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端产品和B端产品有哪些区别?--对C端B端产品差异的几点感受

根本差异是服务对象的不同:个人群体VS组织群体

C端产品服务个人,B端产品服务组织。两个用户群体的根本差异,产生B端C端两种不同的产品形态。

一、使用场景不同造成需求差异:需求点VS需求面

C端产品和B端产品的使用场景导致了需求差异。C端产品,解决的是用户在生活场景中的需求痛点。虽然用户需求复杂多样,涵盖衣食住行吃喝玩乐,但落实到C端产品身上,往往解决的是某个具体的需求。在不同的生活场景下,用户会使用不同软件满足自己的需求。在这些场景下,几乎不会涉及到与他人协作的情况。用户关心的是自己。比如饿了要吃饭使用外卖应用下单,比如出门没方向使用地图应用导航,就和市面上的大多数商品一样,C端产品是以具体的功能点占据用户心智,解决个人用户的生活需求,很少有产品是一上线就要打包解决用户需求的,大都是先确立自身的产品定位及价值,然后慢慢优化丰富产品功能。C端产品要满足的正是千万个人用户的个人生活需求。


个人需求:


B端产品服务于组织,织的需求不是单个用户需求出发,而一种生产关系的连接和延伸在不同的组织架构下,B端产品要解决部门内外、各层级间的信息流转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B端产品追求的是效率和效益的提升。解决的是工作场景下组织内外的所有的需求点,这些需求点连接在一起,形成了需求面。

组织架构:


二、产品设计差异:体验VS信息流

从产品设计角度来说,C端产品偏重用户体验,B端产品偏重信息流。

C端产品追求如何让用户在最短时间,最短路径,最低成本达到目的,满足自己的需求。通过看C端产品(APP)的首屏,大致就能知道他们的产品价值及定位,微信首屏是聊天界面,满足通讯的需求,其次是通讯录,而用户沉迷的朋友圈,只排到了第三个TAB(而且还可以自定义隐藏),微博的首屏是资讯信息流,用户通过使用微博,获取他们的可能会感兴趣的信息,其次是陌生人的信息(热门,热搜)。而对音乐APP来说,我原以为他们的产品定义是做用户的音乐播放器,按照这个逻辑,他们的首屏应该是用户自己的歌单(以播放器的产品定义出发),但实际却是一些音乐资讯和推送,这说明他们并没有给自己单纯地定位为音乐播放器,而是想做内容分发的流量入口。如此,如果了解一个产品要解决的某个需求,可以大致地了解它的信息导航架构。

而对于B端产品来说,要解决的主要是不同生产关系的协作沟通需求,在中心化的组织架构下,B端产品需要满足不同层级,组织内外的协作沟通。在这样的背景下,B端产品会考虑比如权限设计,角色分配,运营数据展示等功能,在功能稳定的前提下提升生产效率。

三、转移成本差异:低成本VS高成本

C端产品转移成本远低于B端产品。

C端产品转移成本低且轻量是内外环境决定的,对内即产品本身的价值定位来说,C端产品要解决的核心需求不多,可以通过快速迭代,梳理优先级,得到快速的更新和升级。对外来说,如果一家C端产品易用性差,体验做不好,用户可以很容易地转移到别家产品,对用户也没什么损失。毕竟C端需求是开放的,大家都可以做。

而B端产品的转移成本相比之下要高很多。消费者和直接使用者不是一批人。对于直接使用者(用户)来说,他们的使用场景是工作环境中,哪怕产品再难用,为了完成自己的工作,用户还是会使用。很多时候没得选也不允许选。对于消费者(企业)来说,打造一个系统的成本较高,费钱费时,难以做到频繁地更新迭代,加上B端产品大都不直接产生利润,企业的动力也不高,所以要求也就是“凑合凑合,能用就行”。种种原因也就造成了B端产品较高的转移成本。

四、商业模式差异:规模经济VS付费定制

C端产品依靠流量获取收益,B端产品通过付费定制获取收益。C端产品大都免费,不直接向个人用户收取费用,而是在免费的基础,通过拉新、留存、促活等手段获取用户流量,再从其中一小部分用户那里得到收益。比如近10亿月活的微信,至今为止没有一个直接向用户收费的项目,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下载,不必为程序使用花一分钱。就算有的C端产品会有一些付费项目,也不影响他们基本功能的使用。用户还是可以使用他们满足自己的基本需求。可以说大多数C端产品的商业模式是依靠流量获取收益的,流量基数越大收益就越大,两者呈指数关系。

而面向组织的B端产品,因为组织天然的“封闭”特性,并不需要获取大量外部流量,只针对组织内外生产关系,满足需求即可,而每个组织的业务和架构又都有不相同,相比较与C端“一招鲜吃遍天”的方式,B端产品就需要根据不同的生产关系做个性化定制。此外B端产品的使用者和消费者也不是同一批人,即产品不直接由使用者买单,而是企业掏腰包,而且企业也接受产品可以不直接产生收益。这些原因决定了B端产品更多的是通过付费定制的途径获取收益。

通过大致的比较,可以在产品研发的时候理清一些思路,比如就开发一个B端产品而言,需要关注的重点是基本信息流的传递,那么重点就是梳理业务流和逻辑链条,对于社交、分享、用户体验方面的需求,优先级就不那么高。对于C端产品而言,满足基本功能只是一个入门条件,要想做好,还需要更好的用户体验,要考虑怎么样让用户在最短路径,最快时间满足自己的需求。

以上是我对于C端和B端产品差异的几点感受,作为一个两年经验的产品新人,也只能粗略的列举几点,其中的认识也可能会有大而不当之处,不管怎样,今天在这里写下我的一些看法,希望随着以后在产品岗上的工作,我可以对两者的差异能有更多更深入的思考,到时候再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新的看法。

欢迎大家与我分享产品工作中的一些心得体会:)

我的微信:y7294495(袁三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