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讲真,这个中秋,我要回家陪你们吃顿饭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身上总有一些划不开的忧愁。是毕业后开始的吗?是独自一个游离大江南北造成的吗?还是从离开家后开始的。

我的家在滇东北,这里除了大山还是大山,四周都是大山。这里山清水秀,阳光明媚。你们向往的苍山洱海,风花雪月,丽江古城,蓝天白云。这里是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彩云之南。对于穿梭在一线城市的我来说,回到这里才是生活最本真的开始。

这里的火腿很出名,香就香在它是柴火烤太阳晒的。火腿臊子下过桥米线,玫瑰做的饼,这里还是排名前十的避暑胜地,这里很好,我却离开了她。

余光中的《乡愁》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小时候盼望快些长大,离开家乡。现在如愿以偿后,最想念的是她。那山那水那抹绿,那河水叮咚,那绿树婆娑,那古道热肠,梦的,想的全是她。

小时候是一个野孩子,满山遍野的跑,野葡萄,野山楂,野果子没少吃。水里的鱼,林里的鸡没少捉,大人们都说,你一个小闺女怎么这么调皮呢!以至于后来同行的伙伴就我一个人离开家乡,去远方。

浓雾中的她,晨光中的她,下雨时的她,总是那么美,在我心中。

山里住着一群朴实,可爱的人们,他们的子孙世代守候着这片山,这片田。

太阳冉冉升起!

阿嫂问:熬着什么呢!王婶子

王妈妈:闺女要回来了,把火腿炖了给闺女回来吃,在家也老爱吃。

阿嫂问:你看你这当妈的就怕闺女饿着,在外面还少她吃的。

王妈妈:外面的怎么和家里的比呢!

阿嫂:也是,这还没过年呢,小闺女回来做什么。

王妈妈:你不知道她大姨娘,硬说要回来考试!

阿嫂问:回来考什么试,来回得浪费多少钱。

王妈妈:是啊!得浪费不少钱,闺女想回来就让她回来吧!出去大半年没见着,怪想的,也不知道是胖了还是瘦了。

阿嫂:亏得是你,还让她出去,你看这都23了还没结婚,你看我们家梅梅,嫁了隔壁村吴村长的大儿子,吃喝不愁的,你怎么想着让闺女去这么远的地方(一脸不赞同),上了这么多年学,照样出去打工,白学了,你看看你这家里,供她上学都成什么样了,儿子以后结婚还要房子呢!

王妈妈:是啊!当时我也不愿意,是她阿爸同意让她出去看看,她阿爸这辈子就想闺女有出息,以后享闺女的福。

阿嫂:你说这孩子出去晃荡惯了,在外面找个男朋友嫁了,以后隔山调水的,你们老两口了可怎么办。

王妈妈:那不还有弟弟吗?姐姐孝顺,要是真在外面赚了大钱,我和她阿爸也享福了。

阿嫂:这小闺女也真会选时间,这回家就赶上中秋了,难怪你猪蹄,泡菜准备这么多,就怕闺女没得吃。

王妈妈:是啊!一家子大半年没在一张桌子上吃饭了。

阿嫂咂咂嘴走了。

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梦想,带着阿爸阿妈的期望,希望在远方闯出一片天。

阿爸希望他的闺女能走出大山,阿妈希望她的闺女能远离那一片农田,而我,希望像白领那般坐在空调屋办公风不吹日不晒,更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

每个人心中都住着鸟语花香的家乡,那里的人们或许思想传统,但邻里和睦其乐融融,那里的人们淳朴善良,但都渴望他们的子子孙孙走出大山,闯出一片天。

这个中秋,或许电话,或许短信,或许千里寄回去的礼品,都不如回家去陪他们吃顿团圆饭来得真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别微信 轻轻地我发了些东西 正如你轻轻地赞 我轻轻地评论 作别今天的状态 那优美的图文 是朋友圈中的常客 各种各...
    CutyBear阅读 209评论 0 1
  • 《记汾河滨雁丘》 诗人昔日垒雁丘, 一片慈心感雁俦。 雁影昔人都已去, 此迹留与后人游。 (按:偶从一书稿得知诗人...
    柴子恒阅读 381评论 0 2
  • 整理常用的一些html特殊符号 在写html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特殊符号,例如>等,大家都知道直接写<或者>等代码...
    IOneStar阅读 9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