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志中心理学网校“心心相印”计划青少年心理工作研讨小组全国大型公益活动第三次研讨会

主办:韦志中心理学网校

承办: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分校

时间:2020年12月12日

地点:四川省通江县第二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主题:当代青少年心理特点和规律

带领者:小渡杨继忠

通江分校研讨小组

     

研讨小组成员认真听讲

青少年心理工作怎么做第三期小组活动于12月12日下午2:50开始。

活动开始《正念吃葡萄干》

正念吃葡萄干

    活动后的分享更是精彩纷呈,大家对正念吃葡萄干感悟颇深,由有葡萄干的形状、气味、味道等想到了葡萄干还有这种吃法,想到了家人爷爷奶奶,想到了我们的青少年教育工作不也正是像吃葡萄干一样吗?需要用心用情用爱呵护,需要慢慢的去观察去品味。另外对上周的作业完成情况,一周中自己结合所学跟家人、孩子的互动情况做了汇报。有组员说过去总拿自己孩子和别人孩子比较,放大别人孩子优点同时也放大了自己孩子的缺点;也有组员说自己过去在孩子、丈夫面前太强势了;还有组员说要多陪伴和鼓励孩子等。

现场分享表演

现场分享表演

现场分享表演

      主题介绍:青少年的心理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每一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气质类型,孩子心理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发展任务。三岁左右出现了孩子的第一个逆反期,孩子开始有自我了;初中阶段出现了孩子的第二个逆反期,以自我为中心再一次出现。而这两个逆反期恰恰又是孩子发展自我的机遇期,如果家长处理得好,孩子的自我意识发展得就好,孩子会觉得自己很重要,别人也很重要,能做到和而不同,孩子就会形成自尊、自信、诚实、有创造性,能与别人合作交流等良好的人格特征。

主题介绍

心理剧《一个“打”父亲的女孩》,女孩从小乖巧懂事,成绩优异,但无论她怎么努力都不能得到忙于工作的父亲的肯定和赞赏,更得不到沉迷于麻将的妈妈的认可,久之,孩子便因为被忽视而自暴自弃,开始逃学,开始进网吧……老师每次汇报孩子没有上学的实情后,父母便会因此而大吵,相互推卸责任,互相指责,把孩子找回家之后,先是单打,然后是父母双打。忍无可忍,终于在一次逃学后被父亲毒打时爆发了,孩子将父亲推到在椅子上,一口气把几年来受到的委屈一股脑儿地倒了出来……父母听了之后非常震惊,母亲率先顿悟,主动道歉……

心理剧表演

心理剧表演

小家伙也要来参演

心理剧表演

      心理剧《不想上学》:父母在外务工,孩子留守在家,着急的奶奶,无所事事的爷爷,“多管闲事”的姑姑,希望多从家里要钱而“不想上学”的孩子,一次次不厌其烦家访的老师等一个个剧中主人公被参演老师表演的淋漓尽致,让我们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深受教育。

心理剧表演

心理剧表演

心理剧表演

心理剧表演

      通过心理剧、角色扮演活动,围绕着换位思考、理解、共情等主题展开讨论。认识到,父母因为不能尊重孩子,不能平等的对待孩子,以至于很难理解到孩子,很多时候沟通不畅,交流出现障碍,也有是父母自身的情绪和主观思想问题,成为亲子关系的绊脚石。认识到,想要经营好亲子关系,首先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能把自己的主观思想、带入亲子关系当中,不能简单粗暴的处理亲子关系问题,理解孩子是第一位的。同时,成员们对青少年心理特点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于自己在经营亲子关系过程中的不足之处有了更清晰的觉察,懂得了换位思考和共情的重要性。

感悟分享
感悟分享
感悟分享
感悟分享

      最后大家认为,青春期的孩子是最需要父母理解、陪伴和支持的时期,初中学生的学业加重,孩子压力加大,我们的孩子本来就不容易,我们要做一个知冷知热的父母,更多的去了解孩子内心的感受,了解孩子在学校所经历的事情给孩子感受,与父母与家人互动,父母的态度、言语行为给孩子的感受,父母需要改进的地方,像朋友一样谈谈心,与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比如说,你把所有想到的孩子在学校学习的不容易说给孩子听,同理孩子内心的感受,感受着孩子的感受,孩子会打开话匣子给你说话的,孩子给你说了,达成共识了,孩子没有不进步的。我们的父母真的不能再只盯着孩子的成绩而不顾孩子的感受了。

把收获写在纸上留在记忆里
好动人的场面

附学习感悟:

参研人员1: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边学边悟。今日所悟,如下有三。

      一者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纷繁浩大,且充满太多未知。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他们因各自的经历和生活环境不同,出现的问题也各不相同。我以为解决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没有可复制的方法,只有可借鉴的经验。这就需要一大批青少年心理工作者如“正念吃葡萄干”一样,努力屏蔽干扰,沉下心来,慢慢品味,细细咀嚼,去发现预防和干预的良方。这项工作迫在眉睫且量大任务重,我们任重道远。

      二者青少年心理问题随着留守儿童的增多已渐渐被大众所认识,这对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来说是一种向好的现象。青少年的心理问题是不一样的,但问题的根源是相同的。那就是他们生长的“土壤”出了问题。因此,我们在预防和干预时,要从改变“土壤”的性质着手——也就是改变他们的生活环境,如果只一味地在孩子身上着力,将会事倍功半。另外,要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家长的教育,在各个社区建立家长学校便有了划时代的意义。

      三者人生需要和有梦想的人一起追光,因为每一个人都是一束光,而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有裂缝,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感恩追光的路上有大家的同行。

参研人员2:

      用“正”行,用“智”解——研讨活动体会

      新时代,新生物,新发展,催生我们在这个时代要不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在进步中适应新的时代发展。在小渡杨继忠心理老师的学习室,与众多的同伴们愉快地学习交流中,我的第三次学习活动体会如下。

      一、正,即正行。人之思想行为正如播种与收获,我对小渡老师心理学整个为孩子、学生的家庭或学校,更至于社会正向性的良苦用心而称颂,他们周围聚集了一批为事业而干的苦行僧,他们做着“用情——造境——获果”的行当,一直在用心做事,用情共事,一群人在一起分享案例,剖析案情,摘收甜果。正念于心,收获事业。

      二、会,即理会。我们一群心理爱好者与渡老师在一起,共同交流,在交流中产生新知,达成共识,在讨论中思想碰撞出新观念,在心理学理论与实践中探究。我们分享,一起梳理,一边争论,一边思考。从实例中咀嚼理论的运用,在学习中不断提升。

      三、学,即进学。本次三个活动案例,展演的问题体现了“问题学生”,大多呈现城镇留守孩子或心理异质性学生的问题,根源在家庭、学校、社会。对此,如何扮好心理老师的角色,担当好家庭、学校、社会中的“粘合剂”,转化孩子或学生不良心理,让其成长为一个健康的人,我们学习得到的功夫,以及我们的事业,就功在当代,利于万家了。

      不管路上风雨如何,或于外界的灯红酒绿,我不惧也会沉静,我将坚持前行中光亮的方向,挤时间向渡老师学习,向同伴请教,向为健康心理奉献的奋进者致敬!

参研人员3:

“心心相印”计划第三次研讨学习收获如下:

      一、“正念吃葡萄干”的体验,让我联想到圆圆的葡萄如婴儿晶莹通透的笑脸,瘦瘦的葡萄干如老人饱经风霜的容颜。让我体味到人的一生如“梅花香自苦寒来”,更体味到“养儿方知父母恩”。更深切地诠释了感恩教育:感谢父母的辛勤养育之恩;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之恩;感谢朋友的宽容大度之恩;感谢社会的和睦友善之恩;感谢祖国母亲的护佑滋润之恩。并将感恩教育贯穿于心理健康教育之中。

      二、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爷爷奶奶更多地只是满足了物质上的需求,那么精神上的鼓励,心灵上的抚慰,家人的陪伴和理解至关重要,这就给我们心理健康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希望我们这群正知正念的人开心快乐,朝着有阳光的方向一路前行。

参研人员4:

“心心相印”计划第三次研讨学习收获如下:

      一、我从“正念吃葡萄干”感悟到要正视自己。很多时候,我很无助,觉得自己文化、思想、观念都跟不上优秀伙伴的脚步,很多时候特别沮丧,甚至是无力、挫败感。然而通过“正面吃葡萄干”这一环节,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哪怕价值微小,但也是不可或缺的,这一环节,更让我正视面对自己,谁都有不理想的一面,只要我努力,也许会收获到不一样的意义和价值。

      二、通过我们这一小组的角色扮演,我认为,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如果一旦孩子的自尊心被伤害,这也许是再多的教育也弥补不了的。我们应该适时的放手,通过正面引导,让孩子自己去发现自己的不足,让他自己去意识到错误并改正,而不是通过一件事或一个小细节就去给孩子贴上标签。这个看似不起眼的标签,对孩子来说,或许是致命的打击。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我们作为父母都有许多缺点,为什么不能容许孩子有一些瑕疵呢?

      三、张校那组的角色扮演对我来说感触很深。我感觉,孩子的好坏大多与一个家庭有关。一个和睦、温馨、充满爱的家庭中的孩子大多能走远。哪怕走不远,他们的人格也是健全的。就像我曾经在朋友圈看过的一句话:童年的快乐往往能治愈成年后所有的不愉快。通过这一组的角色扮演,我也学到很多,对待孩子,和孩子相处也有更多的理解:尊重孩子、相信孩子、理解孩子。

参研人员5:

“青少年心理工作怎么做?”第三次研讨会感悟

      一、作为带领者,今天的带领比前两次更轻松了,参研人员积极投入,倾情表演,场动力很强。

      二、家庭教育对孩子影响是很大的,亲子依恋的质量对孩子成长的影响非常大,良好的亲子关系更重要的是为孩子提供心理上的安全感、抚慰感。家庭成员一起做一件事,共同行动,比如一起开会;一起旅游;一起联欢;一起搞户外活动;共同商谈一件事;共同做一个决定;一起参加一个葬礼;一起参加一个婚礼;参加一次宴会等这些都是一场深刻的家庭教育。另外还要允许孩子犯错,正确的教育观,不是非要把一棵小草培养成参天大树,而是把小草养成一棵美好的小草,一棵健康的小草。

      三、心理剧表演:父母在外务工,孩子留守在家,着急的奶奶,无所事事的爷爷,“多管闲事”的姑姑,希望多从家里要钱而“不想上学”的孩子,一次次不厌其烦家访的老师等一个个剧中主人公被参演老师表演的淋漓尽致,让我们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深受教育。如果我们今后的班主任、心理老师等的培训也有剧情呈现,老师们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和启发。

参研人员6:

        “心心相印”计划第三次学习感悟:1.感恩。通过“正念吃葡萄干”体验活动,想到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葡萄干的皱褶想到了妈妈的皱纹及长满老茧的双手,对妈妈的思念,对父母的感恩,对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贵人的感恩,对朋友的感恩。由此想到一句话“不要等爱迟到了,感恩一直伴随着我”。2.快乐。从大家的分享中,我收获满满,我一直很自卑,不太愿意在别人面前表达,总认为自己能力欠缺,但在这个集体中,大家都坦露心声,不觉得有人在笑话你,反倒觉得被关心,被温暖,暴露的故事并且也只限于此时此地 。在活动中觉得时间过得真快,既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快乐。3.协作。在各小组的情景剧中,大家分工明确,团结协作,齐心协力把各组的生活中的故事表演得淋离尽致,活灵活现。真真切切地体现了“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

参研人员7:

研讨会第三次收获:

      当生活凋零,愿我们变为慈善的甘露;当甜蜜消失,愿我们变成喜悦的醇酿。被记忆尘埃蒙骗的孩童在混乱中耳目不灵,我们这一群人在努力,奔向燃烧的光之轮,照亮自己,照亮他人,照亮孩童,还原他们充满光芒的真身。奔向燃烧的光之轮,我们在行动。

      2020年12月12日,韦志中心理学网校全国大型公益活动“青少年心理工作怎么做?”第三次研讨会在杨继忠老师精心组织中圆满结束,本人感悟如下:

      一、首先,杨老师给我安排的正念训练,当我在做正念训练的时候,我不去下定义,不去评判,我只是简单的觉察发生的事情,然后如实的接纳它正在发生的这个事实。第一颗葡萄时我静下心来,观察自己手里葡萄的样子,心无旁骛,跟着指令,无觉察;而当我进行“有意识地觉察”的时候,清晰的知道我进食的过程,清楚地感觉到葡萄的味道;第二、三颗时,我依然没有走神,第四颗时我有偏离的感觉,因为此时我已经植入“嗓子越来越舒服”这个信念,下次我一定要,把分心的状况调整,唤回来,我现在知道了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这样我们才能够真的感受到平时注意不到的东西,特别是奔走的思维,才能有意识的锻炼我们专注力,专注于当下。在正念的训练中,我们尽可能的专注在当下这一刻。

      通过这样的练习,然后我们教会学生,他们的专注力会有所提升,同时他们对于自己的思维也更能把握,能够更快的从不良情绪的影响中走出来,使得他们的生活更加富有,充满能量。

      二、心理剧表演,把复杂的问题直观化,更有利于澄清青少年问题本身的产生历程。不需要太多的语言,大家就把我们剧中呈现的东西,观察并一定程度上指出来。我们组表演的那个事例,两位老师分享的观看感受让我更加肯定这个孩子的管理方向。我今天给这个同学做了这方面的尝试,效果还是很明显,她下午自觉表态,再也不会旷课。虽然可能会有反复,但我坚信在我们的团队帮助下,我一定会把这个学生带上更规范的道路,也把我自己的班级带好。

      三、团队很强大。杨老师周密的安排,精心的组织,无私的奉献,整个场景让人感觉很宽松舒适也催人上进,三位老师才艺表演一开始就镇住了我。感恩身边有这样的一群人,多才多艺,激情高昂,孜孜不倦,如泰戈尔的光之轮,点燃自己,唤醒他人,我立志努力向大家学习,完善自己,奉献他人!

参研人员8:

研讨会第三次收获:

      1、收获了张晓华老师美妙的歌声,张晓华老师新加入那天演唱了诗经里面的一首诗,让我让我想起了,最近新追的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天下》,里面插曲就是《秦风.无衣》的歌词,每次出战都要唱这首歌曲,王于兴师,修我戈矛;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给人无限振奋的。

      2、通过情景剧表演,让我了解感受了很多人的心理动态,这对青少年心理工作是很重要的,感同身受是韦志中老师心理工作提出的“用心灵温暖心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让我见识各位老师精湛的演技。

      3、对青少年心里工作有更多的处理办法,这对于我这个新人来说是宝贵的。

      总之,我学到了很多,心理工作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共同探讨,就像前面歌词那样,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我们应该壮大团队力量,为更好的做好青少年心理工作,做自己的一份贡献。

参研人员9:

第三次心理研讨会收获 :

      参加杨老师组织的第三次心理团体研讨会,收获很多。首先是关于正念吃葡萄环节,每位老师都在杨主任指导下,去细细品尝每一颗葡萄的气味、颜色、皱褶。大家在细心的品尝、细心的观察。细心的感悟。有些老师由这颗葡萄干联系到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孩子,自己的父母以及自己的工作,意义颇深。看来这不仅仅只是一颗葡萄干,更像是我们人生写照。人生就像这颗葡萄干,年轻时饱满充实,晶莹剔透,老了也是甘甜入味,让人敬而生畏。其次,在心理剧中,每个人在团队活动中编剧本,当演员,大家一起组织,排练,积极投入,热情似火。最后三个小组都在围绕一个孩子表演一个家庭一个孩子内在的故事。这个活动提醒我们,要了解这个问题孩子,请走进她的家庭环境,了解他背后的故事。最后,真心想说:感谢、感恩、感动。感谢每一次遇见,感谢每一次携手共进,感谢这个严冬的下午。生命之花不谢,我们永远同在。

参研人员10

      2020年12月12日,我们"心心相印"小组活动,在杨继忠校长的精心准备下如期开展,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此次活动让我感触颇深。   

        "正念吃葡萄干"的活动带领我走进了自己的内心。 

        当我拿起第一颗葡萄干时,随着提示语响起,我仔细观察着它,它晶莹剔透,不乏光彩照人。我轻轻地把它放在嘴唇边细心的感受着:凉凉的,清清的。然后我用舌头把它轻轻地扶进嘴里,淡淡的,凉凉的。我轻轻的用舌头给它抚摸着,突然感觉它就像是我的孩子,我爱抚着他,感受着含在嘴里怕化了的给感觉。却怎么也舍不得吃,不忍心咬下去,我纠结了好久,最后在反复暗示自己那不是我的孩子,那是葡萄干,才勉强吃下去。

          第二颗葡萄干,它全身褶皱很深,就像我的父母亲一样,老了很多,脸上爬满了深深皱纹。也许因为岁月的蹉跎,让他们经历不少的沧桑,却变得更加劲道。   

        第三颗葡萄干小一点,它就像我前面已经逝去的岁月,收获不多,成长有限,进步不大。   

        在吃第四颗葡萄干时,有人犹豫了,到底要不要吃掉呢?我没有犹豫,毅然决然的吃了它。我看到它,它是我的四颗葡萄干里最大的一颗,也是最后向我跑来的一颗。就像我现在正在学习从事的心理学工作。虽然它的身上还有两块凹陷的地方,我本想好好的培养他,抚慰他,让它成长的更加丰满。可是当他进入我的嘴里时,我却等不得把它抚平养好。因为时不待我,我会在边学习边成长的过程中慢慢变化,越来越有味道,越来越有丰盈。 

          在"心理剧"表演与观看中,作为家长我感受了:要站在孩子的立场去感受他的需要与诉求,不把自己的感受强加给他。他的人生路需要他自己去走。父母过于强势,干涉太多,孩子不会真正的接受。特别不能随便给孩子贴标签。   

        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来说,很多时候我们虽苦口婆心,孩子们却目瞪口呆,不知所云。他们没有感受到我们希望有的感受。我们是否可以把这样的心理剧带进教育教学中,把当事者从事件中抽取出来,让第三者去展示事件,还原事件的真实,让当事人自己去感知,去领悟,去觉察。是不是会收到不一样的效果呢?    作为孩子,我们谁都吃过葡萄干,可是却从来没有用心去体验过。把体验还给孩子自己,他们需要自己区感受。为什么现在的孩子条件如此优越,却觉得自己并不快乐呢?我们小时候虽缺吃少穿的,却并不觉得苦,很少有人抑郁呀什么的。也许没有机会和精力去抑郁吧。我想把感受还给他们自己 ,我作为一个倾听者,去倾听他们自己的心声,他们自己的感受就好。   

        做人的工作难,做人的心理工作更难。但是我们有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拼,一件事,一定赢。任重而道远,我们上下求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