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丘吉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俗话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出色的传记总离不开作者基于事实的“合理”想象,而由于作者的个人局限、情感倾向,其对历史人物的解读未必合乎我们的理想。这时候,我们只需要记住一点就可以了:“尽信书不如无书”,对于各种书籍,抱着参考借鉴、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态度则可。通常,人们愿意为一历史人物作传,往往是因为历史人物人格魅力的伟大,这些人物必然在某方面有过人之处,作者倘能解读越深入越细致,愈能更好地勾勒其神韵,刻画其风采,读者也就受益更多。

2018年暑假,我翻阅一批名人传记,当中最喜欢的是《王阳明》,自此爱上了王阳明这位伟大的思想家、军事家、教育家,并又由此引发开去,寻找更多的关于他的传记与书籍如吕铮的《明朝一哥王阳明》及度阴山的《知行合一王阳明》等,尝试从多角度去探知人们对心学思想的解读及对王阳明的认识。但正因为太喜欢王阳明,我反而不愿轻易动笔,而希望能更准确更全面地去走近他认识他。在这里,我仅想简要地谈一谈阅读中另一个触动我的人物——丘吉尔。

读《丘吉尔》之前,我仅知道丘吉尔是二战时期的英国首相,政治手腕非常了得。但仅仅作为政治家,其实是难以引起我的兴趣的,于我而言,我更喜欢一些富于人情美、人性美的东西。我以为,所有出色的人物,想要深入人心,还是得与文艺扯上点什么关系。世间许多人物,名声大多仅局限于自己的专业领略之内,并非因为他们不出色,而是他们尚未被文字工作者发现且进行广泛有力宣传的缘故。

可是,书籍浩如烟海,人与书、与历史人物的相遇,与现实中人与人的相遇一样,同样需要缘分。

终于某一天,我得知丘吉尔竟同时也是一位出色的文学家,甚至还得过诺贝尔文学奖,这使我大吃一惊,我曾一度以为他之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会否因其政治地位的显赫,而当读到他亲笔撰写的《我的早年生活》,就不由被他犀利独到的思想、生动风趣的文笔打动了。念及他丰富的人生经历,加以这样精彩富于个性的生动文笔,我相信他是实至名归。

本假期我所读的《丘吉尔》,由吴慧颖编著,由辽海出版社于1998年首次出版,2004年1月第二次印刷,从属于《布老虎传记文库 巨人百传丛书》之“政治家卷”。与更像是罗列史实的枯燥无味的《康熙》一书不同,这本传记更像是一部曲折离奇的长篇小说,记录了丘吉尔从出生到长眠跌宕起伏荡气回肠的一生,富于趣味,引人入胜。

丘吉尔出生于贵族家庭,母亲詹妮聪明美貌,热衷于交际,怀孕之后仍旧不甘寂寞,积极参与各种宴会舞会,或因如此,导致了孩子的早产。1874年,丘吉尔只在娘胎呆了七个多月,就迫不及待地哇哇降生,这也似乎预示着他的一生是雷厉风行、讲究效率的一生。

在英国,贵族是上议院的议员,他们仅作为荣誉存在,是没有任何政治实权的。丘吉尔曾被指名继承祖上的公爵身份,但后来公爵生子之后,他最终没有成为公爵的继承人,却也因此获得了将来进入下议院在政治上大展鸿图的机会,因此就有了历史上鼎鼎大名的丘吉尔,可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而事实上,丘吉尔本人对政治的兴趣,远远大于对贵族地位的兴趣。他成年之后,曾拒绝了一个有机会晋升贵族的机会,因为他清醒意识到,贵族除了带来世俗的名利,并无益于他实现自己想要实现的社会价值。

少年时代的丘吉尔就非常桀骜不驯,固执偏科,所以整体成绩甚不理想,常常全级倒数 。对自己不喜欢的科目,他不屑于应付,而对自己所热爱的,他会努力把之变为特长。他几乎放弃了拉丁文和古希腊文的学习,却认真钻研英语,在英文老师的教导下,写作水平得到长足的进步;他记忆力非凡,曾在全校大会上,一字不差地背完了麦考莱长达1200行的《古代罗马之歌》,甚至能背出莎士比亚作品中的大段台词。到中学毕业时,他只有历史和英文成绩好,此外擅长击剑、游泳与骑术,其击剑曾在全校比赛中荣获银质奖章。针对这种情况,无奈的父亲询问他是否愿意当一名军人,丘吉尔随口就应答:“愿意,我要当司令官。”

理想固然高远,而丘吉尔的学习基础实在太差,经过三次备考,两次失败,第三次他才终于以勉强的成绩考取了桑赫斯特军校,因为成绩不太理想,他只能学习需要勇气与技能的“骑兵”。而纵然如此,那时的他已经开始雄心勃勃,希望自己能够有朝一日升上最高统帅,建立丰功伟绩。可以说,丘吉尔的军校生活,是非常充实的,一方面,他苦练骑术战术等军校课程,另一方面,他广泛涉猎军事和战史方面的书籍,同时极重视社交,想方设法寻找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如他所言:“一个人生存的最大意义,便是不断努力,好好地充实自己。”在这期间,他的品德也日臻完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1894年12月,丘吉尔通过毕业考试,位列第20名,成为优等生,不久就获得了骑兵中尉的军衔,因儿子学业差劲而长久忍耻的父亲伦道夫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丘吉尔的成功逆袭告诉我们,我们可以不尽善尽美全面发展,但一定要有所追求,一定要有某方面的过人之处;而且早期的失败并不等于一切,只要认准目标,为之不懈奋斗,总有机会成功:特长与适合的目标加上恰当的努力,我们就有机会突破。

丘吉尔重情。他毕业后的一年,父亲伦道夫,慈爱的外祖母,给予他童年母爱与亲切关怀的保姆“爱姆”三位亲人相继辞世。父亲为他能健康顺利成为有用之材级煞费苦心,他是渴望父亲看见自己出人头地的,但他只来得及看见自己崭露头角;而保姆的辞世,给丘吉尔的悲痛,远在另两位亲人之上。因为童年时父亲忙于政务,母亲忙于交际,陪在他身边给予他爱与梦想的是保姆。他深切怀念她:“我很怀念她,她一直是我出生到20岁时最好的朋友。如果没有她,我的童年将是暗淡的;如果没有她,我大概也没有今日的成就。”由此可见丘吉尔是个懂得感恩的人,有朴素的平等思想。

他总无惧于自己为自己制造“麻烦”,对他来说,所有的“麻烦”都是人生的佐料,是人生的历练,可以使自己快速成长起来。他与母亲一样,喜欢奢华的享受,这仅靠一人的薪俸与微薄的遗产显然难以维继,他为此努力寻找可以增加收入的途径,他开始撰稿投稿,赚取稿费,并且渴望参加战争,争取立功升官。他利用了父亲的老关系,成功申请到古巴去参加一场与英国与自己都毫无瓜葛的战争,而他利用这次战地旅行,写下并发表了五篇战地通讯,名利双收。古巴之行,给丘吉尔留下了两个影响一生的习惯:一是抽雪茄,二是午睡。同时,他也因此找到了自己快速成功的方法,一是要争取更多机会勇敢积极地投身于各种战争,利用一切遇见来展现自己的勇气与才能;二是要写自己的见闻与思想记录下来,发表出去,以增强自己的公信力与影响力,为将来的从政作好准备。

为了提升自己,丘吉尔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展开了大量的阅读。1897年,他根据实际经历,加上搜集到的其他材料,以“一个年轻军官”署名,写成处女作《马拉坎德野战部队纪事——边境之战插曲》一书,于1898年3月出版,由此一发不可收拾,他养成了“写作习惯”,不久之后写成小说《萨伏罗拉》,先是在《麦克米伦杂志》连载,后来出版,以后几次再版,非常受欢迎。里面的主人公英勇、机智、博学、善辩,一如丘吉尔本人,其实,丘吉尔正是借主人公为自己代言。

丘吉尔长寿的一生之中,有许多值得回味的故事。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有以下一些:

他的冒险精神。英布战争中,他以战地记者的身份接受战友霍尔丹的邀请,一同乘坐一辆装甲列车前往侦察,行军途中装甲列车被炮弹击中脱轨,霍尔丹率领士兵去迎击敌人。战火之中,丘吉尔不是军官,完全可以置身事外,但他却自告奋勇地承担起指挥清除路障的任务,并设法稳定了想要明哲保身逃避责任的受了伤的司机,说服唯一懂得驾驶的他留下,他指挥大家清除脱轨部分的车厢,把未脱轨的部分继续连接起来,使装甲列车得以继续前行。而他本人,在列车脱险之后,又返回了战场寻找霍尔丹,以致成为俘虏,险些丧命。如此种种,都体现了丘吉尔的富于担当与无畏精神。

他对母亲詹妮再婚的态度。父亲去世之时,母亲尚年轻貌美,而她本人就是非常热爱生活而且积极投身于各种公益善举,追求她的人很多,终于有一个激情似火的年轻人打动了她,她决定答应他的求婚。年轻人是一个中尉,叫韦斯特,他比她小20岁。他们的婚姻没有得到男方家庭的认可与祝福,然而,丘吉尔经过深思之后,他决定不阻挠母亲追求自己的爱情与幸福,但他不忘善意地提醒一句,希望她能想得更长远一些:“再过15年以后,那时可能会发生危机。妈妈,我不愿你遇到任何不幸。”而他母亲主意已定:“我不愿为晚年而牺牲我可能享受幸福的中年。”果然,13年之后,59岁的詹妮与39岁的韦斯特的婚姻走到了尽头。然而,后来詹妮又接受了一个比自己小23岁的男子波尔希的求婚并且得到了丘吉尔的理解与支持。遗憾的是,最终波尔希敌不住流言而最终远走他乡,这段婚姻名存实亡,而纵使如此,詹妮并不曾怪罪他。而在詹妮弥留之际,波尔希赶回家中为她送行。在对待母亲的感情问题上,身居高位的丘吉尔并没有过多去考虑世俗的荣辱,而更多地考虑母亲情感上的合理需求。这体现了他的开明、民主及对人性的体谅对母亲自由的尊重。

丘吉尔的婚姻。丘吉尔这样支持自己的母亲,那他本人是否也是一个风流成性爱情至上的人呢?令人意外的是,丘吉尔没有绯闻。他毕生致力于政治,直至33岁他当上内阁大臣那时,还没有亲密的女性朋友。而那一年,他偶然借居的公寓突然着火,在消防队员到来之前,丘吉尔亲自戴上消防队员帽盔,领导抢救物资的工作,险些丧身火海。这则大臣英勇救火的新闻打动了一位23岁的少女克莱门蒂娜的芳心,她主动给他发信表示爱慕。两人相见之后,丘吉尔对美丽机智多才的姑娘一见倾心,向她求婚,她一口答应,并获得了寡居母亲的支持,她认为丘吉尔和他妈妈相互尊重,“我认为一个好儿子一定会是一个好丈夫。”果然,两人共同幸福地生活了56年,他们的婚姻堪称白头偕老的美满姻缘。丘吉尔一生浮沉,曾经在政治几近到达顶峰之时,遭下野10年,但妻子对此泰然处之,并始终坚信丈夫的能力。在丘吉尔需要帮助的时刻,她甚至亲自为他演讲拉票,她为他创造了一个稳定和安谧的大后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顺利完成某项任务或对未来表示祝愿的时候,喜欢竖起食指中指做一个V的手势,这个手势竟原创于丘吉尔。这个发现让我很是惊喜。丘吉尔还不畏艰险学会了开飞机,在野期间,他迷上了绘画。疲累的时刻,画画成为他最好的消遣。

丘吉尔并非完人,并非圣人。但我从未见他认输,从未见他放弃。他总是积极地把自己的想法公诸于世并努力践行,即使遇到挫折,也不自暴自弃。他懂得拐弯。比如当他从政治高处跌落以致在野的时刻,他致力于学习与创作,政治失意的时候恰是他文坛上得意之时。不但如此,他利用闲暇带领夫人孩子出游,使家族成员之间得到更紧密的联结,他四去周游,到处演讲,一方面赚钱,另一方面寻求支持者,侍机而动。他甚至不介意一切从头再来,重新做一名普通的士兵,只要能够尽可能地发光发热。他也深信只要不放弃以后就有机会绝地反击。他的生命就是在这样不断的折腾中升华、他的力量得以积聚。他深刻独到的见解、出众的感染力极强的演讲才能、坚韧的意志力与乐观的精神,打动了全国。终于,在国际风云四起、英国极需要一个有魄力有情怀有意志有能力的领袖的时刻,众望所归,他成为了英国首相。

我以为,作为一个对生活有所期待渴望有所突破的青年,不应该错过丘吉尔的故事。他的种种选择,应能给广大有志青年以有益的启发,在遇到艰难困苦的时刻,回想一下丘吉尔的经历,我们也许能从中得到某种力量,从而不会轻言放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经村里马主人邀请来到孝心村,在来之前猜侧干什么呢?来到才知道孝心村志愿者在我们这住满一年,要离开了,今晚...
    苏筱瑜姥姥阅读 119评论 0 1
  • 你舍不得的是这两年多的感情,而不是我,可能你现在已经不喜欢我了,只是觉得两年多了舍不得,懒得重新开始而已。 今天谈...
    迷鹿与勋阅读 204评论 0 0
  • 上课哇哇哇终于缴费成功啦 晚上是B大教授讲课他迟到了~学术和商业讲东西方向、角度、感受很不一样 好吧,我还是挺商业...
    dq920813阅读 75评论 0 0
  • 大家好!刘诗昆园明星老师也是我孩子的班主任在家长的强烈助推下终于开设亲子班课程,她爱孩子,育儿理念新,教育方法有效...
    时间的光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