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尊》[美] 马修·麦凯价值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健康价值观和病态价值观

  价值观是人用来判断事物的准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因此对同一件事有不同的反应。但它有健康和不健康之分。

  很多人自尊水平低的核心,就是觉得自己没有价值,我为这个社会没有做出太多的贡献,我活着没有价值。那怎么正确地看待价值这件事呢?怎么正确地看待价值这件事,有四个方法帮我们矫正价值的认识。

第一个方法就是你首先理解价值是一个抽象概念没有那么确定,那么容易衡量,所以,可以直接把价值从窗口扔出去了。

第二件事,就是你要知道平均价值量的概念。就算这个世界有一个可以确定的价值,它也是平均地分配在每一个人身上的。这就是我们说,每个人的重要性是足够大的。作为一个人,你和其他人是平等的,这叫平均价值量的概念。你把价值量平均地分配在每一个人身上。老人、孩子一样。那么,你也相应地分到了人类的七十亿分之一的这种价值。

第三个,就是尝试着去感受自己的价值。尝试着去感受自己,给别人带来的东西,给这个社会带来的东西。有一个小孩子,这是我在这种杂志上看到的小故事。有一个小孩子在海边捡那些小鱼。小鱼在海边蹦,小孩子把那个小鱼捡起来,扔到海里边去。一条一条地捡。后来,有个大人从那儿路过说,这鱼你不要管它,赶紧走啦,没有人在乎这个东西。然后那个小孩子说,但是它在乎,那小鱼在乎。所以,小孩子感知价值的能力就比我们大人强。就他能够感受到他给这个社会所带来的影响。这是我们说感受自己的价值。

第四个,就是用同情的视角来审视自己。就是当你能够学会前面的同情,然后用同情的视角来审视自己,知道自己在努力,知道自己不容易,理解自己所犯的所有的错误的根源在哪儿,出发点是什么。甚至你连你的父母不断地批评你这件事,你都能够接纳。当你能够用这种同情的心情,理解的心情去看待自己的过往,看待自己的家人,看待他们跟你说的话。那这时候,你的那个认知扭曲就逐渐地扭转过来。然后你就能够理解说,你是一个有价值的人。你是一个有人爱的人。这部分就是我们说,怎么能够把认知扭曲逐渐地变回健康的价值观。

1.价值观让人产生“应该”的价值准则

价值观让人产生“应该”的价值准则。其中包括病态的“应该”。比如,“我应该了解一切”、“我应该内心强大,永不受伤”。这些“应该”会以两种方式攻击自尊。

①你的“应该”和价值准则可能不适合你。比如,“不顾一切奋进”的准则让你的父亲白手起家,但它可能让你的生活失衡。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

②对行为和品位进行道德判断和指责。作者说,这个过程从童年就开始了。比如父母说不听话是坏孩子,弄脏衣服是没责任心,甚至将喜欢的发型都与道德挂钩。这些强加的“应该”让孩子认为:要么遵循父母制定的行为规范,要么做一个一无是处的坏孩子。

如何摆脱“应该”的束缚?

当意识到某个“应该”正损耗你的自尊时,必须将它剔除。在“应该”向你发起攻击时,可以尝试准备“口头禅”的方法回击它。比如,这个“应该”是:你应该时刻穿得端庄。口头禅可以设定为:我知道应该注重穿着,但休闲时,我更喜欢T恤,让人更舒服。反复使用你设定的口头禅,直到自我批评者彻底闭嘴,默默离开。

2.健康价值观的四个判断标准

判断价值观、自己的“应该”是否健康,可参考四个原则。

①灵活可变。病态的准则一成不变,僵化死板,而灵活的准则允许特殊情况特殊对待。

②内化于心,而非从外界摄入。你的准则应该是经过自己认真思索、真心接纳的。它不是生搬硬套自他人的价值准则。不是有一个人天天给你洗脑,天天让你喊口号。我们见过很多洗脑的课程上,喊口号,“要成功先发疯”这种。这是外界摄入的东西。它并不是你内在的东西。

③符合实际。它意味着你的价值准则是经过分析后得出的结论。切合实际的准则会促进积极结果的产生。比如,“婚姻应该天长地久”的准则不符合实际。因为它不以结果为依据,而是死守“长久”。这“长久”也许是一段比离婚还痛苦的婚姻。

④提高生活质量。健康的价值准则不会令你畏首畏尾,不会让你不断自我牺牲直至筋疲力尽。它会给你追寻情感、智力、消遣等需求的灵活性。它会提高你的生活质量,而不是束缚你。就如你每天在头脑当中,都用这个价值观不断地打击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坏人,觉得自己是一个没出息的人。那你这个价值观一定是出现了偏差。它没有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好,而是变得更糟糕了。

  所以我们需要学会和我们的这个“应该”进行斗争。就(和)应该化的思维进行斗争,应该化的思维斗争的方法,这个叫作——首先你要发现“应该”跟我们前面讲的发现批评是一样的。然后形成口头禅,形成跟“应该”去对抗的口头禅。你应该怎么怎么样——哦,不对,那是我爸爸的想法,是我爸爸要求我那样做,但是我个人现在觉得,并不需要那样做。跟他进行这样的对话,但是你也要发现,有些应该是真的应该,比如说你应该更多地陪孩子,你应该照顾家人的情绪,你应该给家里边营造更好的氛围。

  当你遇到了真的应该,也是符合实际情况的应该的时候,你应该做的事是尊重它。然后做一些赎罪性的行为。就是我没做到那么好,我现在努力地去做到它。这种方法能够帮我们去回归到正确的价值观,给我们生活带来温暖的、带来力量的。而不是整天沉浸在自我批评当中的价值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