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集备三:《朝花夕拾》整本书阅读计划

一、了解名著

    《朝花夕拾》记载了鲁迅童年、青年时期的往事。本书共十篇文章,形象地反映了他的性格和志趣的形成经过。前七篇反映他童年时代在绍兴的家庭和私塾中的生活情景,后三篇叙述他从家乡到南京,又到日本留学,然后回国教书的经历;揭露了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种种丑恶的不合理现象,同时反映了有抱负的青年知识分子在旧中国茫茫黑夜中,不畏艰险,寻找光明的困难历程,以及抒发了作者对往日亲友、师长的怀念之情。

二、趣读名著

(一)初读名著

1、活动安排一:

请以“鲁迅的童年故事”为主题,阅读梳理《朝花夕拾》,形成一个鲁迅童年故事专辑。


2、活动安排二:结合鲁迅童年故事,“给小鲁迅(或大鲁迅)写一封信”,交流一下自己与鲁迅不一样的或者有共同感受的童年故事。

(二)趣读名著——《朝花夕拾》表情包

策划——肖炳生

1、活动安排:

为了更好玩地读书,读出书中的好玩之处,我们的作业就是画“表情包”。

从十篇文章中,选取标出所有经典好玩的片断,特别是那些反映鲁迅童年生活的好玩片断,找出经典台词语段,依据故事内容,制作表情包,每篇文章,至少制作一个。(先找出标注,后选取一处制作)

表情包要求:鼓励手绘,也中以从网络上取材加工。要尽量反映所选文章片断的内容。看谁制作的最为传神。

表情包配文要求:每一个表情包,务必有相应的说细配文,必须讲述表情包的背景材料,出自哪个语段,表达什么意思。要让人明白这个表情包的“梗儿”到底是怎么回事?(表情包不可以直接用鲁迅本人的头像)

作品要求:一律A4纸,一个表情包,一张A4纸,一段详细说明配文。表情包尽量彩绘,也可参考网络素材手绘,每篇至少一个,多则不限,最后装订成册,制作《朝花夕拾表情包》封面。

同时,每天的作品要及时上传钉钉打卡。返校后优秀作品将海报印刷宣传表扬。举办表情包作品展览。

2、成果展示:

《朝花夕拾》表情包展览主题:

百变表情包,妙味读鲁迅——《朝花夕拾》整本书阅读成果展示之趣味表情包

展板解说词:

《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唯一一部回忆性散文集,也是初中学段整本书阅读指定的第一部读物。初一语文备课组研读课标,研判学情,研究文本,制定了《朝花夕拾》整本书阅读教学总体设计,规划了三个主要阅读任务:初读生兴趣——系列表情包制作、再读话童年——给小/大鲁迅的一封信、精读议童年——我看鲁迅的儿童教育观。

本次展览的表情包,即第一个阅读任务的成果。同学们以精细的阅读能力、出彩的绘画能力,绘制出一幅幅妙趣横生、韵味盎然的《朝花夕拾》人物表情,并辅以表情命名、创作说明,充分展现了广雅学子的创造品质。

三、演绎名著:——执教:黎晓玲

“拟行绘影读鲁迅,《朝花夕拾》说电影

——《朝花夕拾》微电影剧本素材海选活动”成果展示

附展示设计:

【课标分析】

一、《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7~9年级的学生在写作中应能抓住事物的特征,表达自己的感受和认识;应能根据文章的基本内容和自己的合理想象,进行扩写。

二、《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指出,语文教学应根据学生的发展需求,创设能够引导学生广泛、深度参与的学习情境;通过听说读写等丰富的语文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提高语言文字运用能力。

【教材分析】

一、部编版语文七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的作文主题是“写出人物的特点”。本单元作文指导学生“看画写人”和“以文绘人”,运用细腻的肖像描写表现人物的特征,但对其他细节描写的训练比较缺乏针对性。

二、散文集《朝花夕拾》有好几篇写人记事的文章,描写生动有趣,人物形象鲜明,情感真挚动人。此外,文中有许多事件的细节并未呈现,给人留下遐想的空间,也为细节描写的训练提供可用素材。

【学情分析】

一、根据半个多学期的接触,发现学生的作文普遍缺乏真实而有特征的细节描写。

二、过去一个多月,学生已通读了《朝花夕拾》,完成了“《朝花夕拾》表情包绘制”“《朝花夕拾》童年事件梳理”“写给(小)鲁迅的一封信”等阅读和写作任务,对书中的人物和事件比较了解,具备了进一步开展写作活动的基础。

三、初一的学生比较活泼,对情境任务非常感兴趣。

【教学目标】

一、能理解《朝花夕拾》中人物的形象特点,在此基础上进行合理的扩写。

二、能根据语境,运用细节描写,准确、生动地表现人物的特征。

三、能用常见的朗读技巧,有感情地朗读文本。

【教学过程】

一、情境创设

为了纪念鲁迅140周年诞辰,广雅中学电视台准备以《朝花夕拾》为素材拍摄系列微电影。然而,书中有很多事件,鲁迅并未进行详细的描写刻画,给电影剧本的写作增加了难度,于是学校决定面向全校征集剧本素材。同学们将以“剧组”的身份参加电影剧本素材的选拔比赛,比赛前三名的作品将被选入电影剧本。

二、前期准备

(一)“剧组”合作,撰写素材

每个“剧组”经过充分的小组讨论,从《朝花夕拾》中选择一个简短的写人记事片段,在不改变主要人物形象特征和主题的基础上,进行合理扩写,形成不少于300字的记叙文片段,作为剧本素材。

(二)修改素材,排练朗读

语文老师检查每一个“剧组”记叙文片段的完成度,指导“剧组”修改作品;在语文课上带同学们回顾朗读的技巧和方法,指导“剧组”分角色朗读。

(三)培训“评委”,明确规则

班上的每一位同学都是本次海选活动的“评委”,在投票环节参与投票,每个评委最多可以投3票,不得给自己的小组投票。

三、课堂展示

(一)主持人开场

主要是讲解任务情境并介绍活动环节。本次活动将分为三个部分:展示、投票、点评。

(二)“剧组”轮番展示

1.每个“剧组”轮流上台展示,先介绍作品,再分角色朗读。

2.展示完毕,台下的选手发言提问,可以肯定该小组的优点、提出质疑或针对作品提出修改建议。台上的选手要有所回应。

3.点评完毕后,“评委”在评分表上记分。


“拟行绘影读鲁迅,《朝花夕拾》说电影

——《朝花夕拾》微电影剧本素材海选活动”学生作品

①   号“剧组”作品

作品主笔:陈丽莹        

作品展示:陈宦宇、曾文俊、黄家维、何楚琳、黄晓琪、陈丽莹

虽然背地里说人长短不是好事情,但倘使要鲁迅说句真心话,可只得说他实在不太佩服阿长,尤其是她“切切察察”的时候。

有一次,鲁迅家新来的女仆人小心翼翼地端着碗去饭桌。“嘭”——一只碗掉在地上碎了。当时所有人都在,阿长与一位相识的女仆人站在小鲁迅的旁边。当新来的女仆人捡起碎片去厨房拿另一个碗的时候,阿长与她的同伴就在那儿窃窃私语。她一脸嫌弃地把头微微凑到旁边女仆人的耳边,低声地说:“哎哟,你看那个新来的,笨手笨脚,才来多久就打碎东西。”

“就是,就是!”阿长的同伴点头附和。

“也不知道主人怎么想的,那么多应聘的,偏选了一个既不好看也不中用的货色。我觉得主人应该辞掉她,换一个人吧。”阿长一边说,一边又把头凑过去一点儿,还时不时竖起第二个手指,在空中摇动和指着自己的鼻尖。

听了这番话,她身边的同伴也把头凑过去,还用右手遮住自己的嘴巴,说:“嗯嗯,反正我们人手也够,多她一个不多,少她一个不少……”

两人叽叽喳喳了好一阵子才消停,吵得小鲁迅十分闹心。

②   号“剧组”作品

作品主笔:余文轩、黄子烨

作品展示:邓卓颖、陈真淳、陈子叶、胡嘉恩、赖梦瑶

到第二学年的终结,我去找藤野先生告别。

我支支吾吾地说:“藤……藤野先生,我……可能不会再学医了……我打算离开仙台去别的地方学习。”

藤野先生听了之后,脸上的笑容便消失了,神色有些悲哀。

“我还是想去学生物学的,先生教给我的学问,也还是有用的。”我努力挤出一个僵硬的笑容。

藤野先生摇了摇头,叹了一口气:“为医学而教的解剖学之类,怕于生物学也没有什么大帮助,”他又接着说,“你还有几天就要走了,那你明天下午能去我家一趟吗?”

我又惊又喜,说:“好……好,当然啦!”

他的面容稍微舒展了一些,温和地说:“那就说好了,明天放学来找我。”

第二天放学后,我便同先生一起去了他家。

“这个是我的照片,送给你留作纪念吧。”他将照片双手递给我,我接过来,发现照片后面竟写着两个字——“惜别”。

“周君,你能否给我一张你的照片留作纪念呢?”藤野先生的眼里有些期待。

然而我很少拍照,彼时手上并无照片,于是满怀感动与遗憾地向先生说:“很抱歉,我很少拍照,没有照片可以给您。”

一丝失落闪过他的脸。“那等你以后照了相,一定要记得把照片寄给我,”他温和又肯定地对我说,“你以后记得常给我写信,多多交流啊……”

“好,一定!”

可惜,自从那以后,就再也没给先生写信,也没有寄照片,不知此生还是否有机会相见。

 

③ 号“剧组”作品

作品主笔:骆文皓

作品展示:骆文皓、肖君好、卢柏桥、吴奇峰、马静雯、吴晞

冬日里寒风刺骨,鹅毛般的大雪纷纷扬扬地飘落。小鲁迅和小伙伴们走在雪地中,身后留下密密麻麻的一串串小脚印,从园子门口,一直来到一个大水缸前。鲁迅的伙伴闰土指着大水缸激动地说:“快看,快看!水缸结了冰!”一旁的小鲁迅听罢,也兴奋地说:“大家快来,有冰吃了!”于是几个小伙伴一起奔向水缸,围成一圈,有身手敏捷的迅速将脑袋伸进水缸里舔上一口,真是冰冰凉凉的!

闰土将食指放在嘴边,长“嘘”一声,低声说:“小点儿声,趁大人没发现快多吃点。”

我也要,我也要!”小鲁迅和另一位伙伴发生争抢,不小心碰到水缸,发出“砰”的一声。这时,屋里的沈四太太被惊醒走了出来,看着水缸前争冰吃的几个小孩子,大声有力地说:“莫吃呀!吃了会肚子疼的!”

小鲁迅听到这“河东狮吼”,心里慌了,架在小伙伴脖子上的胳膊都僵住了:“哎呀!四婶婶,您可小点声呀!”

然而,妈妈听见了,还是从园子外大跨步走了过来。

“怎么回事?”鲁迅妈妈的声音从身后传来,“沈四太太,您也在?”

沈四太太温和地对鲁迅妈妈说:“没什么,只是让他们别吃冰。”

居然不听沈四太太的话,还在大冷天吃冰!你们今天不许出门玩,给我回屋去温习功课!”鲁迅妈妈被激怒了,眼睛瞪圆,好像一只喷火龙,对着他们凶狠地说。

小鲁迅顿时像霜打的茄子,垂头丧气地说:“再也不敢吃冰了……”其他几个小伙伴也耷拉着头,不敢吭声。

自此,小鲁迅冬日吃冰的乐趣也破灭了,鲁迅的童年也随之而去了。

④   号“剧组”作品

作品主笔:王锶晴

作品展示:王俊宇、许诗华、雷孙起、邱泽熙、麦龙轩

天空是如此的晴朗,百草园里一片生机,赏花草、抓昆虫,小鲁迅的心情也是多么明媚啊。可是,当小鲁迅安定地坐下,脑海之中便浮想出带有绘图的《山海经》。《山海经》里的奇珍异兽都令小鲁迅魂牵梦绕。一日,小鲁迅愁眉苦脸地坐着,正巧被阿长看见了,阿长提着菜篮,走到小鲁迅身旁,俯下身子,关心地问:“哟,迅哥儿,怎么着啦?是不是在想‘三哼经’?这‘三哼经’又是什么书?令你每天牵肠挂肚的。”

鲁迅用力地摇了摇头,有些许不耐烦地嚷道:“哎呀,是《山海经》!就是记载着上古神兽的一部书!”

阿长听罢,默默地转过身去,嘴里念叨着:“‘三哼经’,‘三哼经’……嗯……”

鲁迅不理会阿长,一个人坐在石椅上,托着下巴喃喃自语:“《山海经》呀《山海经》,我何时才能将你捧在手心呀……”

夕阳下了山。一转眼,已过去了许久的日子。阿长也告假回来了。夕阳为她远处的身影镶上了一道金边。阿长面露喜色,老远就向小鲁迅招手。只听得阿长喊道:“迅哥儿,有画的‘三哼经’,我给你买来了!快来瞧瞧!”

 小鲁迅似乎遇着了一个霹雳,全身上下都震悚起来。只看他颤颤巍巍地接过书,哆哆嗦嗦地说:“谢……谢谢……”小鲁迅翻开书,一面惊叹,一面用手细细地抚摸书页。阿长在一旁默默地微笑着。

从此,小鲁迅对阿长充满了敬佩与感激。

⑤  号“剧组”作品

作品主笔:何喆

作品展示:何喆、邱杨、岳宏睿、袁子璇、张绍邦、李梓玥

于是大家放开喉咙读一阵书,真是人声鼎沸。有的念“上九潜龙勿用”,脸上露出阵阵陶醉的神情,身临其境,头时不时的摆动,似乎已掌握其中大意,读的津津有味。

先生听到朗朗书声,一抹喜色自然而然地流露出,脸上的鱼尾纹也更加明显了,可当听到念的内容后,眉头微皱,眼神中闪过一丝失望,轻叹一声,随即也沉入书香中。片刻,只听先生开口朗读:“铁如意,指挥倜傥一座皆惊呢……;金叵罗,颠倒淋漓噫,千杯来醉嗬……”读到这时,先生脸上一阵享受,眼神中带着丝迷离,仿佛沉浸在书籍的世界里,精神上得到了一种满足。

每当先生读书入迷时,台下学生的读书声便静下来了。有的同学在聊天,你一言我一语。“喂,你看先生读书时的样子好呆啊”,“是啊,也不知读书这破事有什么可起劲,你看街边的竹节人,捏手捏脚,有趣极了!”“巧了啊,改天到寒舍共玩如何……”,不知谈到什么,只听得一阵哄堂大笑。有的在画画,摇头晃脑,神情微醉,似在细细品味意境,又似在思考,久后起笔,笔落,一幅梅花图就形成了。旁边好奇的同学凑过脑袋瞧去,神情已无法用言语表述,片刻后,才回神,不禁惊叹“梅花香自苦寒来”。不久,先生终于停下读书,一句“肃静”,迫使学生连连止住。

⑥  号“剧组”作品

作品主笔:黄祉杰

作品展示:黄祉杰、朱彤、张云帆、卓楷钧、杨子岚、夏子涵、谭思闻

自从这以后,树人日思夜想总是在考虑这个问题,就好比说在晚上将要去睡的时候,脑海里突然冒出一个疑问:“真的有珠宝?”树人的脑子像一台机器一样,飞速地运转,就犹如有一个辩论会在他脑中进行——

正方:“肯定没有,你想想父亲都没钱治病了,哪来的珠宝?”

反方:“哎哟,树人,你的妈妈有私房钱不行吗?”

就这样,树人一晚上没睡。

之后的一天中午,树人在吃着饭。突然间,关于珠宝的想法又莫名其妙跑出诱惑他了,他拼命拒绝,但为时已晚。那珠宝长啥样,是不是很精美?他想到圆形的一串、方形的一串,甚至是珍珠耳饰,无数的形状在他的眼前闪过,古怪的好奇心已经占领了他的领地。

“啊~”突然,一粒米饭从他的咽喉溜到气管,卡住了,很不舒服。于是,他又只顾着如何把米粒弄出来,珠宝的阴影又一次消散了。

有一回,树人试探地问了问母亲:“娘……您还留着什么珠宝首饰吗?”母亲疑惑地问道:“怎么突然问起这个?”树人不安地答道:“没……没什么,只是问问,只是问问。”说完,便跑回了房间。

回到自己的卧房之后,树人十分纠结苦恼,他自言自语:“哎呀,到底是找还是不找?现在正是急需用钱的时候,但我又怎能拿母亲的东西呢?”

然而,有一天下午,母亲恰好叫树人去她卧房帮忙拿样东西,树人下意识地看到了房内的大厨,眼前就是柜门。“到底开不开?”这个想法不断在他的脑子里徘徊,走近一步,又赶紧退两步,他的心怦怦乱跳,叫人再也受不了了。于是,他一把抓住头发,使劲挠。“啊!”他最终还是没有勇气去打开柜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