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幻想曲:五帝本纪

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轩辕之时,神农氏世衰。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农氏弗能征。於是轩辕乃习用干戈,以征不享,诸侯咸来宾从。而蚩尤最为暴,莫能伐。炎帝欲侵陵诸侯,诸侯咸归轩辕。轩辕乃修德振兵,治五气,蓺五种,抚万民,度四方,教熊罴貔貅貙虎,以与炎帝战於阪泉之野。三战,然後得其志。蚩尤作乱,不用帝命。於是黄帝乃徵师诸侯,与蚩尤战於涿鹿之野,遂禽杀蚩尤。而诸侯咸尊轩辕为天子,代神农氏,是为黄帝。天下有不顺者,黄帝从而征之,平者去之,披山通道,未尝宁居。

牍:古人对帝王将相的出生总会过分渲染,生而神灵等,就是非同常人。按照史记的描述,在黄帝之前,应该是神农氏在位,但神农氏世衰,所以在天下又陷于乱境时,黄帝一族崛起,接过了治权,这个过程,是同炎帝一族有过竞争的,双方大战于阪泉,通过这场战争奠定了黄帝地位。而后的可称为平乱,但其实也是在解决部落之间的矛盾问题,黄帝平定蚩尤之乱,在涿鹿大战,其实还是追求部落主导权问题。从黄帝时期起,在中原大地上的各部落慢慢归于一统,黄帝通过各种征伐,在做大一统的工作。


东至于海,登丸山,及岱宗。西至于空桐,登鸡头。南至于江,登熊、湘。北逐荤粥,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

牍:这是黄帝时期的疆域。可以关注到的是,东边已经拓展到东海了,所以中国从原始社会开始,其实就一直有海疆,只不过真正重视海洋的朝代和统治者、管理者很少。管仲很会利用海洋,利用海洋发展经济,所以当时的齐国很富有。但那时候,没有海军的概念,因此中国的战争方式长期一直是局限在陆地上,变革性很一般。


有土德之瑞,故号黄帝。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於西陵之女,是为嫘祖。

牍:那时起,五行之说已经开始了。这也是古老哲学的萌芽阶段,包括《易经》等,中国人的哲学溯源很早。


颛顼高阳者,黄帝之孙而昌意之子也。静渊以有谋,疏通而知事;养材以任地,载时以象天,依鬼神以制义,治气以教化,絜诚以祭祀。北至于幽陵,南至于交阯,西至于流沙,东至于蟠木。

帝喾高辛者,黄帝之曾孙也。高辛父曰蟜极,蟜极父曰玄嚣,玄嚣父曰黄帝。自玄嚣与蟜极皆不得在位,至高辛即帝位。高辛於颛顼为族子。高辛取地之财而节用之,抚教万民而利诲之,历日月而迎送之,明鬼神而敬事之。

牍:中国古老哲学讲究天人合一,在人类对宇宙的认识还很混沌、人类生产力低下、面对大自然的不可抗力更多的无可奈何的状态下,人类一方面不断积累对大自然认识的经验,并总结出规律;另一方面,迫于对大自然的不可抗力,将其当作了一种神秘的力量加以神化膜拜,并建立学说对已有的认识进行解释,慢慢有了象天取法的一些做法,从明清的故宫建筑群可以看到这种文化的浓烈迹象,人们按照天上星宿的位置来编排皇室宗庙、祭坛等的地理位置,为统治者的统治附上了天命的神秘面纱。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到,这不纯粹的是一种迷信做法,人类对于自然规律的认知是宝贵的,而且逐渐成熟完善,颛顼时已经开始载时象天了,这就开始建立时间系统,虽然这时候的时间系统是不稳定的,而且很不精确,但至少比之于混沌世界,是巨大进步。对时间的探究,时间系统的不断完善,是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时间在人类活动的各个领域,都是不可获缺的元素。对于古老时期土地上的人们,作物以时那是涉及生存的问题。我们看到在帝喾时期,已经能够开始积累日月的运动规律了,从地球的角度看,这两者无疑是人眼这种观测器所能目见的最大运动体,因此先日月后繁星的顺序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帝喾娶陈锋氏女,生放勋。娶娵訾氏女,生挚。帝喾崩,而挚代立。帝挚立,不善,而弟放勋立,是为帝尧。

帝尧者,放勋。乃命羲、和,敬顺昊天,数法日月星辰,敬授民时。分命羲仲,居郁夷,曰旸谷。敬道日出,便程东作。日中,星鸟,以殷中春。其民析,鸟兽字微。申命羲叔,居南交。便程南为,敬致。日永,星火,以正中夏。其民因,鸟兽希革。申命和仲,居西土,曰昧谷。敬道日入,便程西成。夜中,星虚,以正中秋。其民夷易,鸟兽毛毨。申命和叔;居北方,曰幽都。便在伏物。日短,星昴,以正中冬。其民燠,鸟兽氄毛。岁三百六十六日,以闰月正四时。信饬百官,众功皆兴。

牍:到了尧时期,中国的历法已经初现端倪了,日月的运行规律基本框架是明晰的,人们已经能够划分出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了,这相对应的必将是农业的进步发展,先时的人们确实很有智慧。数法日月星辰,这时候对星的运行也开始进行观测,并开始给人们熟悉的星星进行命名,利用太阳和星之间的相对位置来确定时序,极大的提高了时间系统的准确度,建立当时的民用时间,因此能“众功皆兴”。并且,已经能做到衡量出一年的时间尺度366天,还开始探究了闰月,这是巨大的飞跃。

大凡提到古代的这些圣贤,诸子百家多以尧舜为学习对象,大概是到了尧舜时期,整个社会较之以前有了很大变化,在尧舜时期,生产力也出现了大的进步。像建立初步的历法这样的丰功伟绩,放在了尧时期,后世之人觉得尧伟大,也就无足为奇。但根本上而言,还是人民群众自身的智慧结晶。


讙兜进言共工,尧曰不可而试之工师,共工果淫辟。四岳举鲧治鸿水,尧以为不可,岳彊请试之,试之而无功,故百姓不便。三苗在江淮、荆州数为乱。於是舜归而言於帝,请流共工於幽陵,以变北狄;放驩兜於崇山,以变南蛮;迁三苗於三危,以变西戎;殛於羽山,以变东夷:四罪而天下咸服。

牍:从五帝时期起,中国就有了地域中心的文化传统,以我为中心,向四方辐射。西戎东夷南蛮北狄。

尧立七十年得舜,二十年而老,令舜摄行天子之政,荐之於天。尧辟位凡二十八年而崩。

授舜,则天下得其利而丹硃病;授丹硃,则天下病而丹硃得其利。尧曰“终不以天下之病而利一人”,而卒授舜以天下。

牍:不以天下之病而利一人,如果禅让制的定义严格在生前交接位置,那么尧是史上第一个进行禅让的人,开了先河,也是真正的较为完整意义上的禅让,这时候,瞬已经拥有了很大的治权,才能在尧还没死的28年内干了以上功业。反观家天下时乾隆的禅让,嘉庆相当于做了三年傀儡,政令依旧是从乾隆的卧室发出,没有权力的过度,禅让也是有名无实。而中国历史上,演绎过的各种禅让,都只不过是借仿尧这个先圣之行来为自己夺取国家神器正名的把戏,背后都是实力的角逐。如果李世民没有玄武门之变,没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和政治实力,李渊怎么可能禅让,而三国时期上演的各种给我龙椅我得推辞三次的老话剧,剧情都是一样的。

如此说来,千古禅让,可能真的只尧一人了。


虞舜者,名曰重华。重华父曰瞽叟,瞽叟父曰桥牛,桥牛父曰句望,句望父曰敬康,敬康父曰穷蝉,穷蝉父曰帝颛顼,颛顼父曰昌意:以至舜七世矣。自从穷蝉以至帝舜,皆微为庶人。

舜父瞽叟顽,母嚚,弟象傲,皆欲杀舜。

牍:从五帝的家谱来看,最终都是黄帝的后人,所以,虽然不是家天下,其实权力最终也没有旁落到外族去。

昔帝鸿氏有不才子,掩义隐贼,好行凶慝,天下谓之浑沌。少暤氏有不才子,毁信恶忠,崇饰恶言,天下谓之穷奇。颛顼氏有不才子,不可教训,不知话言,天下谓之檮杌。此三族世忧之。至于尧,尧未能去。缙云氏有不才子,贪于饮食,冒于货贿,天下谓之饕餮。天下恶之,比之三凶。舜宾於四门,乃流四凶族,迁于四裔,以御螭魅,於是四门辟,言毋凶人也。

牍:这四凶名字很有意思。舜经常搞流放运动,既纯洁了中原地区的内部秩序,又通过这些人在边疆战天斗地,起教化作用,真正的扩大了疆域。

舜谓四岳曰:“有能奋庸美尧之事者,使居官相事?”皆曰:“伯禹为司空,可美帝功。”舜曰:“嗟,然!禹,汝平水土,维是勉哉。”禹拜稽首,让於稷、契与皋陶。舜曰:“然,往矣。”舜曰:“弃,黎民始饥,汝后稷播时百穀。”舜曰:“契,百姓不亲,五品不驯,汝为司徒,而敬敷五教,在宽。”舜曰:“皋陶,蛮夷猾夏,寇贼奸轨,汝作士,五刑有服,五服三就;五流有度,五度三居:维明能信。”舜曰:“谁能驯予工?”皆曰垂可。於是以垂为共工。舜曰:“谁能驯予上下草木鸟兽?”皆曰益可。於是以益为朕虞。益拜稽首,让于诸臣硃虎、熊罴。舜曰:“往矣,汝谐。”遂以硃虎、熊罴为佐。舜曰:“嗟!四岳,有能典朕三礼?”皆曰伯夷可。舜曰:“嗟!伯夷,以汝为秩宗,夙夜维敬,直哉维静絜。”伯夷让夔、龙。舜曰:“然。以夔为典乐,教稺子,直而温,宽而栗,刚而毋虐,简而毋傲;诗言意,歌长言,声依永,律和声,八音能谐,毋相夺伦,神人以和。”夔曰:“於!予击石拊石,百兽率舞。”舜曰:“龙,朕畏忌谗说殄伪,振惊朕众,命汝为纳言,夙夜出入朕命,惟信。”舜曰:“嗟!女二十有二人,敬哉,惟时相天事。”三岁一考功,三考绌陟,远近众功咸兴。分北三苗。

此二十二人咸成厥功:皋陶为大理,平,民各伏得其实;伯夷主礼,上下咸让;垂主工师,百工致功;益主虞,山泽辟;弃主稷,百穀时茂;契主司徒,百姓亲和;龙主宾客,远人至;十二牧行而九州莫敢辟违;唯禹之功为大,披九山,通九泽,决九河,定九州,各以其职来贡,不失厥宜。方五千里,至于荒服。南抚交阯、北发,西戎、析枝、渠廋、氐、羌,北山戎、发、息慎,东长、鸟夷,四海之内咸戴帝舜之功。於是禹乃兴九招之乐,致异物,凤皇来翔。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


  舜年二十以孝闻,年三十尧举之,年五十摄行天子事,年五十八尧崩,年六十一代尧践帝位。践帝位三十九年,南巡狩,崩於苍梧之野。葬於江南九疑,是为零陵。

牍:这样算来,舜活了100岁。

  自黄帝至舜、禹,皆同姓而异其国号,以章明德。故黄帝为有熊,帝颛顼为高阳,帝喾为高辛,帝尧为陶唐,帝舜为有虞。帝禹为夏后而别氏,姓姒氏。契为商,姓子氏。弃为周,姓姬氏。

牍:说明还是一家的,只不过宗族发展了,同姓异氏而已。后面的夏商周三朝,溯源起来也是黄帝一支。

太史公曰:余尝西至空桐,北过涿鹿,东渐於海,南浮江淮矣,至长老皆各往往称黄帝、尧、舜之处,风教固殊焉,总之不离古文者近是。予观春秋、国语,其发明五帝德、帝系姓章矣,顾弟弗深考,其所表见皆不虚。书缺有间矣,其轶乃时时见於他说。非好学深思,心知其意,固难为浅见寡闻道也。

牍:司马迁治学的精神,值得学习。

帝出少典,居于轩丘。既代炎历,遂禽蚩尤。高阳嗣位,静深有谋。小大远近,莫不怀柔。爰洎帝喾,列圣同休。帝挚之弟,其号放勋。就之如日,望之如云。郁夷东作,昧谷西曛。明扬仄陋,玄德升闻。能让天下,贤哉二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轩辕之时,神农氏世衰。诸侯...
    To者也阅读 519评论 0 2
  • 二垚阅读 206评论 0 2
  • 有些人,交错后就转身,只留下背影从此不再过问。 丰子恺曾说,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甚好。...
    夏美玉阅读 197评论 0 1
  • 偶然间从知乎发现的这个app,感觉记录一些东西会有不同的意义。 我想了好长的故事,不过感觉还需要好好的组织...
    文学与中二阅读 80评论 0 0
  • 两周前宿舍有个哥们从家里带来了一架钢琴。看着他谈得挺不错,于是也想着学习学习。 在开始前把一些需要学习的东西看了下...
    记忆教练赵俊祥阅读 503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