地问:“你们不是决定今年春节不回家了吗?”

妈妈说:“您不是捎信说家里有很重要的事,让我们今年必须回家吗?”

“没叫谁捎信啊”外婆疑惑地说,但意外的惊喜让外婆非常开心,苍白的脸上飞上了红霞,外婆忙进忙出地为大家准备吃的喝的就没再多问。

豪豪听了大人们的对话,偷偷地笑了。晚上躺在妈妈温暖的怀里睡得好香,他梦见自己也变成了一只小燕子,成为幸福的使者,飞去各个大城市,给更多的留守儿童的爸爸妈妈捎去信,催促他们回家和孩子们团圆,陪孩子过一个快快乐乐的春节。(一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